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炜
姜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2,278
  • 关注人气: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价高涨、该卖房还是该出租?

(2006-06-18 20:27:36)
分类: 房地产的话题

去年上半年朋友聚会,得知其中一个刚刚买房。祝贺的同时,便问他打算如何处理老房。他请大家帮忙分析,到底该出租还是出售。于是一起算了一笔帐:

 

他的房子当时差不多值40万。按2000/月的租金、一年有一个月的空置期,大概出租18年才能收回40万。似乎还是卖了合算。而当时朋友说了一句话:“说实话,这是我们的第一套房,住了七八年,有感情了!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卖。租金虽然低,可房子还是自己的。出租的年投资收益率5.5%,比贷款利率还高呢。就算今后只能拆迁,这房也值30多万。”大家想想是这个道理,就不再讨论这件事了。

 

今年朋友请客,庆祝入住新房。他说小区的二期开盘时,上涨了20%,庆幸当初买了房,要不现在更买不起了。祝贺乔迁之喜的同时,我们再次聊起他的老房子。他说已经出租了,租金和预想的水平差不多。但有一点出乎意料:周边的二手房价今年也上涨了20%,他正犹豫怎么办呢。我问涨息后,他是不是还觉得把房子出租了合算?他也说不清。我俩说起今后可能不断上涨的利率,只能相对苦笑。接着他表示如果利率涨得太厉害,会卖掉老房提前还贷。还说租金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房子越来越旧,装修很简单;而且邻居大都把房子出租了,老式小区的管理又不好。

 

我去过朋友的房子,只是一套平常的老式住宅。眼前仿佛还能闪现出搬家时,小两口眼中的激动和快乐。一晃将近十年,朋友虽然不是事业有成,也算中上水平。家中添丁进口,换新房理所应当。可是应该如何处理手头剩下来的房子呢?

 

按现在的房价似乎应该卖掉。毕竟折算下来,出租的投资年收益不到5%了。可如果房价再涨20%,他还用得着考虑租金的高低嘛?当然,到时候能不能找到买主就是一个问题了。担心归担心,朋友提到今后老房边上会有地铁和快速公交线路,这会成为房价上涨的理由。毕竟是北京,而且位于不算太差的地段。

 

酒喝得差不多了,俩人还是没算清出租还是卖掉的糊涂账。朋友说反正已经租给人家了,干脆等到期了再说,毕竟还有2008年可以期待,他表示不相信北京的房价会大跌,还说就算是房价跌,租金也没有下降的空间。不过我还是有点担心。因为房价这么高,租房明显比买房合算啊!

   
     得,他的房还是他拿主意,我可不敢乱支招,这是我的原则。从来不劝别人买房、也不劝别人不买房。只是反对一步到位的概念,而且经常劝人要量入为出,不要头脑发热。虽然从来不相信有些人的“房价暴跌”论断、也对“抑制房价上涨过快”抱点希望,可是现在再有朋友问我该不该买房,我一律回答“不知道”。
    的确房价涨得是有点快、
    宏观调控的效果看不清、
    通货膨胀的可能在增加、
    看得上的地段里房子也越来越少了。
    你还得自己拿主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