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石屹
潘石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67,460
  • 关注人气:325,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类即将进入成熟期

(2007-07-20 15:20:26)
标签:

巴哈欧拉

索罗亚斯德

宗教信仰

成熟期

“三际”

分类: 生活随想
  小时侯看电影,总是想先分清电影中的人物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但电影的故事情节设计中总有一些隐藏起来的坏人,到电影结尾时才会暴露出来。这让我们在看的过程中很着急,常常问大人这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随着年龄慢慢成长,才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的。

  最近在读一些圣人的文章,如巴哈欧拉、索罗亚斯德,这些圣人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把人类社会的成长比喻成个人的成长。就是说人类社会也是呈周期性变化的,在一个大的周期中基本分三个阶段,也有人称为“三际”。

  第一阶段是混沌状态。人们在认识上、价值观上,以及宗教信仰上都非常的模糊,就如同刚出生的婴儿懵懵懂懂。人类社会在这个时期的一些特征,在《圣经》中,在老子的《道德经》中都有过详细地描述,我在这里就不引经据典了。

  第二阶段进入典型的二元论阶段——非好即坏。不是天堂,就是地狱;不是朋友,就是敌人;不是反恐的国家,就是恐怖主义国家……在拜火教中就被称为“光明之神”阿胡拉和“黑暗之神”安哥拉。这是一种不成熟的心理特征,而个人的成长在儿童期时就常常表现出这种不成熟的心理。

  人类社会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人类大周期中的成熟期,统一、合作、团结是成熟期最主要的标志。“天下大同”、“人类一家”,“同一世界、同一梦想”就是人类成熟期的主旋律。那些停留在第二阶段的思维习惯、价值观和那些过了时的迷信,都会放慢和阻碍我们人类进入成熟期。人类成熟期的特征在巴哈欧拉的著作中也有过详细的描述。但在当下,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表现出来,全球的一体化就是走向成熟期正面的推动力量,而各个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及相互的制裁则是阻碍走向成熟期的力量。人类一家,互相关爱是这个成熟期进步的力量,而极端的民族主义则是阻碍成熟期反动的力量。但无论眼下在人们进入成熟期过程中遇到多少困难,人类进入成熟期的大趋势是阻挡不了的,就像小孩子一定会慢慢长大一样。
 
我的推荐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