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益茶道院
大益茶道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62
  • 关注人气: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传统

天性

文化

分类: 品茗心得



    一月的北京,瑞雪拂面,一月的皇茶会,茶香怡人。四十年未遇的雪,把北京洗涮的冰清玉洁,我从未见过这样的雪,这样的北京。

几名茶人在一位智者的聚引下,相会京华,同拜陆羽,北国悟道,益人益己。此时回想,颇多感慨萦绕心头。那是极其深刻的一段时光,智者的深邃在这里光耀激荡;那是极其欢喜得一段时光,思想的深度在这里与自然相互延展。感谢那些穿透迷雾直指人心的慧语,感谢北国圆明园那场瑞雪的天地启悟,更感谢那一杯香醇的大益茶,它不仅滋养着我们的唇喉,润畅着我们的思维,更将我们的心灵,默默牵引向正信的彼岸。

去相信一杯茶,它是一切的一切,那天拜望陆羽,我隐约看见宗师的微笑。

 

(2013-04-02 10:57)
标签:

使命

艺术

诚心

茶文化

分类: 茶道理论



    惜茶之心有如爱人,爱人之意有如惜茶,注重以珍惜、感恩之心去制茶做茶,以仁爱、和谐之心去品茶泡茶,其价值在于凸显了茶道即人道的理念,从而成为种茶、做茶、泡茶、品茶的根本要领。因而,我们认为,茶道的最高境界或说宗旨正是“惜茶爱人”。茶道是茶之道,也是人之道。茶道就是人、茶、道之间的综合辩证关系,而统领这三者的就是爱,对大自然的爱,对人的爱,对生活的爱,对艺术的爱。“惜茶爱人”之所以能够成为茶道之宗旨,在于它本身就是茶道核心精神的集中体现,代表了茶行业所应该遵循的内在规律。

一是要“惜茶”,所谓茶者惜茶,首先要求研修者做一个真正的专业化茶者,即做茶、懂茶、爱茶、惜茶,专心研究茶的各种技艺、规范和品

标签:

杂谈

分类: 茶道艺术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心情。

标签:

杂谈

分类: 茶道艺术
                           

 中国书法的体系里,“永”字有八法,非常重要,乃是用笔的基本法则。作为茶道的研修方法,基础茶式也有八式,通过一系列的修持仪轨,达到静心安神、怡情养性、参悟茶道之目的。八式包括:“洗尘”、“坦呈”、“苏醒”、“法度”、“养成”、“身受”、“分享”、“放下”等八个内在关联且

标签:

杂谈

分类: 普洱品鉴
                             

 泡茶之前,必先了解茶性。茶性是指茶叶的属性及其特性。普洱茶有生熟之分、新老之分、散茶和紧压茶之分,老嫩之分、轻发酵和重发酵之分等。每一款茶都有其独特的茶性,因此只有熟知茶性,采用不同的冲泡技巧,才能扬长避短,充分展现茶之特色与个性。

茶性

标签:

杂谈

分类: 普洱品鉴
                            

普洱茶一直有“纯料”与“拼配”的争议。一种观点认为,普洱茶“纯料”或“一口料”的原料选用,是传统普洱茶制作的基本规则,这是因为:一是古代普洱茶的制作者由于受交通不便的束缚,不可能将不同产区的茶叶“融到一起”。因此,古代流传下来的普洱茶制作工艺没有“拼配”一说;二是“拼配”的提法是一些现代制茶企业为了扩大产量、降低成本的一种说辞,缺乏普洱茶制作的“正宗性”。“拼配”工艺加工出的普洱茶属于“鸡尾茶”,缺乏正宗的“韵味”,其产品的品质也必然大打折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