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岛
千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684
  • 关注人气:7,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辽宁丹东

天华山

千岛摄影

旅游

杂谈

分类: 人在旅途

 

 

                毛公峰,远观近看,都似主席稳坐江山

 

    天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省东部山区的宽甸满族自治县灌水镇北部,为长白山脉西南麓,海拔1100多米的高寒林带区,景区总面积63平方公里。“白龙涧”、“青龙涧”、“玉龙涧”、“天华峰”、“西谷顶”五大景区浑然一体,这里的奇峰、怪石、森林、古木、洞峡、幽涧、瀑布、溪水的自然之美,相映生辉,它的奇妙、清幽、雄险和润秀,以及密集型、高品位的自然景观资源,被专家们誉为“旷世佳境,万景奇山”。

    天华山以峰奇、峡险、涧幽、水秀为特色。其雄奇峻拔的天华峰、神采奕奕的毛公峰、坐立云端的观音峰、栩栩如生的狮头峰、高耸九天的御玺峰、跃上云头的海豹峰等十八奇峰构成天华山的云天景观;气势雄伟,望而生畏,攀而心惊的通天峡和天门风道、龙脊险崖可谓“天下一绝”;三涧六谷清幽幻化,沁人心肺,奥妙天成,称为景观极品,实不过分;天华山之水更是清澈缠绵,瀑布、溪水从巨石上飞泄,从怪石间跳绕,为这浩瀚的天华山注入灵性和活力。

 

    七月底上的天华山,今天看当时拍的照片,一路风景尽如电影闪回。

    险峻是天华山留给我最深的印象,这一路上去,大部分时间都在崖壁上攀登,光用脚走不行,很多地方都要手脚并用,或垂直如天梯,上行时心慌慌者是绝不敢低头看脚下的,或有树干大石挡道,人必须侧身俯首才能通过,丝毫不能分心,否则闪了腰碰了头失了足,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山有水则灵,天华山的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视觉上是充裕清澈,触觉上是凉爽怡人,晚上万籁俱寂时,惟有潺潺水声传来,诱惑着我夜半时分还想到山林中走走,听着水声睡觉,心灵是宁静的,我很容易就入睡了,有梦也是好梦。当地人告诉我,天华山一年四季都是这样的水。

    说到水,顺便说说天华山的雨和雾。上山时,刚刚还天蓝日耀,突然就云遮太阳下起急雨来,躲在一块巨石下听雨声,真有几分不可言之妙趣。四十分钟后,雨过天晴,山谷中升腾起的雾气,让人频生几多飘飘欲仙之感。

    颇费一番辛劳,终得站立在天华峰顶方圆面积666平方米的天台,极目四眺,那种舒畅劲儿,非亲身体验是很难领略到的,六个小时的徒步,消耗的是有限体力,积蓄的却是无限生机,一如天台上的天池边有牌书曰:

 

    山高有灵气  王母天池地

    仰视毛公峰  云上踏天梯

    来游天池客  登峰乃造极 

                                       ——千岛摄影手记   

    

 

   

 

 

 

 

  

 

 

 

 

 

 

 

 

 

 

                            (千岛2009年7月26日摄于辽宁丹东天华山)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千岛摄影

北京第一场雪

颐和园

视觉

旅游

分类: 我看北京

 

 

 

 

 

 

 

 

 

 

 

 

 

 

 

 

 

 

 

 

 

  

  

 

 

 

 

 

 

                                  (千岛2009年11月1日摄于北京颐和园)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响水湖长城

千岛摄影

视觉

旅游

分类: 我看北京

 

    响水湖长城,现如今已被公路拦腰截断,按进山方向看,左侧为驴鞍岭长城,右侧为磨石口关长城,驴鞍岭长城基本保持原貌,残垣断壁野草生,磨石口关长城,进入21世纪后,修复了近千米和一座敌楼,另加固修缮了5座敌楼。响水湖长城建于明朝,是在北齐长城遗址上建造而成的,距今大约700年历史。

    有关响水湖长城的陡峭,我只说三点:

    1.据说,当年修筑这段长城时,由于地势险要,进展缓慢,曾斩两员大将,有诗云:“当年修城斩大将,今日岩下仍滴血。”

