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鹿城燕人
鹿城燕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9,813
  • 关注人气:5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沽上行

五十年代初天津京剧演出的票价


标签:

转载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旨在表彰在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


标签:

转载

(1)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3NzE0MjI0.html 导演:陈薪伊

关键词:海派话剧的精致与细腻   配乐版  明星云集  2004年

主演:濮存昕、潘虹、达式常、雷恪生、顾永菲

     如果说“明星版”是市场运作的一个噱头,那么配乐的引入则

(2021-01-11 10:00)
标签:

随笔

分类: 沽上行
方言和市声
吴伯义
语言会随着集体向远方迁移,或者跟异族文化发生接触,逐渐地发生分化,产生了分布在不同地域上的方言。汉语方言分布区域辽阔,使用人口在9亿以上。汉语方言俗称地方话,只通行于一定的地域,
(2021-01-09 09:38)
标签:

随笔

分类: 沽上行
文武昆乱不挡

吴伯义

      梨园行称赞一个演员艺术高、戏路广,常说的一句赞美话是“文武昆乱不挡”。“文”是文戏,“武”是武戏,“昆”是昆曲;“乱”是“乱弹”。乱弹是明清时众多民间戏曲声腔的统称,包括弋阳腔、弦索腔、梆子腔、秦腔、吹腔、罗罗腔、四平调、二黄调等等。乱弹又称“花部”戏,跟号称“雅部”的昆曲分庭抗礼,京剧是徽班进京后形成的一个大剧种,势头逐渐压过了昆曲。
      戏曲的观众是广泛的群体,地域分南北,文化有高低,兴趣有雅俗,因此文戏武戏,雅部花部都有了发展的空间。这样,为了扩大生存空间,就培养出一批文武昆乱不挡的全才演员。
      当年的演员为了开拓戏路,能够赚钱养家,小戏班子里行当不是那么严格,演员也不是很多,所以一些人就是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赶上什么就演什么。当然,雅部大戏,班底雄厚,行当分明,逐渐形成了风格流派。甚至后来在全国范围遴选“四大名旦”,梅尚程荀各领
(2018-07-23 06:54)
标签:

随笔

杂谈

分类: 愉悦心情
票友和玩票

吴伯义

             


     如今,文化生活丰富了,人们用于文化的消费资金也充裕了。当年,看戏、看电影就是最大的文化消费。天津卫请客三件事:洗澡、听戏、下馆子。这都是很奢侈的事情了。
     父亲的舅舅从老家来市里,父亲就是先带着舅舅去玉清池洗澡,然后买下戏票,在蓬英楼吃过饭,晚上到中国大戏院听戏。为了节省支出,也为了表达尊重,我们孩子们无权坐陪,有时候奶奶跟着去听戏。
     天津人主要是听京剧,最好的园子就是中国大戏
标签:

随笔

分类: 愉悦心情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吴伯义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是常用成语,说的是成事与否,时常与刻意的谋画无甚关联,尤其是个人的命运关涉天意之时的无奈。因此,人们不免要感叹“著意栽花花不发,等闲插柳柳成荫。” 
     该典出自关汉卿《包待制智斩鲁斋郎》第二折的经典名句,人们常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而记忆之、传诵之。清代修订的《增广贤文》中也编入
(2018-04-14 07:14)
标签:

随笔

分类: 沽上行
长幼尊卑
——城市聊斋之卌七

吴伯义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对于人际关系是自有一套仪礼的,那就是长幼尊卑的关系。
    长幼尊卑指辈分分大小,地位有高低。《礼记·乐记》:“所以官序贵贱各得其宜也,所以示后世有尊卑长幼之序也。” 毕淑敏在《最后一支西地兰》一文中戏谑道:部队是最讲究长幼尊卑的。一般都是官衔高的首长谦虚地说:你们就叫我老某好了,透出官兵一致的亲热。其实谁敢叫他老某呢?
    战国的《
(2017-11-30 05:48)
标签:

随笔

分类: 陌上行
鬼火闪烁
——乡下聊斋之二


吴伯义

                          


      下乡之初,吾村尚无知青居所,知青组十五人分住四家房东之空屋。逾一年,政府拨款到位,大队乃于村东南隅建知青屋 一排八间,坐北朝南,有院无墙。
      村之东南,旧垃圾场也,多有动物骨骸遗弃。晚
(2017-11-10 07:16)
标签:

杂谈

分类: 沽上行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吴伯义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就是一年四季。
      在天文上,季节划分是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轨道上位置确定的。当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时候,处在公转轨道的不同位置时,地球上各个地方受到的太阳光照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