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邦富微博
莫邦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337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精英看日本:日本被逼入绝境

(2018-08-24 23:00:51)
标签:

财经

日本

时评

历史

文化

分类: 莫邦富视角
日经中文网刊载特约连载稿:
我曾经在这个专栏上说过:每年夏天,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去参加由日本IBM公司组办的一个为期2天的学习会。会议的地点是伊豆半岛的天城高原,那里有一座日本IBM运营的专供进修学习使用的内部酒店,东京一家五星级酒店承包这里的日常服务。这家内部酒店1年365天,有360天在开会,利用率极高。

      因为是在天城高原开会,会议名称就自然定为“天城会议”。又因为内部酒店的床位只有80张,所以会议参加者最多只能80人。

已经有48年历史的天城会议等级很高,与会者多是著名大企业的董事长、大学校长、全国大报的编辑委员、日本中央政府高官、重量级国会议员,以及各界著名人士等。

 今年天城会议的题目为《破灭,还是变革?日本已经走投无路》,并开列出一连串日本所必须面对的“令人痛苦的真实”,比如:

 1. 日本国家欠款1087万亿日元,折合为国民每人欠债859万日元(截至2018年3月末);

 2. 65岁以上的高龄者有3459万人,占总人口的27.3%;而另一方面,14岁以下的年轻人口却只有1578万人, 占

    总人口的12.4%,相当于老年人口的一半以下(截止于2017年9月);

 3. 国民医疗费超过42万亿日元,相当于65岁以上的人每人平均花费74万日元(2016年度);

 4. 儿童贫困率达14%,每7个儿童中就有1人陷于贫困之中(2016年);

 5.  2040年,有一半自治体(类似中国的地方政府)将消亡(2014年,日本创生会议试算);

 6. 日本的创新能力后退到世界21(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2015-2016);

 7. 被引用的论文数目后退到第10位(2017年);

 8. 没能确定继承者的中小企业达127万家之多(2017年,经济产业省试算);

 9.男女不平等差距指数排行榜,144个国家中位列114名(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2017年)……

 

此外,还可以列出很多这样的“令人痛苦的真实”,总而言之,就是日本在走下坡路,以致如今必须考虑下坡路这么走下去将会发生什么局面?

比如,老年化这么持续下去,社会保障费用不断增长,财政还能重建吗?在劳动人口不断减少的情况下,还能通过活用人口资源提高生产性来推动经济发展吗?在全球化、数字化的环境中,日本还能在创新竞争中获胜吗?

人们在担心,如果这些课题不能获得解决,日本毫无疑问将陷入破灭之路。

在这样的忧心忡忡之中,积聚在伊豆天城高原的这批日本社会的精英们试图探索破局之径。有一条共识是与会者都共同具备的,那就是不能把责任推给后代,要把日本建成一个可让年轻人能够燃烧起希望的国家。

日本精英看日本:日本被逼入绝境

原文刊载于日经中文网,网址如下:
https://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tearoom/31941-2018-08-24-00-13-5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