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远看经济
光远看经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3,661
  • 关注人气:25,0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美国已故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在其名著《1929年大崩溃》中谈及股市崩盘时写道:“一只充满气的皮球一旦被捅破,就不会有条不紊的漏气。”

加尔布雷斯的这句话用在当下全球投资市场再恰当不过。美股、黄金、石油,所有市场的暴跌都是史诗级的,每个投资者每天都在见证新的历史(不是每个人都有如此的幸运)。道指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终于失守20000点,并再次盘中触发熔断机制。美国4WTI原油期货收跌6.58美元,跌幅24.42%,创历史上第三大单日跌

标签:

房产

财经

这周我在潜心写一篇关于疫情冲击下,中国房地产的现状、趋势,房地产政策的走向以及房价走势的文章。大体会在下周我的公号上首发。但是,因为央行和财政部、银保监会33日召开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谈及房地产进入政策,会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标签:

财经

北京时间34244分,我正在熬夜看资料,手机突然退出一条消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为历史首次。准确一点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创纪录低点0.984%3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创下了历史新低的1.601%

说实话,看到这个数字,我真的有点害怕了。尽管在此之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不断创造历史新低,尽管从去年

最近有两件事引发国人的关注:一是滴滴顺风车再次出现安全问题,引发国人对共享经济模式解决国人出行问题的反思;二是今年以来,中国的汽车产销量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上半年汽车产销量达到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同比增长4.2%5.6%,和去年两位数的增速相去甚远,到了7月份,汽车产量环比下降

最近,媒体报道,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而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不动产信息实现全国联网,的确是中国房地产制度建设中一件大事,如果信息全面、准确、权威,对于摸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家底,具有最重要的数据价值作用。对于房地产其他制度建设具有前提和基础性的作用。然而,媒体和民众之所以关注这个问题,很显然,还是希望通过联网,能实质性的遏制房价上涨,甚至导致房价下跌乃至大跌。一些人想当然认为,一旦信息联网,谁拥有多少房子随时

针对最近一些城市摇号抢房的现象,我连续写了几篇文章进行分析,初衷在于剖析摇号抢房的原因以及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在我看来,包括杭州、成都、西安、南京等城市相继出现市民排队摇号抢房的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扭曲的限价政策导致的新房与二手房价格的倒挂。由于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抢到一套房子,有些城市的套利空间甚至在百万以上,这使得有资格购房者不管有没有购房意愿,都趋之若鹜参与到摇号抢房的游戏中来。甚至传出有90岁的老太太离婚参与到抢房中来,引发了民众对房地产市场新的焦虑。

 

最近房地产市场最火爆的仍然是摇号,抢房!

上上周是成都,7万人抢1000套房子,这次是杭州,大量市民为了获得摇号的资格,在开发商指定银行排队等候购房诚意金冻结。由于队伍太长,一位女性购房者甚至由于体力不支而在排队现场晕倒,由银行保安合力抬出。由于抢房人数超预期,即使在增加银行网点的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仍然超负荷运行,连日加班办理冻资业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在看直播的时候我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读“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时并没有打算停顿,但代表听到这句话时却强行“插播”热烈掌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代表中的共识可见一斑。

应该承认,提高个税起征点肯定会降低工薪阶层的税负,但是,每次“两会”被炒得极热的个税起征点却是个税改革中对工薪阶层减负最没有价值和意义的。目前的个税起征点是2011年确定的

政府将不再垄断土地供应,这可能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迄今为止影响最为深远的事件。

根据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的说法,未来中国土地市场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二是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三是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尽管这三项改革的举措在具体

周末关于一些城市放松楼市调控的信息不绝于耳,有人说是误读,有人说真的放松了。媒体不断找我解读,说实话,我根本无需对每个城市的政策咬文嚼字,也知道,政策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在过去曾经讲过,中国房地产政策最大的问题不是政策有没有用,而是政策从来都没有坚持过。从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历史轨迹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很少超过两年的,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所以,每一次调控即将见效的时候,地方政府都会有各种名义放松调控,要么是直接出台放松的政策试探舆情,要么在执行上睁一眼闭一眼,套路和把式基本没有变过。所以,当我看到有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