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生可以再设计
人生可以再设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738
  • 关注人气: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职业规划

教育

情感

分类: 《快乐工作法》节选

很多人希望一进入职场就找到自己的梦想,找到一份自己热爱的职业,并为之奋斗终身,但现实往往让他们失望。原因是:

第一,在职业初期,由于视野有限和缺乏体验,你无法真的确定自己的梦想和使命;

第二,即使你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你还是要先养活自己,生存下来;

第三,即使家里愿意资助你,能力的提升也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抱有这种“一见钟情”想法的人,往往忽略了生涯是分为三个阶段的。

下图代表职业发展的轨迹——横轴代表的是我们的工作年限,而纵轴代表的是我们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收益,包括收入、经验的积累、能力的提升、社会地位、成就感等等这些,这里我们简单以工资报酬做代表,因为它是比较容易计量的。

图7职业发展阶段模型(新精英生涯)

 

一般来说,我们会将职业生涯划分为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指的是生存期、发展期和事业期。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所以上下可能会有波动。

图8 职业问题模型(赵昂,2011)

 

第一个阶段叫生存期,一般来说是毕业后03年,要面对职业适应与定位的生涯主题。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适应职场的游戏规则,定位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并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说很多人在前三年的时候往往会根据他的专业选择一个职业,或者是进入到一个他力所能及、但可能不是特别喜欢的职业。在这时期,需要思考的是:从象牙塔到职场,新的游戏规则是什么?在这个新的环境中,我的定位是什么?如何提升职业基本素质和能力?

第二个阶段叫发展期,一般来说是3-7年,面对的是职业发展与重定位的生涯主题。在这个阶段,我们的能力有提高,经验有积累,他可能也会在人脉方面有更多的资源和可能性。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职业如何取得更高速的发展?如何拥有更大的视野、更高的平台、更优质的客户?如果对现有的职业不满意,如何重新定位我们的职业方向?如何开始在职业外开始探索和投资自己的事业?

第三个阶段叫做事业期,一般会在7-10年以上,面对的是自我实现和平衡的生涯主题。在这个时期是我们追求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整合过去积累的能力和资源,投入自己的事业和梦想。另一方面,由于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角色,我们还要思考工作生活平衡的话题,提升自己的幸福感。

所以在一个人的生涯中,他会经历这三个阶段,循序渐进而且不能跨越,有些人会走的快一些,有些人会走的慢一些,可以加速但是无法跨越。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属于哪个阶段呢?生存期,或叫职业适应与定位期。就像是一个小鸟刚从巢中飞出,它对这个世界既充满好奇,又有不确定和恐惧感,遇到一些风雨难免会产生怀疑。它需要去适应新的环境,同时培养自己翅膀的力量。

在生存期,最重要的不是适合,而是适应。

穿透迷雾:从“感觉”到“了解”

很多人之所以对职业感觉迷茫,是因为他对职业一直停留在“雾里看花”的状态——“好像是这样的吧,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

很多我们道听途说的信息,往往会夸大美好的一面,而掩盖糟糕的一面,真正接触的时候,才发现这个职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苦逼方面。所以,仅凭感觉而不是事实进入一个职业是有风险的,这是一定要踏实了解职业的首要原因。

除了获得职业信息外,深入的职业探索也可以帮助你快速链接人脉,去进入一个不一样的领域。这可以让缺乏新领域经验的你跨越传统求职的鸿沟。一些企业很看重你的热情和愿景。如何体现你有没有愿景?就是你到底为这个行业做了哪些努力。当你能主动跟资深人士打电话了解信息,就表明了你真的在为进入这个职业做努力,它能够体现你对于这份职业的愿景和热情。

职业探索还可以加深你对自我的认知。可能之前你选择职业最看重的是经济报酬。但在职业探索中,你看到了一些职业的阴影面,这让你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我愿不愿意为高薪而放弃周末的休闲时间?

