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MCC宁宇
CMCC宁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613
  • 关注人气:2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懒蚂蚁

(2013-07-06 08:51:09)
标签:

it

行业分析

    IT领域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甲方的技术骨干,除了繁重的管理任务之外,无法摆脱技术把关和组织协调工作;而乙方的专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及残酷的考核管理之下,不停地打单、实施、再打单、再实施。问一下自己:我们还有时间思考吗?

    生物学家发现:在成群的蚂蚁中,大部分蚂蚁很勤劳,寻找、搬运食物;少数蚂蚁则东张西望看似不干活。当食物来源断绝或蚁窝被破坏的时候,那些勤快的蚂蚁一筹莫展;“懒蚂蚁”则挺身而出,带着伙伴向他早已侦察到的新的食源或新的合适居所转移。

    “懒蚂蚁”也是蚂蚁,拥有和其他蚂蚁一样干活的能力;但“懒蚂蚁”对组织的薄弱环节和生存的危机更有洞察力;而他们能不断保持对新的食物的探索状态,避免蚁群把所有资源全部投入到无休止的劳作中,从而确保整个群体不断得到新的食物和空间、在困难时刻依然能够存活。

    在一个分工协作的组织内部,大量勤者的存在是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但是组织的生存与发展,还需要有“懒”于具体事务却勤于思考创新的决策、组织、计划、协调、指挥者。没有这样的“懒”者,勤者遇到危机时,就可能无所适从、乱了头绪,多做无谓劳作,从组织层面看,往往事倍功半。

    “懒蚂蚁”不是偷懒的蚂蚁,他们是形散神不散,身懒心不懒。企业内部的懒蚂蚁,不是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眼高手低的秀才,而是要用积极的心态,主动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实干家,是拥有高度的对企业的忠诚度、对组织的责任心、对团队的荣誉感的人。另外,企业的外部资源和智囊,尤其是一些与企业长期合作的顾问与专家,他们对行业的感情和对企业的忠诚度不亚于内部员工;而他们身后的平台、资源,以及自身的专业能力,也能让自己成为“懒蚂蚁”的角色。

IT组织尤其需要“懒蚂蚁”。一方面是因为搞IT的都很累,一天到晚忙碌加班,所以更需要有人能静下心来思考,观察业务环境和IT内部的情况,看到信息化及其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企业应该是一个有生命力的活体,而不是僵化的机器。业务的运转、流程的承载以及管理的执行,都是通过IT系统实现的,做IT的懒蚂蚁在实现需求的同时可以有相对独立的思考,从固化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

 

ps:本文为《见证·思考·超越——中国IT管理十年》系列读后感的第一篇,内容主要是对跋的摘录和感悟。此书为中国惠普IT管理学院成立十年之作。国内的IT发展最初借鉴国外的经验案例比较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演进,以及客观存在的种种特色,最终成功的案例不是来自于理论派,而是那些一干就是十年二十年的实践派提供的。这本书的上篇是回顾历史,中篇是专业介绍,而下篇则主要是通过对实践派的访谈,让大家告诉(帮助)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