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130
  • 关注人气:7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5月8日,星期三,上午8点06分。社区医生严正骑着助动车到了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灵石路上的万荣小区。停好车,单肩挎着包,严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个星期三的上午,按照约定,他会逐个走访万荣小区的8户家庭。

严正是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在彭浦镇走街串巷穿梭了20多年。在彭浦镇,很多居民也许不知道严正的名字,但都知道有一个医术不错还很耐心的“钥匙医生”。他的面孔,很多人都熟悉,他的手机号,不少人都存在手机里。走在小区里,严正经常被居民拉住问长问短。

“今朝蛮好。”量了血压,听过心音,一套检查做完,严正笑呵呵的一句话,让88岁的邬信昌老人露出了微笑。并排坐在客厅藤椅里的老伴也笑了,“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严医生,每周三上午10点,就早早地等着严医生来。”11年前,老人突发脑梗,从医院回到家,就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了服务协议,一家人和严正医生结了缘,“有个头疼脑热,给严医生打电话,总能得到满意的回答。日常用药需要调整时,严医生会根据检查情况开好处方单,家人要是不方便取药,还可以请严医生帮忙把药配好一起带过来。这个严医生,是真的好!”

标签:

杂谈

撰文 | 蜀来宝 编辑 | 马晨琛

5月20日,你一个人去坐520路公交车。13:14分,你在公交车的起始站等待,等待意中人,然后酷酷地上前搭讪,对她说:“姑娘,看你眉清目秀,一身浩然正气,可否百年之后葬入我家祖坟以作镇墓、辟邪之用?”再然后,就不会有然后了……

自从“520”被解读为“我爱你”,5月20日这一天的朋友圈就演变为高强度虐狗大赛的现场直播,连微信和支付宝官方都懂事地把红包门槛提高,方便大家秀恩爱。

比起网络俚语里的数字谐音,在中国古代,人们也用谐音来表达爱意,既避免了当面表达的脸红,又向爱人传递出了自己的情感。这些人里,有人身为一代文豪、位极人臣,有人相貌一言难尽但才华横溢,还有夫妻发得一手好狗粮。

他到底爱不爱我?

道是无晴却有晴

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被称作“诗豪”,但他既有豪放的“豪诗”,也有清纯的“柔诗”。刘禹锡的“柔诗”,富有鲜明民歌风情,清新可人又接地气,其中的代表之一就是《竹枝词》。

竹枝词二首·其一

杨柳青青江

标签:

杂谈

  网络文学经历20年快速发展,已收获丰富的作品、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来自各方的关注。但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有关其价值及合理性的质疑也不绝于耳。综观网络文学整体,虽然不乏风靡一时的佳作,但与庞大基数相比,精品数量依旧偏少。哪怕是有专家评奖背书、入选各类榜单的作品,如果脱离“网络”前缀,也只能用有新意、有特色形容,难以称作经典。

  究竟什么样的作品堪称经典?具体到网络文学领域又当如何评判?美国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曾以莎士比亚为标尺,讨论经典问题。他认为,每一位有志于创作经典的作家,都逃不开前人“影响的焦虑”,而步入经典行列则必须具备挣脱影响的“陌生性”,也可以称之为原创性。“影响的焦虑”和“陌生性”两个关键概念,恰可用来讨论当下网络文学如何趋近经典的问题。那些倍受读者喜爱的出色网络作品并非横空出世,它们每一处巧妙对话,每一段动人情节中,都折射出我们曾反复阅读的经典的影子。

  网络文学起始之时,互联网对公众是一片全新天地,在线写作带有拓荒性质。那些早期网文作者,有的心怀独创梦想,有的戏说名著同人,有的甚至声称灵感来自影视,但他

标签:

杂谈

47个国家、451件文物,超豪华

47个国家、451件文物,仅这两个数字就彰显了这是一次空前的展览。

包括中国在内的全部45个亚洲国家,以及希腊、埃及2个文明古国伙伴,都拿出了本国的精品文物。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均前所未有。“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用其前所未有的气魄震撼着所有人的心。豪华到令人咂舌的“全明星”阵容,奠定了它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活动重头戏的地位。

47个国家、451件文物,超豪华

这场重头戏的领衔主演共7件,友情客串2件。

领衔主演的中国文物有3件,分别是鎏金长信宫灯、青花四爱图梅瓶、舞马衔杯仿皮囊式银壶。这3件的“老戏骨”地位在文物界是毋庸置疑的,中国观众也是耳熟能详了。

47个国家、451件文物,超豪华

标签:

杂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基层蹲点调研】

“我将用智慧培育理想,不辜负父母的期盼;我将用汗水浇灌希望,不辜负恩师的嘱托;我将用信心铸就目标,不辜负母校的厚望……”4月9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内邓稼先旧居,绵阳江油市双河初中300多名初一学生面对邓稼先铜像庄严宣誓。

“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院部旧址,曾是我国开展核武器研究实验的指挥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等杰出科学家都在此留下了足迹。如今,这里已经揭开神秘面纱,成为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教育基地。

