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二号首长黄晓阳
二号首长黄晓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5,823
  • 关注人气:2,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天道

文化

丁元英

芮小丹

分类: 散文随笔


不断有读者朋友在问,怎样才能看到《二号首长》第三部真正的结局,怎样才能看到《二号首长》第三部,《二号首长》到底有几部。现在,因为我开了公众号,在公众号《唐小舟全集》上连载《二号首长》,一些新加入的读者,又有了新的问题,其中较为集中的问题是,怎样从第一章开始看《二号首长》?

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早已经陆陆续续回答过很多次,今天在这里,我再系统地回答一次。

首先回答《二号首长》到底有几部的问题。

这个问题非常明确,《二号首长》只有三部,到唐小舟离开省委办公厅,离开赵德良,去岳衡县当县委书记,他的二号首长生涯就结束了。由此,开始了唐小舟官场生涯的第二阶段。

唐小舟官场生涯的第二阶段,因为不再

标签:

情感

文化

天道

丁元英

芮小丹

这些天,我刚刚写完了《唐小舟全集》的第五部第一稿。

大家一定发现了,《唐小舟全集》这个公众号开通时,偶尔我会写一点与这部作品相关的文字,但春节后的一段时间,这类文字没有了。

没有只是一个原因,此前写下那些文

字,是在对前面部分进行整理,有感而发。此后,因为进入新的创作,必须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哪怕脑中有一堆东西写,也不能从长篇小说创作中抽离,一旦抽离,再要进入,需要投入很长时间。这也就是说,我在写《唐小舟全集》第五部之前,之所以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对前面的部分进行整理,那不是为了整理而整理,而是为了暂停十年之后的重新进入。我也

标签:

二号首长

公务员必读

官场

情感

文化

分类: 杂谭杂意

原以为,《心居》中,顾清俞是唯一拎得清的人。没想到,多看几集,发现这个人同样拎不清。

小时候,顾清俞一家租住在施源家,两人青梅竹马,十五岁时,施源离开了上海,于是,顾清俞的心中,永远留下了一个戴着眼镜,穿着白衬衫的形象。此后二十多年时间,顾清俞一直追随着这件白衬衫,先后交往过多位男友,每次都要求对方穿白衬衫。

顾清俞要多拎不清,才会对待男友到了强迫症的程度?

对一个可有可无,并且可有一百种方式替代的细节执着到执拗的人,显然不是一个思维开放的人,虽说这类人,不一定必然不成功,但哪怕是成功,未来的路,也会因为思维的偏执,自己给自己设置无数的障碍,以至于走得波波折折,难

标签:

二号首长

官场

情感

文化

许多读者曾和我提过无数的问题,但几乎没有人提到吴三友这个人物。

吴三友是我藏在心中的一个妙趣人物,却一直没有被人提及,我一直满怀期待地遗憾着,可这一刻一直不曾出现。

当然,没有被提及也是自然,整部《二号首长》,吴三友是第三个出场的人物,而他出场时,其实也只是简单的几笔,没有任何刻画,差不多是轻描淡写。关于吴三友的描写,甚至还不如他身后的企业雍康酒业更多,很容易让大家以为,这个人物,其实就是一个符号,不会有更实在的内容。不可能知道,作者在这里埋了一根大线,一场关于吴三友的大幕正徐徐开启,只是开得很慢而已。

吴三友第二次出场,是唐小舟需要拉一笔赞助充实处里的小金库。唐

标签:

二号首长

官场

情感

文化

唐小舟意外提前回家,发现家门被反锁。他几乎已经证实,妻子谷瑞丹和翁秋水在家里,此前的一切传言,均可以在这一刻被证实。忽然之间,他有一股强烈冲动,破门而入,将两人堵在床上。

且不说唐小舟此后的行动,单是他站在门前发现此事,这样的设计,其实是作者在自虐,自己给自己出难题。

我写这部小说,有一个初衷,就是写人生的一种常态,不断地遭遇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循环,实际够成了我们每个人人生的全部。这些年,与成功学有关的书籍不是极其畅销吗?每一本成功学书籍,长篇累牍,讲着这样那样的方法。其实,核心只在一点,即遭遇难题然后解决难题。

一个人解决难题的能力,关系着他这一生的生命质量。

 