关于职业探索,一般会有六种方法:

第一个是书籍资料。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相关的书籍,比如心理咨询行业有一本书叫《登天的感觉》,就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写的他所经历的案例,你能够从中了解到他每天的生活是怎样的,他需要积累哪些能力以及遇到哪些挑战等等,这是一种方法。还会有一些专门针对职业的书籍,比如《100个最具潜力的职业》,里面列出了理科生和文科生分别针对的职业,对于每个职业都会对岗位职责的描述,工作的内容,适配的能力需求,晋升路径等等都会有相关的描述。其他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专业书籍。比如《培训师》,在这个行业中你会看到一个培训师是如何成长的,以及这个行业中不同的流派、领域、机构如何划分,一个人的成长大概经过哪些阶段以及每个阶段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些都是有助于你去了解一个职业的很好的启蒙书。

第二个是职业资讯网站,包括招聘网站、企业官网、职业规划网站等。

1.招聘网站。如果你需要具体了解某一个职位的信息,你可以在招聘网站上查找,比如“智联”,比如“51job”,你可以搜集十个信息去看看哪些信息是重复强调的,哪些职位要求是一定要的。举例,对于销售来说它的门槛比较低,但对才干的要求比较高,比如热情、敬业、毅力,不怕失败。而有些职业要求软件的使用能力,比如设计师。而外企会看重英文的表达能力,包括商业英文的书写。当你在网上搜集这些信息之后,就可以对于这个职位大概需要哪些技能、知识、才干和品格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而且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你可以很快的得到信息。

2.企业官网。如果你希望对你的目标企业有个清晰认知,你可以直接进入企业官网看一下它的发展历史、规模、组织架构,这些都会对你选择职业方向有很大的帮助,浏览一个行业的前五名企业,你大概就会对这个行业状况有一些了解。

3.职业规划网站。新精英生涯论坛中也会有更多的职业访谈报告,你可以下载作为参考,然后再通过自己的了解去丰富它。还有一些专业网站,比如“知遇网”,它是一个职业规划的网站,也会有很多职业的信息,比如某个职位的晋升路径,比如一个行政升到人力专员、一个程序员到IT项目经理等等路径的描述。同时,每一个职位大概要做什么内容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也会有一些说明。“分智网”是一个可以查询职业薪酬的网站,某一个具体职位的薪酬 。比如华为的一个程序员或系统工程师的月薪大概的浮动范围。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所在职位的薪酬状况,包括面试的情况,同时也能收获到别人信息的过程,而且是匿名的,比较安全。

第三个渠道是一些行业、专业网站。比如咨询行业的世界咨询师网,人力资源可以关注中人网。此外,你也可以关注这些网站的论坛,积极与前辈互动。如果你很谦虚的提问,而且问题不那么白痴,他们是很愿意回答你的。你也可以关注一些资深人士的微博、博客,与他们做一些互动,转发、评论慢慢与他们建立联系,再去请教一些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被需要的需要。所以混论坛、混博客、混圈子是第三个渠道。

第四个渠道是问答类网站。“知乎网”,是一个问答类的网站,如果你在网上提出问题,比如职业规划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发展前景如何。你通常都会得到一些资深人士的回答。通过搜索一些行业和职位关键词,你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和答案。

第五个叫职业访谈,指的是通过询问有经验有资历的人去获取职业信息的方法,可以面谈、电话或Email,通常是一种性价比比较好的方式。为什么性价比比较高?因为在跟人面对面的沟通中你问的问题相对来说会更加针对你目前的情况,同时,对方给你反馈远比网络进行更加的深入,他可能会说一些在网上不方便公布的内容。在职业访谈中,你能了解更多的信息,链接人脉,也标志着你真正进入了这个圈子。

最后,是去做义工、兼职和成为顾客,它会让你得到的信息会更加深入和更有体验感。如果你是一个行政你希望进入人力资源,但是现在没有机会。可以先在你的职业内看一看,有没有机会参与公司人力资源工作,通常来说做绩效这个部门在月末会比较忙碌,而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够主动请缨,你就可以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并能从中体验自己是否喜欢,能不能做好等等。如果在职业内无法实现,那在职业外联络一些机构,在周末的时候打打杂、做做助教等等。成为你希望进入的企业的客户,也是一个很聪明的方式。举例,我当时能够进入职业规划师这个行业,就是因为先去上课,在职业规划课程中,对职业规划师有更多的了解。然后利用周末的时间做助教,获得了讲公开课的机会,然后一步步成为一名职业规划师。这是一个比较扎实的方法。

你需要一步一步的接近和进入你希望进入的行业的圈子,才会对这个行业有更多的了解,而且这个过程中本身已经启动了你求职的过程,无论你是要进入这个行业还是只想做个访谈,对你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些职业探索方法,你可以选择相对比较容易的先开始,比如通过网络和论坛,然后再慢慢加大难度,直到你收集到足够的信息。