“两弹城”:为实现强国梦,做隐姓埋名人

“中物院”于1969年迁入梓潼“两弹城”,1992年迁去绵阳,23年间“两弹城”主要任务是将核弹轻型化、小型化,使我国的核武器真正形成强有力的核威慑。这期间,科研人员们克服多种困难和干扰,围绕科研生产中心,通力协

标签:

杂谈

近日,

安徽合肥首只导盲犬

乘公交、出租遭严词拒绝的事情引发热议。

今年4月底,盲人小儿推拿师吕付家

迎来了导盲犬Evay(爱微),

这只可爱的狗狗是从

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毕业后落户合肥,

成为吕付的“眼睛”,也是合肥的首只导盲犬。

5月15日,吕付带着导盲犬出远门

却遭遇公交车拒载。

公交司机说,如果带导盲犬上车,

他就不开车,随即将车熄火。

“你带狗上车,我就不开了”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竟遭拒载

当事人回忆称,

当日上午自己和朋友娟娟带着导盲犬

在洼站公交站台等公交车

去喝同学孩子的满月酒。

“车缓缓地停在我们面前,

导盲

标签:

杂谈

海德格尔曾说:“那让我们安居的诗的创造,就是一种建筑。”

5月16日,贝聿铭走了,在世界范围内留下了一件件不可复制的杰作,肯尼迪图书馆、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法国卢浮宫金字塔、香港中银大厦、苏州博物馆……

他在大地上“写诗”

他倾其一生,用70多年的光阴,向世人呈现出人与自然融洽共生的一幅幅经典画面。

他的作品,关乎建筑,更是对人类诗意栖居的美好表达。

创意是人与自然共同的结晶

5月17日,初夏微凉的清晨,苏州博物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苏州博物馆新馆是贝聿铭87岁时的作品,他视为“收山之作”。

在苏州博物馆的设计中,贝聿铭将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尽最大可能把自然光线引入室内。他用材创新,为博物馆选定了灰泥、石材和瓦片,颜色则是灰白结合,这是粉墙黛瓦的苏州最常用的传统色。他用极简线条的几何造型,勾勒出传统园林的飞檐翘角,用一

标签:

杂谈

国家统计局5月14日发布了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分行业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

2018年平均工资出炉,又拖后腿?来看看这份真相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感慨:又双叒叕被平均了。事实上,每年平均工资的消息一出炉,总有网友表示自己“拖后腿”,工资条呈现的数字远不如新闻网页那么可观,这种舆论景观已见怪不怪。

随后,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号“统计微讯”发布了《又双叒叕被平均了?关于平均工资的几个真相!》一文,解读了这种现象。

2018年平均工资出炉,又拖后腿?来看看这份真相

标签:

杂谈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大会将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邀请亚洲和其他国家政要、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各界代表等出席。

历史上,巴基斯坦作为文明交融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联络东西的重要枢纽,为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发挥了关键作用。“巴中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伟大的文明交流使者,在自然地理条件仍是天堑障壁、交通阻塞不畅的时代,他们用勇气、毅力与信念,成就了巴中文明交流史上的奇迹。”巴基斯坦真纳大学塔克西拉亚洲文明研究所教授、考古学家阿什拉夫·汗如是说。

阿什拉夫·汗向记者介绍了巴中历史上文明对话的先行者和事迹:“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曾穿过丝绸之路前往犍陀罗地区(位于今巴基斯坦北部、阿富汗东北部地区)朝圣,以获得佛教的原始经典;而巴基斯坦古代贵霜王朝(今巴基斯坦大部分、阿富汗东北部等地区)的高僧支娄迦谶也远赴洛阳翻译佛经。特别是公元399年法显从长安启程西行时,已经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此等伟业实属不易。正是这些先行者的顽强毅力和不懈努力,使得当时的中原与犍陀罗等地区在佛教文明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从而建立了直接联系。”法显曾在

标签:

杂谈

【荐读】留住乡愁 | 苦丁茶

贵州余庆山多林密,地处大山腹地,常年云雾缭绕,出茶,出苦丁茶。

苦丁茶有小叶苦丁和大叶苦丁两种。小叶苦丁有绿茶的清甜,色泽绿润、叶底鲜绿,冲泡时细嫩的茶叶会在水中迅速舒展,使杯中盈满绿芽,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大叶苦丁味道略为苦涩,粗枝大叶、品相不佳,所以不受城里人青睐。勤劳的家乡人喜欢喝这种粗枝大叶的粗茶,用来招待客人时才用珍贵的小叶苦丁茶。

【荐读】留住乡愁 | 苦丁茶

其实,家乡的苦丁茶无论大叶还是小叶,都是贵州高原乌江沿岸丛林中的野生珍稀植物,是大自然赐予家乡人的解暑饮品和降压醒脑之良药。据《本草纲目》记述,苦丁茶“微苦回甘,无毒,煮泡均可,内服外用,可解渴、明目、消炎、利水……”。

冬日里,家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