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哲峰
芦哲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548
  • 关注人气:5,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说巧姐的“狠舅奸兄”

(2005-11-03 21:16:20)
标签:

红楼

红学

分类: 醉爱红楼

书中第五回里,十二支《红楼梦曲》中关于巧姐的一支叫《留余庆》,其词为:“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此曲文预示了巧姐后来的命运,大致情形应该是巧姐被自己的“狠舅奸兄”卖入青楼,后被刘姥姥救出,嫁给了刘姥姥的孙子板儿为妻。那么,曲文中的“狠舅奸兄”究系何人呢?高鹗说是贾环、王仁和贾芸三人,对此,我却不甚同意。

先说贾环,贾环是贾琏的堂弟,也就是巧姐的堂叔,既非舅又非兄,那么按照曲词上的提示,就不应当在此“舅兄”之列,何况贾环与凤姐的矛盾由来已久,凤姐死后,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贾环会做出于巧姐不利的事情来,但以曹公之才,肯定会有出人意料之笔,必不至落此俗套。所以我认为,“狠舅奸兄”里应该没有贾环。

关于巧姐的舅舅,书中明确提到的只有一位王仁,在第十四回里写着:“又有(凤姐)胞兄王仁连家眷回南”,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因此,“狠舅”就只能是王仁了。

那么,“奸兄”应该是谁呢?巧姐之兄,便是贾府里“草字辈”的一代,想巧姐被卖之时,定是在抄家以后,贾赦、贾政、贾珍、贾琏等当家主事之人,多已获罪,而剩下来的,就都是这些年纪尚轻,又挥霍惯了的“草字辈”公子哥了,其中最主要的便是以下几位:贾蓉、贾蔷、贾芸和贾兰。在这四位里,高鹗说是贾芸出卖了巧姐,而脂批却明确暗示我们,贾芸和小红后来还一起设法搭救过落难的宝玉,况且贾芸、贾蔷和贾兰之为人,相对来说还都算正派,尤其贾芸是受过贫苦的,贾蔷很早便自立,贾兰跟着寡母李纨,受着相对良好的教育,而且三人与凤姐的关系也都不远不近,没有什么明显的恩怨,由他们三人中的任何一人来充当这个“奸兄”的角色,都不大可能,意义也不大。所以,我将他们三人全部排除在外。接下来的,就只剩下一个贾蓉了,贾蓉与凤姐的关系,比其他三人要亲密的多,可以说是凤姐生前最喜欢的一个侄儿,且又是一个最典型的纨绔子弟,在落魄之后,无钱可用,便想出“卖巧姐换钱”这样的馊主意,是非常可能的。此外,由他来充当坑害巧姐的“奸兄”,对人性的批判就要深刻得多了。

而且上述推论,也并非仅仅是我的一厢情愿和胡乱猜测,早在书中第六回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作者对此就已经有了暗示,不过写得较为含蓄罢了:刘姥姥在向凤姐表明来意的时候,才说了没两句,就听二门上小厮们回说:“东府里的小大爷进来了。”凤姐忙止刘姥姥:“不必说了。”一面便问:“你蓉大爷在那里呢?”只听一路靴子脚响,进来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面目清秀,身材俊俏,轻裘宝带,美服华冠。刘姥姥此时坐不是,立不是,藏没处藏。凤姐笑道:“你只管坐着,这是我侄儿。”刘姥姥方扭扭捏捏在炕沿上坐了。你看刘姥姥初进荣国府,偏偏就遇见了贾蓉,这一老一少,一亲密一疏远,当真是一处极鲜明的对照。我们再接着往下看,贾蓉出去之后,“这里刘姥姥心神方定,才又说道:“今日我带了你侄儿来,也不为别的,只因他老子娘在家里,连吃的都没有。如今天又冷了,越想没个派头儿,只得带了你侄儿奔了你老来”……随后,刘姥姥只管千恩万谢的,拿了银子钱,随了周瑞家的来至外面。周瑞家的道:“我的娘啊!你见了他怎么倒不会说了?开口就是‘你侄儿’。我说句不怕你恼的话,便是亲侄儿,也要说和软些。蓉大爷才是他的正经侄儿呢,他怎么又跑出这么一个侄儿来了。”这又是一处对照,一个是亲侄儿,一个是胡乱冒认的侄儿(其实还差了辈分,按书中所写,刘姥姥与凤姐是一辈儿,板儿论辈份,该是凤姐的侄孙)。可就是这样两组鲜明的对比,到了最后,却整个的颠倒过来,本来没有什么关系的人却成了解救巧姐的恩人,冒认的侄儿也成了女婿;而那个原本是最亲热的亲侄儿,倒成了害巧姐的“奸兄”。作者之文笔及构思,真真是不可思议,巧妙绝伦。

原来坑害巧姐的“狠舅奸兄”,一个是凤姐的胞兄,一个是和凤姐关系最亲密的侄子,让人看过之后,不能不加倍地感叹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