    2.我们一行六人,仅我一人登上海拔548.8米的最高敌楼。两个孩子,怕他们玩闹失控,没允许他们上;两位女士,自己心怯打了退堂鼓;另一位哥们,考虑到自身吨位重,直线提拉自个儿会比较费力,也就歇着了。而登城中途我在一段垂直的台阶上行时,腿突然有些发软,连忙后退下行,在平缓地坐着休息了一会儿,本来想算了,别冒这个险,因为我有恐高症,但后来一想,这要退却了,下次更不敢爬了,给自己打了打气,就揣着一颗狂跳的心,上去了。

    3.上行中,我眼见一位姑娘坐地泪流满面,对她旁边的男士怒吼:“我说别上来,别上来,你偏要我上来,现在怎么办,我不敢上去,我也不敢下去了啊!”男士在旁边干着急,即使他想英雄救美,直上直下的,他也无法背她走,得,英雄当不成,认了吧,当狗熊!哈哈!

    上得制高点,见有五六个先行上来的人对着空旷的山野云天狂呼,有男人说:“什么叫会当凌绝顶,什么叫一览众山小,爬过的长城里,数今天最刺激。”旁有女伴兴奋地搭腔:“我觉得我今天太牛B了,居然爬上来了!”她回头看到我,她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我笑着对她竖了竖大拇指。

   

                                       ——千岛摄影手记

 

 

 

 

 

 

 

 

 

 

 

 

 

            (千岛2009年10月6日摄于北京怀柔响水湖)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辽宁丹东

大鹿岛

千岛摄影

旅游

分类: 人在旅途

 

        在大鹿岛海面,你能不想起民族英雄邓世昌和致远舰

                      (千岛2009年7月28日摄于辽宁丹东大鹿岛)

 

    大鹿岛位于辽宁丹东东港市大孤山镇,四面环海,西海域与庄河、大连相连,东海域与大东港、鸭绿江融汇,与南北朝鲜唇齿相依,海路可通全国和世界各港口,是国家批准的二类贸易口岸。特殊的地理位置构成了大鹿岛历来为辽东半岛海上据扼要塞,震惊中外的甲午黄海大战就爆发在大鹿岛海面,民族英雄邓世昌及700名将士和“致远”等4艘战舰分别牺牲和沉没在大鹿岛海面。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有对虾、梭子蟹、海螺、杂色蛤、文蛤以及各种鱼类等上百个海鲜珍品,且以鲜活著称,为美食家赞不绝口。岛上还有二郎石、嘎巴枣树、滴水湖、老虎洞、骆驼峰、邓世昌墓和邓世昌塑像、毛文龙碑、海神娘娘庙、英式导航灯塔以及丹麦教堂遗址等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岛前环抱的月亮湾、双珠滩,为中国北海角最大的天然浴场,也是游人拾贝、垂钩、冲浪、晨观日出、夜半听涛的理想去处。

 

    我们一行六人是正午时分登上大鹿岛的,岛上边防派出所所长事先安排好了我们的食宿和交通。他说,他这一天要接待好几拨方方面面打了招呼来岛上旅游度假的客人,迎来送往,要花费不少精力,而大量的游客涌上岛,和岛上商贩居民的纠纷有增无减,他们的警力却有限,因此,他天天忙得团团转。

    我们在岛上呆了一天一夜,他用行动映证了他的话。

    上岛时,他赶来接我们是晚到,我们是在半路相逢。离岛时,他说好十点用快艇送我们走,等到十二点,他才从一纠纷现场匆匆赶来,我们干脆留在岛上吃了午饭,他也是仓促地扒了几口填填肚。

    记述这些,我是想告诉你,甲午风云过后,如今的大鹿岛是个引人注目的旅游胜地了。

    白天赶赶海,骑上多人用自行车,在岛上随意走走,看看海岛风情,瞧瞧人文景观,晚上在海滩开开篝火晚会,KK歌,放放许愿灯,吹吹海风,岛上的生活真是海蓝蓝般的甜美。

    大鹿岛最让我难忘的是海鸥,在海面上空,海鸥成群结队地跟着船跑,在海边沙滩,海鸥也不惧人,闲庭信步着,和我们一起享受大鹿岛的美好时光。

    大鹿岛,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千岛摄影手记
 

 

