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华学习科学宋少卫
清华学习科学宋少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4,682
  • 关注人气:8,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道德经》

宋少卫

家庭教育

三帆中学

心理学

教育学

教育

分类: 《道德经》系列

当前,中国的家庭教育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没有具体负责的政府部门,没有有效成形的理论体系,没有正常视角的操作规范。于是,父母也好,祖父母也好,包括孩子们,几代人一起茫然、不知所措。很多家长只是凭着一时好恶或一厢情愿来要求孩子,这就必然带来一系列的亲子冲突和诸多教育问题。再加上,整个社会层面的价值观念混乱和心理浮躁状态,我们的家庭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这个状况下,很多教育人士将溯源探寻的目光转向传统国学,希望从那些传世经典中得到启迪和指导。《道德经》作为全球发行量第二大的书籍,千百年来,给不同时代、不同国

(2011-03-24 13:26)
标签:

宋少卫

高考公式

高考

考试规范性

考题适应性

教育

分类: 2011高考系列

去年四月,高三考生小A因为模拟考试成绩不佳的原因,向父母要求休学一年不参加高考。当时,我认真分析了他的模拟考卷,发现了一些明显的卷面问题。比如:他的数理大题多道空白,语文阅读得分很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字数明显不够等等。于是,我说服他制定了一份短期冲刺计划,重点练习近几年的真题,并且针对考试规范、计算校验、分析思路、作文构思等问题,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加以训练和调整。后来,小A在高考中超水平发挥,考出了502分的个人最好成绩。

 

标签:

清华大学

88级

校庆

荷塘月色

紫荆花

自82

校园

分类: 原创花园
清华1992-409合影.JPG
(409宿舍合影,大家看得出来哪个是当年的我吗?)
 
我是1988年从山东龙口市一中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82班的,整整入学二十周年了。转眼到4月27日就是清华校庆日,很多外地和国外的同学要回到母校,共同庆祝,下面这首《念奴娇-荷塘月色》是我刚刚为此创作的,请朋友们雅正。(畅春园是清华园的前身,紫荆花是清华校花)
 
分类: 高考系列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