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8,357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操以一味中药相招的人是谁

(2019-06-28 07:52:23)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太史慈

当归

分类: 照说三国

曹操以一味中药相招的人是谁

曹操爱才,对于他认为有才又能为自己所用的人必定想方设法招为己用。曹操招揽人才的方法很多,征召、招降甚至诱骗手段也是用的出来,但对于远处的人来说,使用最多的方法还是写信。有一次曹操想招揽一个人,给这个人写了一封信,信中并没有字,只是包了一味中药——当归。这个人是谁?他有什么才能能让曹操倾心相邀呢?

太史慈字子义,东莱郡黄县人。年少时好学,在郡里任奏曹史。正值郡府和州府有矛盾,还没有分清谁是谁非,谁先向朝廷报告就会对谁有利。当时州里的奏章已送走,郡太守担心自己落后,便寻求可以委派送奏章的人。太史慈当时二十一岁,被郡守选中上路,他日夜兼程抵达落阳,到了通传上奏文书事宜的公车门外,见到州里的小官正要请求通报。太史慈问道:“您是要通报奏章吗?”小官说:“是的。”太史慈以查验为名将奏章要来,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刀将奏章砍了一个稀巴烂。州里的小官不知道是计,急得跳脚大叫:“这人毁坏了我的奏章!”太史慈把他带到车厢,对他说:“事已至此,咱们还是逃命吧!否则你我都要受到刑法制裁。”小官不知道这又是一计,是太史慈骗他走,然后自己好递上奏章,就认同了太史慈的歪理,当天就与他一起逃走了。太史慈跟他一块出城之后,找个机会又溜回去递上了郡里的奏章。州里得到消息,再派人去送奏章,主管官员因通达章奏的原则性缘故而不再受理,最终由州牧承受指责。太史慈因此而出名,却被州牧所痛恨。他担心受到祸害,于是就躲避到了辽东。

北海相孔融听说这事后认为太史慈是个奇才,多次派人问候太史慈的母亲,并给予馈赠。当时孔融因为黄巾军烧杀抢掠,出兵驻扎在都昌,被盗首管亥包围。太史慈从辽东回来,母亲对他说:“你跟孔融从未谋面,从你出门之后,他一直送钱送物,对我关怀备至,超出了故交老友,现在他被强盗所包围,你应当赶去帮他。”太史慈在家只呆了三天,就一个人步行来到了都昌。当时城外的封锁线还不很严密,太史慈等到夜里见缝插针,得以进城会见孔融,当下就请求领兵出城杀贼。孔融不听,想等外面的援兵到来,可是一直没能等到援兵,城外的围困却一天比一天严重。孔融想向平原相刘备紧急求援,城里的人无法出去,太史慈主动请求前往平原。孔融说:“现在强盗们的封锁密不透风,大家都说出不去,你的决心虽然很大,可真要出去这难度不是确实太大了吗?”太史慈为了报答孔融照顾母亲之恩,再次坚决要求,孔融这才同意。太史慈收拾行装并草草填饱肚子,等到天明,就带上箭袋持弓上马,让两名骑兵跟在身后,各作一个靶子拿在手上,打开城门径直出去。外面包围的人都大为惊骇,步兵、骑兵纷纷出动。太史慈牵着马来到城下的壕沟内,插好随行骑兵所拿的两个箭靶,然后出壕沟射靶,射完后,又径直入城。第二天、第三天都是这样,包围的人再也没人起身,太史慈于是挥鞭策马直向包围圈冲去。等到强盗们醒悟过来,太史慈已冲出封锁线,同时又发箭射死了好几人,都是应弦而倒,所以没人敢去追他。太史慈赶到平原,劝刘备援救孔融,刘备非常感慨,说:“孔融知道这世间还有刘备啊!”立即派精兵三千跟随太史慈前去。强盗们听说救兵已到,便解除包围四散逃走了。孔融得到解救后,越发认为太史慈是个奇才,也就更加看重他,说:“您,是我的小友。”事情完毕,太史慈回去告知母亲,母亲说:“我真高兴你能报答孔融。”

扬州刺史刘繇跟太史慈是同郡人,太史慈从辽东回来,没有跟他见面,不久渡过长江到曲阿见了刘繇,还没有离去,恰在这时孙策率军到达。有人劝刘繇可以让太史慈做大将军,刘繇说:“我如果任用太史慈,许劭不是就要嘲笑我了吗?”只派太史慈去侦察孙策的兵马多寡虚实。当时太史慈只带着一名骑兵,仓促间遭遇孙策,而骑马跟着孙策的有十三人,都是韩当、宋谦、黄盖一流的勇将。太史慈便直冲上去交手,正对孙策。孙策刺太史慈的马,夺走了太史慈插在背后的手戟,太史慈也夺得了孙策的头盔。正好此时双方的步、骑兵都赶来了,于是各自罢手散去。

太史慈本应跟刘繇一起逃往豫章,可他却悄悄来到芜湖,逃进山中,自称丹杨太守。这时,孙策已平定了宣城以东地区,只有泾县以西的六个县尚未归服。太史慈当即率兵驻扎泾县,设置屯府,很得山越民众的归附。孙策亲自率兵攻打,太史慈因而被抓获。孙策立即给他松绑,握住他的手说:“还记得在神亭的那个时候吗?如果您当时抓到我该会怎样呢?”太史慈说:“那就很难说了。”孙策大笑说:“当前的事业,要跟您共同开创。”当即任命太史慈为门下督,回到吴郡后又授给他士兵,让他担任折冲中郎将。后来刘繇在豫章病死,部下一万多人没有归属,孙策命太史慈前去安抚招集。孙策的左右心腹都说:“太史慈一定往北而去不再回来。”孙策说:“太史慈除了我,他还能归附谁?”孙策在昌门给太史慈饯行,握着他的手臂问:“何时能够返回?”太史慈回答说:“不超过六十天。”他果然如期返回。

刘表的侄子刘磐,为人勇猛,多次到艾县和安西各县掠夺骚扰。孙策于是分出海昏、建昌周边六个县,任命太史慈为建昌都尉,治所设在海昏,负责率诸将防御刘磐。刘磐于是不敢再来这些地方捣乱。太史慈身高七尺七寸,长须飘逸优美,手臂长如猿猴而善于射箭,箭法神妙,箭无虚发。曾经跟随孙策征讨麻保贼。屯堡里有贼兵爬到楼上恶骂,手扶在楼梁上。太史慈张弓射去,箭穿透那人的手钉在梁上,包围的兵士上万人没有不叫好的。

曹操听说了太史慈的大名,就给他送来书信,用小箱子封着,打开看里面却没写一个字,只是装了一味中药——当归。孙权掌权以后,因为太史慈能制服刘磐,于是委任他管理南方的事务。建安十一年(206年),太史慈去世,时年四十一岁。

曹操给太史慈写信为什么没有文字?恐怕是还真的没有话说,也就是对他能不能归附没有一点儿把握。用一味中药寓意相招,把选择权交给太史慈,这也是曹操的一种智慧吧。倒是替孔融和刘繇惋惜,放着这样一位优秀的将领不用,也难怪两人不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所谓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这句话说说可以,可真要是实行起来,不是每一个领导者都能做得到的。

曹操以一味中药相招的人是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