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明评说
海明评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5,717
  • 关注人气:19,4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大禹治水的故事,人人会讲。善于将大禹治水理念发扬光大的人,永远是少数。现代社会,有的人受外科手术的影响,对于棘手的问题,喜欢“堵”而不是“疏”。“堵”很简单,无非是拿个“手术刀”,在找不到好办法时就“来一刀”,以为把问题“切除”就一了百了。

 

针对非洲猪瘟疫的疫苗问世,意味着困扰国人的非洲猪瘟疫有了克星,对于降低舆论恐慌的程度,减少经济损失,重振我国的养猪业,有着积极作用。这,就是医药科技的力量。不过,有人以为有了针对非洲猪瘟疫的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甚至觉得“二师兄”从此可以跌落凡尘,未免有点过于乐观了。

瘟疫和疫苗之间的较量,从来无法一决雌雄,而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关系。害人的瘟疫,在“学习”方面出奇地自觉,它们善于“自主学习”,善于“自主进化”。所以,疫苗的研制不得不被动地进行。一种新疫苗的研发期需要以年为时间单位,有效期也不过几年的光景。明白了这个道理,相信就不会看到针对非洲猪瘟疫的疫苗问世而过度乐观了。

每年教师节,问候自己的教师,成了当代中国的教育文化形式。教师受尊重,不是传承知识的职业多么伟大,而在于传承知识和为人师表凝聚了教师的特殊情感,这是教育业不同于许多行业的地方。

对于那些已经毕业多年,还能坚持每年9月10日问候自己的老师的人,相信在他们的心目中,一定觉得自己的老师有某些值得敬重的地方。这样的“敬重之处”,通俗点说,就是个“好”字。可以说,“好老师”这个群体的规模,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质量。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各种高考“状元”的消息就随之而来。今年,西南某地一所中学的高考“状元”宣传有了新变化:往年,发布的只是文理科的最高分学生名字和考试成绩,以及上重本线的人数。前两天,这所中学把文理科“状元”的所有任课老师名字同时发布,连同那些没列入高考科目的任课老师,比如音乐和体育老师也名列其中……

 

  

近期,数百万大学生即将告别大学校园,走入社会。据媒体报道,部分毕业生在离校前出现“造假注水”现象:虚构就业去向、毕业论文“放水”、求职简历“注水”。专家呼吁,高校诚信教育不可缺失,勿让造假毁了毕业生。

   近日,广州市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探索实施“人才举荐制”、团队带头人全权负责制,以延揽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加快构筑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城市的人才质量和储量,当家人最清楚。广州的人才状况是喜还是忧,这份《意见》给出了答案。毫不夸张地说,“人才短缺”不是广州的独有现象,而是当前不少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求贤若渴也是许多大城市普遍的状况。

    人才是
  据媒体报道,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大学生群体除了在体验网络空间和手游方面领先一步外,也是电子购物的主力。网络的便利,让大学生们一网在线,娱乐“自给自足”,足不出户,消费“送货上门”。有的学生连吃饭也懒得到食堂,网上订餐,坐等送餐小哥敲门送饭……这样的大学生生活模式,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凡事有利必有弊。当大学生们在狭小的宿舍就能畅游天下、完成消费时,也该意识到这样的生活模式又何尝不是新款的“自闭症”。这种“自闭症”看似忙得不亦乐乎,实则正与现实生活渐行渐远。大学生是校园社会的一员,除了上课学习,也应通过参加活动学习与人打交道。从某种意义上说,校园社交不仅是疗治“自闭症”的良药,更是没有写进培养方案的必修课,只有学好这门必修课

近日,一段工人安全帽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热传。视频中,某施工现场一师傅手拿两个安全帽,称红色安全帽是领导用的,他们这些一线工人用的是黄色安全帽。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19-08/29/02/5_255278_b.jpg
石向阳 绘

    随着AI(人工智能)的发展,“AI+教育”也成为教育领域热议的话题。就连有条件的小学校,也在探索AI技术的实际应用了。据媒体报道,上海某小学正构建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运用姿态评估、表情识别、语言识别、关键词匹配等技术,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定量分析。

 

 中国教育报约稿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2/27/content_513629.htm?div=-1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2018年的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狠抓本科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全国高教领域的一大共识。检测本科教育质量的指标很多,有个容易被忽视的指标是选课环节。学生的课是被动安排的必修课,还是自主选择的兴趣课,或者是订制的“私家小厨”,折射出学生的学习热度。有追求知识的热情,本科教育质量才有保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