 

 

 

 

 

 

 

 

 

 

 

 

 

 

 

 

 

   

 

               (千岛2009年7月28-29日摄于辽宁丹东大鹿岛)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安徽黄山

屯溪老街

千岛摄影

旅游

分类: 人在旅途

 

    一大早在宏村吃过早餐,驱车到西递观光后,顺道在桃花源沿河漂流,下午两点到达黄山市,直奔目的地屯溪老街。

    对于老街古镇,我并不陌生,我高中的三年时光就是在一个古镇上度过的。正是由于古色古香的街市深刻地浸润于我的骨子里,到了黄山,不到有着“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之美誉的屯溪老街走走,那会是我此行莫大的一个遗憾。——我怎能带着遗憾离开黄山!

    夏日的午后,太阳很热烈,老街上行人不多,没有我想象中的喧闹。一式的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两三层高的商铺房,在街两边和巷子里延伸着,我一边探究着宋、明、清各时代在这些房子上刻下了怎样的烙印,一边用相机摄取吸引我目光的场景。

    在这样的老街上走着,最希望碰到古人,更希望自己是古人。这是我在屯溪老街逗留的两个小时里,最不切实际,却是真切存在的一个想法。你去走走,我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闪念。

    跟着我的镜头,走吧!

                                         ——千岛摄影手记

 

 

 

 

 

 

  

 

 

  

 

 

 

 

   

 

  

 

 

         (千岛2009年8月24日摄于安徽黄山屯溪老街)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安徽黄山

风光

千岛摄影

旅游

分类: 人在旅途

 

 

 

 

 

 

 

 

 

  

 

 

 

 

 

 

 

 

                    (千岛2009年8月23日摄于安徽黄山)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安徽黄山

挑夫

千岛摄影

旅游

分类: 人在旅途

 

    八月份去了趟黄山,这是我第一次到黄山。

    黄山的“五绝”——日出、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在电视、图片等影像中屡见其美,本以为爬过了不少大山,再登黄山,不会在我的心里泛起多少涟漪,等置身其中,心里翻滚的何止是涟漪,用汹涌波涛来形容也不为过。黄山的美,是梦幻的。

    当我在下山的路上遇见这些挑夫时,我终从梦幻中醒来。我被震撼了。

    这些挑夫正值青壮年,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黄山的生灵们提供着给养。天潮热,他们身上的汗淌成了水滴,着装就成了累赘,他们中的大多数仅着一条短裤。我忍不住和他们攀谈起来。

    我是正午十二点开始下山的,下午五点才到山底,这期间成群结队的挑夫正挑着担子往山上赶,从他们气喘吁吁的答话中,我了解到他们一般早七点从山底出发,在陡峭的山路上要走七八个小时,才能把东西挑到山顶,而后下山回家时,往往会带上可以回收的废品,这样能多赚几个钱。

    我问:这一趟,你们能挣多少?

    他们答:按重量算,一斤七毛五。

    我问:这一担,有多少重呢?

    他们答:力气大点的,能挑两百二三十斤,力气小点的,也有一百六七十斤。

    我算了算,最多的,一趟也超不过两百元。一天只能爬一趟。只要不生病,他们天天都要上山。不上山,就没有钱。

    我说道:黄山门票,一张两百三十元,游人这么多,要吃喝拉撒睡,你们当地经济应该不错啊!

