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易林
董易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860,521
  • 关注人气:193,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人节也要“和合如意”

(2007-01-18 09:52:40)
分类: 董易林吉祥物

                             情人节也要“和合如意”

阳历214日情人节又要来临,情人节是从古罗马演变流传过来的一种西方节日,也是表达爱意的最佳时机,并且要送订情礼物给对方表达心意,古代是小伙子把自己心爱姑娘的名字刻在花瓶上,现代是送玫瑰花、巧克力、共度晚餐等等,我国除了有自己的七夕情人节外,还有两位我们自己的婚姻感情之神——和合二仙。

情人节也要“和合如意”

我们经常说的“和合二仙” 是民间传说之神,主婚姻和合,故亦作和合二圣。相传唐人有万回者,因为兄长远赴战场,父母挂念而哭泣,逐往战场探亲。万里之遥,朝发夕返,故名「万回」,民间俗称「万回哥哥」。以其象征家人之和合,自宋代开始祭祀作「和合」神。至清代雍正时,复以唐代师僧「寒山,拾得」为和合二圣。相传两人亲如兄弟,共爱一女。临婚寒山得悉,即离家为僧,拾得亦舍女去寻觅寒山,相会后,两人俱为僧,立庙「寒山寺」。自是,世传之和合神像亦一化为二,然而僧状,犹为蓬头之笑面神,一持荷花,一捧圆盒,意为「和(荷)谐合(盒)好」。大多数图案由盒、荷花、灵芝组成,“盒”与荷花的“荷”喻和合,也可谓“和合二圣”,灵芝是如意草,乃治病延年良药。“和合如意”多比喻夫妻和谐,鱼水相得。“和合二圣”寓意夫妻和睦则福禄无穷,所谓”家合万事兴”也。结婚之日必挂悬与花烛洞房之中,或常挂与厅堂,以图吉利。

情人节也要“和合如意”

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馀》卷二三云:“宋时,杭城以腊月祀万回哥哥,其像蓬头笑面,身著绿衣,左手擎鼓,右手执棒,云是和合之神,祀之可使人万里外亦能回来,故曰万回。今其祀绝矣”。清翟灏《通俗编》(无不宣斋本)卷十九“和合二圣”条云:“今和合以二神并祀,而万回仅一人,不可以当之。国朝雍正十一年封天台寒山大土为和圣,拾得大士为合圣”。似寒山、拾得即和合二圣者。然和合又称二仙,如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一回云:“说话间,四灵大仙过去,只见福、禄、寿、财、喜五位星君,同著木公、老君、彭祖、张仙、月老、刘海蟾、和合二仙,也远远而来”。旧时其中像常绘作蓬头笑面之二人,一持荷花,一捧圆盒,取和(荷)揩合(盒)好之意,于婚礼时陈列悬挂。或常年悬挂于中堂,取谐好吉利之意。初本祀万回,万回兄戍安西,父母遣其问讯,朝赉所备往,夕返其家,日行万里有 余,故号万回,此亦家人和合之意,故宋时祀以为和合之神。然《周礼·地宫·媒氏》疏云:“使媒求妇,和合二姓”。此“和合”之正解。故在民间传说中,此家人和合之神遂逐渐演变为婚姻和合之神,原作蓬头笑面擎鼓执棒之一神图像者,遂化身为一持荷、一捧盒之二图像。和合神亦改称为和合二圣或和合二仙。《民间文学》一九七九年第八期所载《“和合二仙”传友情》,则仍以和合二仙为寒山、拾得。其故事略云:寒山、拾得同居北方某远村,虽异姓而亲如弟兄。寒山年略长,与拾得共爱一女而寒山不知,临婚始知,乃弃家去江南苏州何山枫桥,削发为僧,结庵修行。拾得亦舍女往觅寒山。探知寒山住地,乃折一盛开荷花而前往礼之;寒山见拾得来,亦急持一盛斋饭之盒出迎。二人喜极,相向而舞。遂俱为僧,开山立庙曰寒山寺”。直到现在,(苏州)寒山寺里还存着一块青山碑,碑上刻着见兄弟俩的形象,上面写着寒山、拾得的名字。但是老百姓不识字,历代来只知道一个拿‘荷’,一个‘盒’,因此称之为‘和合二仙’”。笔者也曾见过清代的瓷器上绘有一笑面和尚,旁边有一只喜鹊叼着一封书简的图案,这也应是万回和尚之表叙,较为特别。

    情人节也要“和合如意”

     结合“和合如意”夫妻和谐,鱼水相得之意,取“仿钻”之称的镐石为质地,镐石又称“风信子石”,是一种特殊性质的宝石,光彩动人、蕴涵着治疗保健的作用,折光的感觉像极了钻石,通常为钻石的仿制品,无论在巴黎、纽约、还是米兰,还是东京、香港和汉城,几乎所有的时尚都市里都能在每个时尚美女的身上看到“仿钻”的芳踪。尤其是坚贞不渝的个性,能象征爱情的坚贞不渝。作为情人节礼物或情侣手链佩带非常合适。

情人节也要“和合如意”

              佩带需要按照出生的季节选择颜色
董易林新浪博客优秀文章推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