标签:

二号首长

官场

情感

文化

今天谈一谈收稻子这个比喻。

《二号首长》出来后,我的一个朋友既提出了表扬,也提出了批评。这种客观的两面性,在小说语言方面,也有体现。

后来,遇到很多朋友谈二号首长的小说语言,说是语言非常漂亮非常美之类的话,对于这类话,我其实是满怀忐忑不安、诚惶诚恐的。我读别人的小说,也有很多很喜欢人家语言的,正是喜欢某些作家极美的语言,才始终觉得,自己的语言非常差。也正因为知道自己的短,所以,写二号首长的时候,我就想了一个办法避这个短。即用最为平实的大白话,掩盖自己在语言上的缺点。

是不是有点以苍白掩盖苍白的感觉?如果你的缺点是苍白,那么,你弄一个整体苍白的背景,苍白就不那么显眼了。这就是我所想。

标签:

二号首长

官场

情感

文化

正式动笔之前半年多时间,我与唐小舟休戚与共,他搅得我难以安生。

最初用到唐小舟这个名字,确实是联想到湖南省曾经有一位省委书记,叫周小舟。我有一个懒惰习惯,一些不太重要的名字,通常不是太用心。在我这里,给小说人物取名字,要比写一个情节难得多,也烦得多,所以就想偷懒,借用一些现有的名字,作一点点修改。所以,我把周小舟改成唐小舟,用在了《官劫》中。

可后来情况变了,我考虑以唐小舟为第一主人公,写一部新的小说。我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即唐小舟的身份识别问题,也就是给唐小舟增加一系列身份符号。

所以,我给唐小舟的出身,编了一个故事,唐家第一个孩子出生,唐父出门,第一眼见到的就是山,所以取名唐小山

标签:

二号首长

官场

情感

自从《二号首长》问世以来,每与读者见面,唐小舟的原型问题,是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我的回答也总是否定,而读者显然不信,会反复追问,我却无法继续回答,毕竟,要讲清楚这件事,不是几句话能够解决的。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作家大概有两种,一种,写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另一种,写自己认为可能发生的故事。这两种都是虚构,只不过,前一种,以真实人物真实事件为原型,进行虚构,这一类型,实际也是对真实进行升级提纯。而另一种,只写自己心中的真实,而竭力避开现实的事件,当然,也不排除省量选用现实案例。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类型?我想,可能与作家本人的思维模式有关,有些作家,更习惯于形象思维或者微观思维,其思维

标签:

二号首长

官场

情感

《唐小舟全集》第一篇终于编辑完成,准备点击发送,呈现给久违的朋友们,可伸出的手又缩回来,总觉得还有些不足。

自从《二号首长》第一天问世,已经十一个年头了。十一年来,不断有朋友通过各种方式向我提问,而我也在不断以各种方式回答。但坦率地说,真正我想说的话,没有几句。

今天,既然《唐小舟全集》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重逢,我是否应该对大家说点什么?想说的话太多,还真不知从何说起。仔细想想,或许,以后偶尔配发一篇手记,记下几句话,是不是能给大家更好的阅读感?

那么,这第一篇,我应该说点什么?

就说一件往事吧。

 

标签:

文化

历史

二号首长

哲学

官场

       今天,有朋友劝我重开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把《二号首长》这件未竟之事做完。

       多年前,我开过一个公众号,当时主要是为了谈股票。这件事,后来没有继续下去,原因是谈股票我是技术派,每天需要用大量的时间读盘解盘,而我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另一方面,《二号首长》确实是我一个未了心结。

        最初写《二号首长》,并没有想过她会火,只是因为我研读历史,研读哲学,发现貌似从来没有人从形而上的角度也就是中国哲学理论中道的高度去理解官场哲学,或者可以称之为行政学。所有基于对官场的解读,均在于术的层面。

       对于官场历史,通过术的层面进行解读,中国有三部影响至深的书,其一是《东周列国志》,其二是《三国演义》,其三是《官场现形记》。相比而言,《东周列国志》更倾向于对历史的记录。虽说宏篇巨制地写了一段历史的盛衰,但对于这段历史盛衰在道的层面,缺乏分析总结。后来写历史的小说,几乎没有突破此书,关键在于更加执着于术的层面,而对道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