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职场教练黄雁
职场教练黄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2,240
  • 关注人气:36,3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职场教练

黄雁

职场

校园

教育

分类: 黄雁【心理健康】

萨提亚冰山理论,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事业规划】

找工作就像婚姻,而试用期,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个词,也常常被我定位为“婚前试爱”。试用期在企业的用工管理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最容易产生管理风险的一个环节。试用期如果双方中有一方认为对方不合适,都可以向对方提出。所不同的是员工只需要提前三天向企业提出申请,三天后就可以离职,而企业则不然。企业必须举出员工不符合试用期转正标准的证据,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否则视为非法解除劳动合同。而我们今天谈的不是劳动法的问题,而是谈谈在试用期如果出现了不适用,该如何调整。

新人进入公司,都有一段磨合期。不论是HR当初招聘你进来的时候描绘的多少绘声绘色,你自己也认为自己和这个岗位是多么的匹配,一旦试用期出现了不适应的现象,也是再正常不过了。那么到底是公司进行了过度的宣传,还是自己进行了过多的包装,这一切都要进行一分为二的讨论。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职场攻略】

正值毕业季,一批批学生走向了社会。从象牙塔迈入社会,正式成为职场新人,也许你的梦想是成为高级白领、精英、高管,但这些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仅没有捷径可以走,而且困难也会接踵而来。而在此时此刻,大多数同学都会犯上一个致命的错误,只看薪水不看机遇。其实,对于首份工作而言,关键的是在于平台和机遇,也许你会告诉我,人家外企对应届毕业生开的就是很高,人家国企一毕业福利待遇都很完善。那么,我这里讲的是大多数面临的情况,小概率事件不是我们这里要讨论的内容,而且外企要一层层面试下来,你被录取的机率非常低,国企又要靠关系。所以,如果你家里没有很好的关系,我建议你不妨思考一下以下6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对于我们职业生涯规划,常常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那么对于一个刚刚踏上社会的职场新人而言,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呢?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想去哪的话,你就不会到达既定的目标。你需要做的第一堂课,就是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并且为之制定计划,你可以随时根据变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职场攻略】

祝贺你!终于要告别象牙塔回到现实世界,开始你的第一个工作了。在潜入职场江湖之前,有一些小错误你要学会避免。以下就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经常会犯的八大职场错误。

第一:刚入职场就好高骛远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职场随笔】

今天之所以拿这个话题来讲,是因为看到身边很多的朋友在为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回报不成比例而烦恼不已。我们很多人,总是喜欢拿自己的薪酬跟周围的同事做比较。比同事的薪水少,多数人都会介意,薪酬差异也可能带来员工主观情绪上的波动,如沮丧、不满,进而影响工作。我经常听到员工抱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天天加班,拿的比别人少,不想干了”;“别人能力没我强,却拿的比我高,他有什么本事,拿高薪”。听员工说的久了,也以为确实存在这样的一种现象,但实际调查之后,发现不仅仅如此!

一、上班的时间忙自己的事情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求职指南】

自我介绍是面试中非常关键的一步,许多面试官提的第一个问题往往就是“能否请您做一下自我介绍?”因此,自我介绍也被称为“ 面试第一问”。自我介绍时,应该记住“3P原则”:自信(Positive),个性(Personal),中肯(Pertinent)。回答要沉着,突出个性,强调自己的专业与能力,语气中肯,不要言过其实。面试官可以借机考察应聘者的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应聘者也可以主动向面试官推荐自己,展示才华。

一、要合理把握时间

在实践中,有些应聘者不了解自我介绍的重要性,只是简短地介绍一下自己的姓名、身份,其后补充一些有关自己的学历、工作经历等情况,大约半分钟左右就结束了自我介绍,然后望着考官,等待下面的提问,这是相当不妥的,白白浪费了一次向面试官推荐自己的宝贵机会。而另一些应聘者则试图将自己的全部经历都压缩在这几分钟内,这也是不明智的做法。合理地安排自我介绍的时间,突出重点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自我介绍的时间一般为3分钟,在时间的分配上,第一分钟可谈谈学历等个人基本情况,第二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励志

杂谈

分类: 黄雁【求职指南】
有经验的面试官往往会用不同的面试方法和问题,所以对于各种不同的问题不必紧张,有的问题可能是确认你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有的问题则是考验你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反应、思路等。比如:下水道的盖子为什么是圆的?这样的问题没有正确答案,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即可。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校园招聘,通常就会用这种方法,面试时注意区分,有的应聘者对什么问题都很紧张,结果影响了水平的发挥。
  禁忌一:切忌答非所问
很多人往往忽略这一点。有的应聘者总是喜欢说着说着,就开始介绍自己了,往往引起面试人员的反感。还有的应聘者根本没有听清楚问题,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回答,结果驴唇不对马嘴。所以,建议应聘者要跟紧面试人员的思路,保持高度集中,不要停留在自己的“思维圈子”里。
  禁忌二:回答条理不清,罗嗦
有的应聘者自我介绍搞了10分钟,听的人早烦了,谁有这个耐心呢?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分成三句话去讲。比如:今天上午9点吃早饭。可以说成:今天我吃饭,时间是上午9:00,吃的是早饭。因此建议大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励志

杂谈

分类: 黄雁【求职指南】

我们都知道,应聘一份工作需要经历几个环节,而每个环节都是相当重要的。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你是否被录用。大型企业就更加复杂了,需要长达4-8轮的面试,甚至更久!我们为了方便大家了解,不将这些特殊的案例拿出来做比较,只是将常见的案例拿来说明,方便学习,具体环节如下:

1、投递简历;

2、接听电话;

3、参加面试;

4、复试。

我们将一些笔试、性格测试、作品等等拿掉来看,一个个来分析这里面都有哪些玄机。

杯具(被拒)理由一:简历写的跟论文似的

求职者往往认为简历自己写的越详细越好,恨不得把所有的“丰功伟绩”都写上去。但是,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一般一份简历,我们只有13秒的时间来阅读,还包括打开文件和关闭文件。所以,简历尽可能的不要超过1页,用简单的WORD来编写,突出要点,把先前的工作经历、职位名称和参与的项目放在简历最前面是一个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求职指南】

做了几年的招聘工作,面试了许多人,见到了形形色色的求职者,有些能够通过面试,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有些则与公司无缘,其中不乏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过,倒是有几类求职者,让我不寒而栗!

一、盲目求职的A先生

A有着和本岗位相关的工作经验,电话约见面试。电话中,A先生询问公司名称,我告知公司名称。此时,A居然问了我一句话,你公司是做什么的?这一下让我对他的好感黯然无存。我突然有种想挂掉电话的冲动。后来,他告知我,他投递了很多加公司的简历,连自己投了哪些公司,哪些职位,自己都清不清楚了。

出于职业道德的约束,我还是约见了A先生第二天来公司面试。在整个面试的过程中,A先生表示自己一腔热血,一定能够为企业做出一番贡献,但连岗位的职责和公司的经营情况都不甚了解,这样的人,我只能在首轮就将他Pass掉。

面试指南:应聘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投递简历,记不住,就要做好书面记录。投递了什么公司什么岗位,切忌一家公司多个不相连的岗位都投一

标签:

职场教练

职业生涯规划

校园

教育

杂谈

分类: 黄雁【求职指南】

面试后等待通知是每个面试者都经历过的过程,一般来说面试过后一个星期没有回复是很正常的,因为招聘方挑选人选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另外招聘人员也可能要出差、开年会或者有别的事情。但如果如果面试过后好几天还没有音信,又是怎么回事呢?

面试后等通知,无非以下三个原因:

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