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ia的科技生活
Mia的科技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711
  • 关注人气: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06/fa43848cd5f741d99abf8a86757d5999.jpeg

△ 版刻艺术在明末已经发展到顶峰。《十竹斋笺谱》刊刻于明王朝的最后一年,崇祯十七年(1644),书分四卷,三十三类,共收笺画两百八十三幅。题材丰富,采用饾版、拱花等技术,代表了笺谱印刷的最高水准。该图所示《十竹斋笺谱》为荣宝斋翻印版本。

编者按:昭代自嘉隆以前,笺制朴拙。至万历中年,稍尚鲜华,然未盛也。至中晚而称盛矣。历天崇而愈盛矣。十竹诸笺,汇古今之名迹,集艺苑之大成,化旧翻新,穷工极变。毋乃太盛乎?而犹有说也。

《十竹斋笺谱叙》

崇祯甲申夏上元李克恭书

如果说过去有哪个时代,与当下中国很像,市场经济繁荣,市民阶层兴盛,文艺之风深入市井民巷,那一定是晚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06/8440a084b6864542b7492aa3f4e161

标签:

杂谈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114/f396ebaf378641dfa6a41379691163c4.jpeg

程十发 少女与鹿

我能够用线条来传播我思想感情的时候,我是十分骄傲的,我十分珍惜这一份艺术遗产。

——程十发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114/9bcba5092b794b5fad1ffbcbc32afdf1.jpeg

程十发 拈花双娇

画中国画、形成独特的画法,风格很重要,要画得与别人不一样。法国哲学家罗素讲,我并不比人家高明,但就是和人家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因为爱好、性情、脾气、经历每人都不一样。艺术创作主要是真情实感,自然形成一种风格。

——程十发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114/d622cc252a18497f8fe67e17342b9169.jpeg

标签:

杂谈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GTi4svkXq4

“照夜白”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坐骑。

唐天宝三年,中亚的宁远国王向唐玄宗敬献了两匹汗血马,分别被命名为“玉花聪”和“照夜白”。“照夜白”尤得唐玄宗喜爱,不仅在唐兴盛时是唐玄宗游山玩水的坐骑,在“安史之乱”时,也陪伴唐玄宗度过了一生中最为落魄的时段。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GTi52V8kK0

韩干的《牧马图》

动感十足的尾巴是马神态中最重要的部位。《牧马图》是韩干的另一幅马画代表作,画中两匹马的马尾各具神态,恰好地表现出行进中马的动态之美。而在《照也白图》上,拴在柱子上的“照夜白”却没有尾巴。

一千多年来,无数画论学家给“照夜白”的无尾之迷推测出各种答案。丹青飞狐以为,无尾应该是画家韩干有意而为。韩干比唐玄宗晚20年谢世,亲历了唐朝从盛到衰,对唐玄宗平生有深刻的了解。韩干用一个无尾的“照夜白”,寓意的是“照夜白”主人唐玄宗有头无尾的统治生涯。画中的“照夜白”,就是唐玄宗的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