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泰拳刚猛
泰拳刚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4,946
  • 关注人气:6,8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想开始运动减脂了,那么我该怎么办?

(2014-03-25 12:52:35)
标签:

杂谈

好吧,这些天微信上被问到另外一个最多的问题就是,酥,我要开始运动减肥了,可是我该怎么办?从哪儿开始?

这里写的都是我平时一遍遍对初学者所说的一个乱七八糟的总结。如果你想开始运动开始健康减脂,请花点时间通读一遍。抱歉整体可能比较乱,这几天忙,每天抽点时间写一点,好几天才写完。

首先你要明确的是你的目的 – 你的体型是你的生活习惯的写照,如果你有好的习惯,换句话说你经常运动,健康饮食(不多吃更不少吃),积极生活,规律作息,那么好的体型是常态是结果。记住,运动的目的是健康,是提高自己的综合体能,是提高生活质量。减肥不是目的而是副产品。

其次你也要确定的是,无论是运动,还是健康饮食,都应该是高高兴兴快快乐乐的去做。运动不是受刑不是慷慨就义,如果你心里抵触运动那么说明你太急于求成。你应该循序渐进,慢慢让自己的体能提高以后再加大强度,起码初期是这样。如果你每天饿,馋,那么可能你的饮食搭配做得不对,或者是热量控制太低,或者是营养搭配不对,或者是食物选择有问题。刚一开始无论是运动还是饮食都可以慢慢来,事实上越是给自己身体更多的时间来适应运动和饮食,你的减肥速度越稳定,反弹的几率越小。

减肥的话你要关注的是三个方面:动,吃,和生活习惯。减肥的原理就是提高消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尽量维持甚至提高基础代谢,因为和基础代谢比起来你每天运动的消耗不过是小玩闹),科学饮食来控制热量摄取,从而维持甚至扩大热量差。

动:

作为初学者,运动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提高强度以免造成主观上的抗拒,并增加受伤机会。记住要快乐的运动。

你可以从最开始快走10-15分钟开始,然后每天增加2-3分钟,慢慢习惯后每次提高些速度跑起来,如果跑个一两分钟觉得喘的难受那么就慢下来继续快走。这样走跑结合,慢慢跑得多,走的少,对于普通人来说30-40天以后连续慢跑个30-40分钟没什么问题。

或者,你可以从郑大妈做起,从Circuit Workout做起(所有的视频看这里http://www.boohee.com/posts/view/222199/1 感谢@要做矫健机智的暴力喵 丫头)。

最推荐的方法是一天快走/慢跑或者郑大妈,一天Circuit Workout,一天休息,休息日可以拉伸可以做瑜伽可以完全放松休息

注意:

运动量从10-15分钟每天慢慢逐步增加,循序渐进

目标是30-40天以后可以一次连续大喘气运动40分钟左右

快走/慢跑要保持平均心率130以上(越高消耗越大,不要管什么坑爹的减脂区,不明白的去查我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393886580)每次运动到喘气出汗是中期目标

Circuit Workout或者其它的循环运动尽量做到动作到位

一个月以后体能基本上轨道了,可以开始试试看insanity或者P90X这类无氧/有氧结合运动,也可以做有氧(跑步,椭圆机,游泳等) 重量训练(健身房器械,或者家里壶铃训练)

吃:

和运动一样,不要明天就全戒垃圾食品零食碳酸饮料然后每天糙米鸡胸西兰花,大多数人那样撑不了多久。

先不要管热量,你现在吃多少就还吃多少。你首先要做的是慢慢改变饮食结构。

首先,各种不健康零食比如薯片,糖,碳酸饮料,果汁(果汁远不如水果,更不要说果汁大部分都是加了糖的),奶茶,糕点什么的一个月时间内酌量减少至完全去掉,要知道这些富含白糖/油脂/各种添加物的东西是脂肪最喜欢的食物,它们高热量,高盐分,高糖,低纤维,低营养,节操值极低

然后要慢慢改变食物种类。主食碳水慢慢增加粗粮(复合碳水)的分量,慢慢减少白米精面比重。好吃的粗粮比如红薯,紫薯,糙米,燕麦,全麦,玉米,小米,豆子等富含纤维和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远比白米精面营养价值高。最主要粗粮的饱腹感强,配合以后的多餐少吃能够平稳血糖和胰岛素分泌,降低暴食机会)不是要你完全代替而是慢慢改变比重

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取,蔬菜为主,水果为辅

副食中慢慢提高瘦蛋白质摄取,主要来源为鸡蛋,牛奶/酸奶/奶酪,豆制品,牛肉/鸡肉/瘦猪肉等,海鲜类(鱼/虾等)

脂肪则尽量选择植物来源比如做菜的油,还有坚果等

慢慢减少乃至避免加工过的食品比如火腿,香肠等

零食等是会上瘾的,如果你不吃一段时间也就不会那么想吃,这和戒烟差不多

等一个月后就可以开始调整热量了。同样也要逐步调整,每个礼拜把平均每天的热量从目前降低个70-100大卡左右,不要第二天就开始一步到位。实验有显示,逐步提高运动强度,慢慢改变饮食结构降低热量摄取的人,减肥成功并保持的比率比一步到位的人要高。

热量控制这个东西比较tricky,你吃多了会越练越壮,而吃过少会拉低自身新陈代谢,容易暴食反弹,会损失太多肌肉,容易平台。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些人吃的低于自己每天总消耗90%就会总是饿,容易暴食,有的人吃到总消耗的70%也无压力。通常我建议控制在自己每天总消耗的80%,然后观察一段时间看自己身体的变化,再决定是否增减。

吃这个东西不外乎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吃什么和吃多少上面都有讲,怎么吃需要你多餐少吃,一天最好3顿 2间食或者更多(次数多对基础代谢的维持和提高都有好处,也帮助平稳血糖和胰岛素),总热量不超过目标,细嚼慢咽(脑袋反应吃饱了需要大概10分钟时间,大口吃的后果是很容易吃多)。

生活习惯:

保持活泼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比如说:

平时能走楼梯不要坐电梯

多走动,少坐着看电视

避免连续坐几个小时(我在办公室不用椅子而坐在健身球上,可以的话站着接电话写email)

多喝水(脂肪分解是水解过程,水分缺乏的话会影响脂肪分解效率,也会拉低你的基础代谢。身体缺乏水分的人最多新陈代谢会比水分充足的人低30%,有过实验证明)

保证每天8小时睡眠(同样有实验表明,缺乏睡眠的人内分泌会受到影响,Leptin瘦素分泌降低,Cortisol压力荷尔蒙和Ghrelin分泌升高,你会不知不觉多吃而肥胖)

等等,等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