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庆涛
万庆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4,685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1-14 01:06)

【千古之谜——“雚鸣于垤”今天破解! - 今日头条】https://m.toutiao.com/is/JumGL3c/

(2020-07-21 07:17)

2020年7月20日晚7点15分左右,在东新高速正常行驶,爱车vv6右后轮胎突报胎压异常。赶紧把车开至紧急停车带,放好安全警示三角。马上准备换胎,但vv6备胎与原来的POLO大众车不同,有连线盖在备胎上取不下来。在售后服务人员遥控指导下,顶起车身,卸下右后轮胎,拔掉连线,取出备胎。换上备胎,以速度不超过80公里时速安全返回。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訾,形声兼会意字,读作z,z。甲骨文、金文字形尚未发现。战国时期陶文两种字形:左右结构,左为言,右上为止,右下为人;上下结构,上为止,下左为言,下右为人。战国时期竹简“云梦秦律”上下结构,上左为止,上右为匕(人的讹变),下为言。篆文承接秦简,隶变后,楷书写作訾。异体字为訿,呰,啙。本义用言语冒犯他人,毁谤。

  訾,由此和言构成。此字甲骨文字形是左右结构,左(或右)为止,右(或左)为人。本义用脚踩人,是跐的初文。用脚踩人,会导致人受伤。因此,此+言形成的新字訾(訿)就是用言辞让人受伤,即毁谤,诽谤,非议,恶语中伤。   《说文解字》:訾,訾訾不思称意也(訾,议论纷纷不想使上级满意)。释义不确切。 一、本义及其引申义   1.本义。《诗经·大雅·召旻》:皋皋訿訿,曾不知其玷(欺诈攻击心藏奸,却不自知有污点)。《诗经·小雅·小旻》:潝[x]潝訿訿,亦孔之哀(小人叽喳攻异己,是非不分我悲凄)。《礼记·丧服》:訾之者,是不知礼之所由生也(那些诋毁礼的人,压根儿就不知道礼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如,訾讆[wèi] (《管子·形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勾,会意字,本作句,读作gu,gòu。甲骨文字形是两个钩围着一个口。商代金文有两种字形,“句且癸觯[zhì]”金文字形同甲骨文,“句父癸盉[hé]”金文字形似有一钩朝向一个带勾的口。周中“永盂”金文字形有三个钩,一个口。周晚“师噩父鼎”金文字形半包围结构,两个钩连接在一起,口在左下方。周晚“瓒[zàn]比盨[x]”金文字形半包围结构,两个钩一上一下几乎钩到一起,口字在左下方。春秋时期“其次句鑃[diào]”金文字形与“瓒比盨”字形呈左右180°反转。战国时期竹简字形承接周晚“师噩父鼎”金文字形。篆文字形进行了美化,两个钩隶变为丩[ji]。楷书写作句。勾字,最早见于晋代碑刻《祀后土残碑》。本义双钩钓鱼,是钩的初文。

  远古采集狩猎阶段,靠近河湖水域的人就开始渔猎。原始人制作鱼钩都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的用树杈,有的用竹子,有的用骨头,不一而足。形状与现代鱼钩大致相同。

(2020-01-08 08:27)

只有灵魂属于自己

2020年1月7日

一个人来到世界上,

是一个偶然。

他的出生,

父母没有征得他的同意。

他的死亡,

死神没有得到他的许可。

因为身体,

不是他的。

出生后,

他不想长大。

想永远停在童年,

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但是身体不听他的,

依然在长大,在成熟。

长大了,

荷尔蒙促使他寻找另一半,

从不问他高不高兴。

结婚生子人生规律,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雍,会意字,读作yng。甲骨文字形有三种,一是一只鸟(隹)站在相近的两块石头上,二是一只鸟站在一块石头上,三是在上两种字形基础上,增加水的符号,强调鸟是站在河中的石头上。金文字形承接甲骨文,都把甲骨文中的方形写作圆形。有的金文把鸟尾巴与鸟身分开,写作巴。战国秦简《云梦秦律》字形进一步演变为左右结构,水变成左上的短竖,左下变成乡,右为隹。古印章有两种字形,一是左右结构,左上为川(水),左下为邑,右为隹;二是左上的川简化为短竖或十字,其余相同。篆文整齐化,汉隶书字形继续演变。《史晨前后碑》为半包围结构,在广字内写乡+隹;《曹全碑》左右结构,左上为亠,左下为乡,右为隹。魏碑多承接《曹全碑》。至东晋王羲之,楷书开始写作雍。楷书还有雝,濉,现规范为雍。另,饔的简体字也是雍。本义水中石上行走的鹡鸰[jí líng]鸟。

