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肾内科主任医师程晓霞
肾内科主任医师程晓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0,634
  • 关注人气:12,2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肾囊肿术后是否会影响性功能?

(2008-03-16 16:38:02)
标签:

我记录

我的事业梦想

肾囊肿

腹腔镜

性生活

博客

休闲

杂谈

程晓霞

健康

分类: 感染篇

  最近,一位学者来肾内科专家门诊咨询有关肾囊肿的问题,患者男性,发现肾囊肿10年,60多岁,左肾囊肿7cm。我给他讲了这个病的起因,并发症,预后及治疗。

  我还对他最关心的关于手术治疗问题作了详细的解释(尽管这不是我的专业所属),但他回到家里还是不放心,又来电话咨询了关于选择最佳手术时间,术后是否会影响性生活的问题。

  1、肾囊肿>5cm就应该外科治疗,现在医疗水平、患者经济能力都提高了,>4cm就可以手术治疗,以减少对正常肾组织的挤压/破坏。

  2、手术方法有三种:

  1)传统的术式是在超声探头引导下囊肿穿刺抽液,然后注射无水酒精行囊肿硬化治疗(近年来还有用1%硝酸银硬化治疗的方法)使囊肿闭塞。优点是手术方法简单、创伤小、费用低;缺点是术后数年容易复发,因为囊肿的包膜没有摘除,包膜内囊壁有可能继续分泌囊液,而反复穿刺抽液容易并发囊内感染。有人认为穿刺后囊体因受刺激,增长的更快;反复穿刺,感染可引起囊肿癌变。

  2)开刀手术打开肾脏把囊肿摘除,优点是不复发,就算是几年后又长了囊肿也是另一个部位;费用中等;缺点是创伤大(刀口长),愈合慢;

  3)腹腔镜微创手术,目前最受患者青睐,在腹壁上切3个小口、经腹膜后间隙、在腹腔镜操作下把囊壁摘除掉,优点是创伤小、恢复快、不复发;缺点是费用相对较高,但物有所值,如果是医疗保险病人这就不是问题了。我院泌尿外科此项疗法已在黑龙江省内领先。

  3、选择手术时间,我认为4~5月份正是好季节,不冷不热,刀口愈合快、不会出汗、不易感染,如果是选择做微创手术那就无所谓季节了。

  4、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患者在门诊没好意思直接问的问题:术后是否会影响夫妻性生活?我告诉他:绝对不会的!因为它不涉及到生殖系统,说得直白一点:不搭界。西医所指的肾就是实实在在的肾脏,中医所指的肾包括泌尿生殖系统。在老百姓的心里觉得肾损伤了就会伤及性功能,这是个误区。(文/程晓霞

  相关链接:多囊肾  血尿的病因  腰痛的原因有那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