做职业访谈我想给大家一些忠告

职业访谈目标是获取职业信息而不是求职,所以经常在访谈的时候很对人会说,我想进入您的公司所以我想做一个了解。这个时候对方是很有压力的。他可能会拒绝你的访谈。而更好的方式是说我在学习职业规划,课程中有一个练习需要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进行一个访谈,我知道你是这方面德高望重资深的人士,所以你能给我一些指导吗?这样你就容易得到对方的接受。在访谈的过程中可能不同人也给你不同的建议,但要注意你要获取的是职业信息而不是建议,不要被别人的建议所影响。就像小马过河一样,牛会说水很浅,松鼠说水很深,到底相信谁?先收集信息自己再做分析和判断。

如何找到访谈对象?首先可以先从离你最近的人开始,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开始去启动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你可以去访谈你的同事,在你的公司中可能就有这样的部门是你比较喜欢希望去了解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第三个是上下游企业的人,比如对于广告公司来说,上游是甲方客户,企业的市场部,咨询公司。

访谈的数量,一般建议三个以上比较好,访谈不同的人,可以让你感受到中小型公司和大型公司的不同、民企和外企的差异,搜集的情报越多,这种理解就会越深,对你做职业决策就越有帮助。

图9 访谈流程图(于永跃,2011)

接下来看看访谈的流程:

1.找人。可以通过朋友、亲戚、同事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2.邀约。准备用什么方式做开场白,提前约定时间。

3.开口。开口对于很多人是有内心障碍的,他总觉得对方是资深人士犯不着接受我的访谈,于是内心很有障碍。如果你愿意去帮助别人的话,你也要相信职业中发展比较好的人,他也有同样有帮助他人的需求。另外,职业访谈并不是求职,而是向对方请教职业信息。

4.准备。不要问一些白痴的问题,可以事先了解你要访谈的人有什么经历,他之前有哪些成就,如果你知道这些再去做访谈他会非常开心,他觉得你是重视这个访谈的。同时你要对访谈的职位、行业的信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把问题列出来,准备很重要。

5.详谈。沟通一些你最关注的问题,会谈之后你还要发一封感谢信,包括在后续当你在职业中取的新的进展的时候,给这个人一些反馈,因为你的反馈对象知道他的帮助真的帮到你的时候他是非常开心的,而且他愿意在未来给你一个指导,建立一个长期持久的关系,会成为你的导师,帮助你获得更加长期和稳定的发展。当然,后续的沟通要在不打扰对方工作和生活的前提下。

问什么问题?以下四个部分是最重要的:

1.兴趣点。工作内容是否与你的兴趣匹配?把你的兴趣变成你能问出来的问题——“职业规划师每天都做些什么?营销和销售两个职位有什么不同?在这些工作内容中哪些是与人沟通的哪些是具体做事的?大概比例如何?工作有明确的标准还是有弹性的?通常每天要做什么工作?一天是怎么安排的?”

2.价值点。这份职业的价值是什么?有哪些物质或精神的回报?把你的价值观变成能问的问题——“你觉得在你的工作中让你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如果你看重能力,你可以问公司是怎样培养新人的?有没有入门的培训?还可以问这个职位晋升路径如何,还可以转到哪个部门或者哪些职位?一般来说进入职业的新人而言他的工作浮动在什么范围?”

3.能力点。它帮助你看到你离自己期望的职位有多远,需要补充些什么。把你的能力变成你可以问的问题——“要进入这个职位至少需要哪些技能和知识的积累,需要什么证书或经验?在这个行业中做到卓越的那些人有哪些特质?晋升到更高的职位需要什么能力?”

4.风险与挑战。这个职业有哪些风险和挑战是你需要留意的。把决策风险变成你能问的问题——“你觉得这个职业有哪些挑战,有哪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对一个新人来说你会给我什么建议?您是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不能分享一下?”

5.更多资源。请求对方给你更多的资源,比如推荐书籍、其他的访谈对象等。“未来如果有需要不知还能否再请教你,一般对方会给你许诺的,你还可以说非常感谢你的指导我受益匪浅,还有没有跟你一样nice的人你能推荐给我吗?当我约见他们的时候能提到你的名字吗?”