鹡鸰鸟,又称点水雀、张飞鸟,分布广泛,是一种生活在沼泽或河水边的涉禽。此鸟,经常在

汉字探源:乐与皂角树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乐,象形字,繁体字写作樂,读作lè,yuè,yào,lào。甲骨文是一棵树上结两个豆荚的样子。周晚金文字形在两个豆荚之间增加“白”,即果状物。篆文整齐化,豆荚状果实讹化为幺,隶变后,楷书写作樂,草书楷化后写作乐。异体字楽。本义皂角树。

樂字甲骨文的“幺”是皂荚。木字上两个幺,表示树上结很多豆荚果。周晚金文在两个幺字中间加上白字,强调皂角树的种子。由于樂字的皂角树之义很早消失且被引申义专用,人们就给这种树另起名为皂树,或皂角树、皂荚树。

皂树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是豆科植物,落叶乔木。长有棘刺,分主刺和分枝刺。花萼钟形,花瓣淡黄白色。皂角扁平条形,成熟后呈黑紫色,长12~30厘米。种子多呈扁平、长椭圆形,长约1厘米,红褐色,有光泽。皂角种子由外壳、白肉和黄心组成。这层白肉晒干后称为皂角米或雪莲子。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东,象形字,繁体字写作東,读作dng。甲骨文字形树杈上有个鸟巢,有的只有鸟巢轮廓,有的复杂到把鸟巢上纵横的枝条也画出来。金文字形与甲骨文大致相同。篆文简化并规范化,隶变后,楷书写作東,简化字用草书楷化写作东,失去象形特征。本义原始巢居。

远古人最初和其他动物一样居无定所,后来开始向动物学习。南方潮湿,南方人就学鸟类,筑巢而居。北方干燥,北方人就学兽类,挖穴而居。

人们开始学习小鸟,建造巢居。这种巢居以树杈为基础,用细树枝和草一圈一圈地编织,最后形成一个圆形巢穴,其底部用稍粗的树枝横向撑开一个平面,可以躺卧,还遮阳避雨,开口朝太阳升起的方向,便于采光。

东字与向字有异曲同工之妙。向字本义北方人建造的半地穴式房屋,甲骨文字形是半地穴式房屋的样子。考古发现,这种房屋的门道朝东开。

由于原始巢居开口朝向太阳升起的方向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我,读作w。甲骨文字形是一种餐具,大致三种字形,一是一个柄,一头似勺状,一头是齿状;二是柄上只有齿状;三是柄上带勺状。金文承接第一种字形,篆文整齐化,隶变后,楷书写作我。本义餐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还有一句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都是说吃饭的重要性。远古人在掌握了火的使用和制造并控制火之后,人们就可以用火烧制熟食,可以用火烧制陶器。陶器可以蒸煮食物。带汤的食物,不能直接用手拿着吃,必须借重餐具。于是,人们就用自然界的东西,如兽骨或者竹子制成餐具,形状各异,但基本上有两种,有的是有柄的饭勺,有的是在柄的两头分别是饭勺和饭叉。这样,人们就可以吃上热饭,喝上热汤。

考古资料表明;古代中国人使用的进餐用具,除了勺和筷子两类,还曾用过刀叉。筷子的使用,至少已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而餐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1万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2019年9月16日,我们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包信镇,考察古赖国。此前了解到,这里有蛤蜊山遗址,属龙山文化,处于新石器时期。贝币是最古老的货币,蛤蜊壳、齿贝壳都先后做过货币。贝壳做货币都要进行加工,比如打孔。17世纪英国在北美发现印第安人还在使用包括蛤蜊壳在内的贝币。

赖,繁体字写作賴,读作lài。甲骨文和金文都尚未发现此字形。战国时期秦简“云梦为吏”有此字形。篆文整齐化,隶变后,楷书写作賴,简化字写作赖。赖字由剌和贝构成。剌本义是用刀将捆缚割开。贝壳很坚硬,要加工成贝币,需用刀割开贝壳。由此看来,赖字的本义就是用刀制作贝币。许慎在《说文解字》中也说:“赖,赢也。从贝,剌声。”实际上,剌不仅仅是赖的声音,更是制作贝币的过程。

因此,我们判断,赖字与蛤蜊山有直接关系。于是,我们驱车直奔蛤蜊山遗址。沿途经过古赖国文化园。见大门紧闭,也就没有停车进去,只在正门口拍了两张照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