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克尼
沈克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12
  • 关注人气:7,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7-05-21 12:47)
标签:

杂谈

      少年时代,我读苏联阿·雷巴柯夫的小说《短剑》,对我的逻辑推理思维有启蒙作用。小说描写几个苏联少年,对一把藏有密码的海军短剑进行研究。书中涉及德国索林根技师的印记、大马士革钢、俄罗斯短剑的种类,以及第一次知道有《军事百科全书》这样的书等新奇的知识。于是,俄罗斯海军短剑便深深的印在脑海中,《短剑》这本破旧的书也留存下来。    
     2017年5月9日,我赴海参崴观看胜利日阅兵,见到满街佩海军短剑的海军军官,又在潜艇博物馆见到陈列的海军短剑,这是是军人传统精神的体现。海军短剑,我想了你多久啊?我想了你很久了。
(2017-05-20 14:57)
标签:

杂谈

      看到古人大量冠以《地理》之名的著作,还有《地学形势集》竟都是研究风水的著述。由是想起解放战争中,在广西博白被俘的国民党军中将兵团司令员张淦,他即是罗盘不离手的“风水”将军。
      地学、地理之词,历史上大概被“风水”学者专用了。民国初年从日本陆军大学传来兵要地学、兵要地理的名词和课程,用以区别传统的风水“地理”。嗟叹德国、日本研究“地理”打仗,我们的先生们研究地理用于和平目的一看阴阳宅。罗盘,洋人拿它航海,我们的先生拿它看坟地。今又见到影印的风水理论书《地学形势集》,想起20年前在《宁夏日报》发表的小文章《古人的“形势”与“纵横”》,从点滴中收集考据古人对战场环境的形与势的纵横分析方法。今将此文加在《近代我国军事地理研究方法管窥》文章之前作为“楔子”,附入书稿中。如此,对战场分析有了较系统的理论和方法。
     
标签:

杂谈

      5月9日10时,我们应邀在观礼台观看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胜利日阅兵。市民倾城出动观看,并参与游行。老兵们再次穿起年轻时的军装,胸前勋章闪闪。军衔是军人终身的荣誉,这一刻得以体现。    
      阅兵开始前的两个小时,受阅的俄国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方队立正肃立,不动如山,下巴向上扬起,似乎傲视一切。当阅兵首长经过时,一波波的“乌拉”(万岁)声,气势如海涛一般。这“乌拉”声使我想起,他们的父辈们曾高呼“乌拉”,在库尔斯克击败德国的坦克集群;高呼着“乌拉”强渡维斯瓦河、奥德尼斯河,高呼着“乌拉”攻克柏林!
       
(2017-05-02 16:27)
标签:

杂谈

      上午宁夏图书馆的“塞上讲坛”,无客套话、废话,按时讲完。喜获惠赠的带2G磁盘的专家阅读卡。
       
(2017-05-01 17:52)
标签:

杂谈

      在江南某地看船上练拳把式,特别是几个老年男女在船头咫尺之间,一面舒缓的舞弄刀枪,一面用吴农软语念念有词:“杨六郎三关档乱箭”之类的拳经。我看他们的衣着和兵器真的是演戏呢,全无勇猛、快㨗、刚毅,制敌机先的气势。一位文雅的眼镜青年带领小学生发扬光大这船头的把式,孩子们羞涩的说,练了拳不生病了。练武只是为健体,那么我们何以对付日本凶狠的空手道、韩国凌利的跆拳?这难道是追溯到吴越,祖宗世代相传的武术?中国的武术究竟何时演变成了花拳秀腿的舞术?正经该有人认真研究。
       由此,我似乎忽然明白了历史上中原人为什么会被辽、金、西夏屡屡侵犯;被草原上的蒙古、被树林里的女真人击垮!《史记》、《三国志》、《新唐书》、《宋史》等正史,被文人士大夫把持。而绝大多数的百姓,世世代代被杜撰出来的话本、戏剧《杨家将》七郎八虎、《穆桂英挂帅》杨排风之类,认作是历史的真实。我们的爷爷、奶奶,被戏剧中武生“锵锵”的打斗所鼓舞,以为古代战
标签:

杂谈

     昨日我请曾参与云南鲁甸和尼泊尔地震救灾的熊进,到北方民族大学给我的学生讲地震和火灾逃生的知识。课堂师生现场的互动,使气氛活跃。课前,我做了居家和饭店如何开门,以及笔、钥匙,椅子、袜子等作为反恐自卫应用器材格斗为开场“热身”。
      
(2017-04-19 08:39)
标签:

杂谈

     我曾漫步巴黎卢浮宫,在名画中寻找望远镜在往昔战争中的描绘。在荣军院的兵器陈列中,寻找望远镜的实物。
      我找到百年前7倍的法国军用望远镜。百年前,中、日都在变革。日本陆军先学法国,后学德国,这在明治天皇签发的不同版本的《步兵操典》中亦明显体现;而中国陆军则以德、日为师,对法国仅是少量兵器的进口。清故宫陆军部档案记载,清末新军除装备德国克虏伯山炮之外,还进口法国克鲁苏七生半陆炮和山炮。另据保定军校生季方先生回忆,辛亥革命前后,军校炮兵教具,除德国山炮,还有几门法国克鲁苏山炮。
     
(2017-04-10 07:00)
标签:

杂谈

      转自杨浪先生:“最近几年,与地图有关的中文著作出版了不少。人类对于大尺度的空间描述以及地图史与世界史的关系越来越为中文阅读界瞩目,这是思考深化的标志。
     昨天还有内蒙朋友索要《地图的发现》。十年前出版这部书时,此类读物甚少,以致我的书先后再版四次,畅销多年。
      昨天又有小朋友寄书来(图6/7),其中《十二幅地图中的世界史》去年有港版(图8),我的这本是我的老板赠的。《图文天下|明清舆地学要籍》是故宫娄院长新赠。其他几本都是自购的。哦,还有另外一本十二地图,是香港一孩子特意寄来的。没事读读地图,心大。”
      沈克尼按:前几册已购于台湾。另,大陆出版的照单寻觅。昨天向南京大学保密与信息专业的沈固朝教授请教,南海渔民传统的秘本海上通道指南《更路薄》(题图)
(2017-03-28 03:24)
标签:

杂谈

                          沈克尼
                             
      冬日的雨夜䠀徉在杭州西湖畔,踏着天上飘落树叶,这红,这黃想起这里曾有徐志摩、郁达夫的足迹。他们靡恻緾绵的文句除了相恋美人的感染,也一定受西湖四季色彩的浸润。而生于杭州的我,沉迷西湖的春和秋。更偏爱这冬夜雨中落叶斑驳晶莹的艳丽。若有来生也束起头发,用笔墨丹青赞美生活中的红黄绿…… 
                             ​​​二
&nbs
标签:

杂谈

       读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赠我的《蒋百里全集》兵学卷。故陆军大学代校长蒋百里上将,于1912年下半年手写行楷《参谋勤务书》,我惊讶发现将军建议,当时参谋本部内设五厅,分管全国东北、西北、南方、西部、沿海五大作战区。具体如下:
       第一厅   掌东北作战区  国内则直隶山东西东三省等属之,外国则以调查日本及亚细亚俄罗斯为主。 
       第二厅   掌西北作战区  国内则蒙古陕甘新疆伊犁等属之,外国则以调查欧罗巴俄罗斯为主。 
        第三厅   掌南方作战区  国内则为云贵两广等属之,外国则以调查法国及法领安南为主。 
        第四厅   掌西部作战区  国内则以四川西藏等属之,外国以调查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