这就是我们做职业访谈中的一些方法、步骤,通过以上探索,你对于希望进入的职业会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和脉络。


 


 

 

阅读    收藏 
标签:

职业规划

分类: 《快乐工作法》节选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

迷茫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对职业世界不了解,一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迷茫者通常对于职业缺乏宏观和系统的了解,因此对职业充满误解。要走出迷茫,我们首先要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张地图。

在做职业规划的两年时间,经常会遇到一些对职业方向迷茫的人,他们的问题是:

1.我不知道我适合什么工作

2.我不知道该跳槽还是坚持

3.我不喜欢我的专业,我还有那些可能

……

准确来说,迷茫不是一种情绪,而是由很多种情绪构成的状态。对于刚毕业和初入职场的新人,迷茫往往是他们第一个面对的状态。就像是在睡梦中被空投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前进,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些什么。

而很多其他的情绪通常是因迷茫产生,反过来又加重了迷茫的状态。有些人处于迷茫中会焦虑,担心自己比别人慢了;有些人会沮丧,觉得为什么别人都那么清楚,只有自己还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有些人会纠结,好像朋友的意见都挺有道理的,但到底该听谁的?

 

迷宫与迷雾

苏樱,25岁,工作3年左右,在一家IT公司做行政工作。刚开始她觉得还可以学到不少东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琐碎,没有什么成就感。她的业余爱好很丰富,喜欢音乐、电影、绘画,她觉得自己更喜欢艺术,但又不知道如何进入这个领域。

对职业世界缺乏了解的人,犹如身处“迷宫”之中,不知道哪条是真正通向目标的路。更糟糕的是,这个“迷宫”中还充满着“迷雾”。

“迷宫”指的是,迷茫者通常对于职业缺乏宏观和系统的了解,因此对职业充满误解。比如:

1.“感兴趣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2.“我一定要找到一个非常适合我的工作”

3.“如果一份工作不能马上做好,那么一定是不适合我”

4.“如果第一份工作找不好,一辈子就毁了”

“迷雾”指的是,迷茫者对职业往往是雾里看花,只凭感觉不做调查。他们的口头禅是“我感觉……”、“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吧……”。然而,通过感觉得出的结论往往是不靠谱的。

很多人的职业问题是对职业的误解。这些不了解带来的“偏见”和未被验证的“感觉”不仅引发了各种消极情绪,也阻碍了他们的职业发展。如果你不了解职业的客观环境是怎样的,有哪些发展规律,自然缺乏决策的标准(怎么选工作)和发展的方法(怎么做工作),自然会有迷茫的感觉。

要走出迷宫,需要我们在迷宫的上方俯视全局,看到职业的本质、职业的构成,以及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要穿透迷雾,需要对具体的职业做踏踏实实的探索。

接下来,让我们先从核心、空间和时间三方面来俯视职业的迷宫:

1.核心:职业的本质。

2.空间:职业的三个构成维度。

3.时间:职业生涯的三个阶段。

 

走出迷宫:俯瞰职业的全局

本质:职场是一个交换的场

很多人对职业抱有一厢情愿的期望,是因为没有看到职业的本质是交换。企业只有带给客户价值的时候,才能获得收益;我们只有带给企业价值的时候,才能从企业获得回报。这是企业与学校最本质的不同。

让我们先回到几千年前的原始社会,看看商业是如何产生的。由于环境恶劣,生活艰苦,人们过着群居生活,共同狩猎,自给自足。到了原始社会末期,为了提升生产力,出现了社会分工,农业、畜牧业、手工业开始分离。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社会化大分工的出现,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剩余产品,最早以物物交换为主的商业产生了,这就是最原始的商业。

所以,商业的产生来自于社会分工和价值交换。商业发展了几千年,“价值交换”这一核心的法则一直没有改变,这同样也是职业的本质。

如果你把自己看作一家公司就比较容易理解——

YOU”无限责任公司

你可以想象一下,你是一个以你的名字命名的一家无限责任公司。你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CEO和员工。为什么叫无限责任公司?就是因为你所有的快乐痛苦、成功失败都要你自己负责。

在职场中,我们一直在跟我们的客户——企业,做这样的一笔交易:

 

图4 职业发展模型(新精英生涯,古典,2010)    

如上图所示,我们会用我们的能力、我们的时间、我们创造的价值,去交换企业给我们的回报。

在上面的一条线,是我们的能力是否与企业的要求匹配。不同的企业和职业会有不同的要求,有些职业要求你加班、有些职业要求你更细心、有些职业要求你有某些认证等。当你的能力跟职业的要求更匹配的时候,你就会在职业中更胜任,你会做的更棒更出色,你会不断升职做得更加成功,如果用一个词来表示的话,它就是“成功”。

在下面的一条线,如果一个职业给你的回报恰好就是你的需求,你会觉得特别的开心特别的满意。比如有些人想要高薪,有些人想要稳定,有些人想要成就感,有些人觉得工作生活平衡特别重要。当你能在职业获得你最想要的东西,用一个词来说就是“幸福”。