    他们说:是不错,可钱进不了我们的袋子,当干部的又吃又喝又玩又乐,还捞,今年我们邻村的一个村长被抓走了,一查,拿了公款三百多万。我们不能指望啥,我们只能靠卖苦力过日子。

    这就是名山脚下的一部分老百姓。

    行路难,难于上黄山。黄山的美,在我心里不再存梦幻。

 

                                       ——千岛摄影手记

 

 

 

 

 

 

 

 

 

 

 

                   (千岛2009年8月23日摄于安徽黄山)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图书博览会

千岛摄影

文化

分类: 人文艺术

 

    走进图书博览会,当然是奔书而去。

    走着看着,也不时被各色各样爱书人的神态吸引。

    随意地摄取几张,每个画面都向我传递着一个字——“静”。

    浸润于书香,心灵岂能不宁静。

 

                                          ——千岛摄影手记

 

 

 

 

 

 

 

 

 

 

 

 

            (千岛2009年9月5日摄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千岛摄影

北京时空

拈花寺

文化

分类: 视觉图片

No.10/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

时间/2009年9月3日·12:14/12:21/12:25/12:26/12:27/12:29

空间/北京市西城区旧鼓楼大街·大石桥胡同61号

手记/昨天/到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办事/发现厂区的建筑很古老/一打听/原来这是明朝万历九年所建/有着近五百年历史的拈花寺(原名千佛寺)的院落/拈花寺在近代还是北京城内有名的大寺/如今却如此衰败/看着古老名刹成了杂乱不堪的厂房民宅/我心无语

 

【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北京时空·图片No.10-1】

 

【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北京时空·图片No.10-2】

 

【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北京时空·图片No.10-3】

 

【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北京时空·图片No.10-4】

 

【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北京时空·图片No.10-5】

 

【明朝拈花寺,今朝大杂院·北京时空·图片No.10-6】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辽宁丹东

鸭绿江断桥

千岛摄影

旅游

分类: 人在旅途

 

                              战争与和平,历史与现实

                 (千岛2009年7月27日摄于辽宁丹东鸭绿江断桥)

 

    酷暑七月上丹东,直把夏日作春日。七月底,我和儿子及朋友在丹东境内游走近一周,那舒爽的气候,令已回到京城的我现在想起来还感觉丝丝清凉。

    故往对丹东的印象是黑白色的,这黑白色源于小时候所看的反映抗美援朝的电影都是黑白片,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那高亢的一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从此就让鸭绿江和丹东等同于抗美援朝,在我的脑海里一并黑白了起来。

    事实上,丹东是彩色的,不仅色彩斑斓,而且精彩纷呈。我对悉心安排我们此次丹东之行,并全程作陪的好友说:“早知道丹东这么好,我早就跑来了,认识你二十年后才来,我大错特错啊。”

    好友的安排着重四大主题:1.游江,吃江鱼;2.游山,吃山珍;3.游海,吃海鲜;4.游城,吃烧烤。在丹东的五个晚上,我们一夜住江边,一夜住山中,一夜住岛上,两夜住城里,行程安排相当紧凑。走着,看着,丹东都给我留下了什么印象呢?如果你没到过丹东,就请你跟着我的镜头,一起走走看看吧!

    第一站:鸭绿江断桥。这是我们记忆中的丹东的焦点所在,也是游人到丹东不能不看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站立在断桥上,有这么几个字眼会在你思绪中交错闪现,那就是:战争,和平,历史,现实。

 

    断桥原是鸭绿江上第一座铁桥,1909年8月由日本驻朝总督府铁道局所建,1911年10月竣工。桥长944.2米,宽11米,共12孔。中方第四孔桥桁可旋转90度,便于超高船舶通行,是世界上首座平行旋转的铁路开闭桥。1943年4月日本在此桥上游百米处修建第二座铁路桥,此桥遂改为公路桥,1950年11月8日在朝鲜战争中被美军飞机炸断,有4孔残留至今,成为历史见证。

 

                                               ——千岛摄影手记   

 

 断桥炸断处,弹痕遗留宛然。

 

 断桥全景。

 

 断桥桥墩,孤立江水中。

 

 断桥下。

 

 朝鲜游船,正驶过断桥下。

 

 桥头矗立着的炮楼。

 

 桥头陈列着的武器。

 

 桥头的群雕《为了和平》。

 

工人在维护断桥。

 

 断桥畔是丹东市。

 

断桥隔岸就是朝鲜。

 

 断桥上游的第二座铁路桥。国际列车正跨越中朝边境,从朝鲜驶向中国。

 

 断桥下游的中方客运码头。

 

 打着胜利手势的小游客。

 

 丹东欢迎您。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