 在这个模型中,只有你满足企业对你的期望,企业给你的才会满足你的期望。否则,交易就无法进行,商业模式就无法持久。这就是职业的交换法则。这是为什么不能仅凭兴趣去进入一份职业的原因。

所以很多人既不成功也不幸福是因为他不太了解这样的一个交换法则是什么,无法让他的职业转动起来。这个时候你要看到自己的点是卡在哪里,是不了解企业的要求,还是不了解自己的期望,是企业没有给你合理的回报,还是自己的能力需要提升。

有人会说,学校也是价值的交换。但学校的价值交换与职场有很大区别。在学校中,你是用你的“时间”和“学费”,来购买“知识”、“技能”、“态度”等未来需要的“生产资料”;而在职场中,你要整合你的“时间”、“精力”、“知识”、“技能”这些“生产资料”来创造“价值”,换取“收入”、“尊重”、“成就感”等你希望获得的价值回报。如果你把职场当作学校,以“学习知识”而不是“创造价值”为目标,就无法达到职业的需求。因此,在学校中,发展兴趣是很重要;而在职业中,兴趣只是价值的催化剂,不能创造价值、不能获得回报的兴趣是无法长久的。

你在follow期,还是在leader期?

 

图5两种职业发展模式(新精英生涯,古典,2010)

在这个职业发展模型中,有LeaderFollow两种职业发展模式。

Follow模式:刚进入职场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看到自己的能力有哪些,根据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份匹配的工作,比如说有什么样的专业知识,比如说你的性格是内向的还是外向的,根据这些找到一份大概匹配的工作,然后先进入它,骑驴找马,先得到一部分回报,它可能不是那么多,然后慢慢的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拿到更多,我们称之为Follow模式,也就是跟随者的模式。它往往是我们在刚进入职业的初期所采取的一种转动的方式,因为在这个时候能力不足,我们能选择的权利还不太多,是职业在挑选我们而非我们在挑选职业。

Leader模式:当你度过生存期,有更多的实力可以去挑选职业的时候,你可以进入到另外一种模型,我们称之为Leader模式——这意味着从你的需求出发,认清自己对职业的期望是什么,你的价值观是什么,你想要什么,然后看看哪些职业能满足你的期望、给你这些回报。再看一下这个职业的要求是什么,然后提升自己的能力进入,这个我们称之为Leader模型。

这两种模型没有好坏,前提是你处于职业的哪个阶段,如果你是一个职场新人,还处于职业的生存期的话,我建议你就从自己的能力开始,先采取Follow的模型,让自己的生涯先转起来,然后再采取Leader模型去拿到自己更想要的价值。

就像是一支球队要赢得比赛,完全进攻可能是不行的,因为他的防守很弱就会被别人多灌几个球,可能导致惨败。但完全防守就会踢得很没意思。所以知道什么时候进攻,什么时候防守的球队才是最聪明的球队。你需要打好你人生的防守和反击,并根据环境调整策略。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To Risk



To laugh is to risk appearing the fool

To weep is to risk appearing sentimental.

To reach out to another is to risk involvement

To expose feelings is to risk exposing your true self.

To place your ideas, your dreams before the crowd is to risk their loss

To love is to risk not being loved in return,

To live is to risk dying

To try is to risk failure

But the risk must be taken, because the greater hazard in life is to risk nothing

The person who risks nothing, does nothing, has nothing, is nothing.

He may avoid suffering and sorrow

but he simply cannot learn, feel, change or live

Chained by his servitude he is a slave who has forfeited all freedom.

Only a person who risks is free.

The pessimist complains about the wind;

The optimist expects it to change;

And the realist adjusts the sails."

Take a risk


笑有犯傻的危险,

流泪有过于感伤的危险

爱上一个人有不能自拔的危险

表达情感有自我暴露的危险

在众人面前说自己的梦想,有被嘲笑的危险

付出爱有没有回报的危险

活着就有死的危险

尝试就有失败的危险

但是我们必须要冒险,因为更大的危险是不敢冒险

那些一味安逸的人,同时也一事无成,一无所有,一无是处。

他也许会少吃些苦,但是却永远无法学习、感知、体会或者生活

他是一个被自己的信念锁住的奴隶,永远被剥夺了自由

只有冒险的人永远自由。

 

悲观者抱怨风向

乐观者期待改变

现实者调整航向

去冒险吧!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