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来自加拿大的王若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738
  • 关注人气:5,7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2011-11-08 03:15:47)
标签:

儿童文学

写作技巧

优质读物

教育

娱乐

分类: 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的趣味性阅读--《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我说过:儿童文学作家要能谦卑地蹲下身子和孩子说话。也就是说,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不一定每一个都是在“启迪人生”、“洗涤灵魂”,或者必须有“教育意义”,因为:切合实际地讲,不是每个孩子都想读一本书来请教里面的教训,更多的孩子喜欢读“好玩儿”的书(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国内童书市场上,一些弱智的“印刷垃圾”在销量上胜过出自“学院派们”的“经典之作”的原因)。

 

国外非常鼓励孩子读好玩儿的书,因为儿童文学的另一个功能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一个“终生读者”同样重要。因而一种专门提供给“reluctant readers”(不愿读书的孩子们)的儿童文学作品归类产生了,这一类书是令孩子们放松的“娱乐性读物”。

 

但是,这不是说,作者可以不用脑地写一些低俗、弱智的东西哄小孩儿。好的作家写故事讲究的是:选题的精心、构思的巧妙、结构的严谨、承上启下的圆滑,语言的幽默、诉事的清晰、主意的独特、创意的新颖,等等一系列巧妙地展现故事的智慧和技巧。好的读物会给孩子们一些值得挖掘、玩味的东西,令孩子们思考、想象,培养孩子们观察细节的能力,较量孩子们阅读与欣赏的智力,使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领悟到作品的智慧,和作家的写作技巧。

 

因此我所拥护的“娱乐性”儿童文学,也是“寓教于乐”的一类。我建议通过孩子们乐于接受的读物来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品味,进而将中国的儿童文学提升到一定的高度。

 

下面,给大家看一个例子,这是我以自己的儿女做模特写的“凯文和梁彬的故事”系列中的一个(就像我很多其他的故事一样,要经过反复的沉淀、雕琢,这个故事“修行了”四年半,终于有脸见人了。但是我翻译得较仓促,它的中文译文尚待精细的打磨,欢迎读者的回馈。):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王若文著/于鹤忱画

(译自王若文的英文原著《Kevin Wants a Dog that Eats Everything》。

意在交流,勿转载,禁商用

 

 

“凯文,你做完了所有的功课了没有?”妈妈探进头来催,已经是第三次了:“周五要交的‘科学’呢?”

 

“噢,糟糕!‘科学’!”凯文一跃而起。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凯文对科学没什么兴趣,现在妈妈提醒了,才想起还没做功课。恐怕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凯文直抓头皮。忽然,他抓出了个主意!于是,凯文偷偷地溜进了梁彬的房间,“借”了一盒彩色蜡笔。

 

半个小时后,“砰!”的一声,凯文的房门被踢开了:“凯文!你偷了我的蜡笔!”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凯文吓了一跳,慌忙举起画了一半的告示,好像是躲在了盾牌的背后。

 

梁彬看了“盾牌”上的字,欣喜地问:“我们真的会养狗吗?爸爸终于肯了?妈妈有没有讲我们可以养哪一种狗?等等,为什么‘它必须什么都吃’啊?”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这是我的秘密,不过,看在咱是好兄妹的份儿上,我告诉你一半:有一次,布朗太太向每个人收作业,只有威尔逊交不出作业来,他说作业被狗给吃了。后来,威尔逊的妈妈还给布朗太太打电话解释这事,布朗太太和威尔逊的妈妈还大笑了一通,说:‘有的狗什么都吃’。就这样,她饶恕了威尔逊。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那你为什么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呢?他要是吃了你的作业那怎么办呢?”梁彬有些担心。

 

“那就对了。来,帮我把这个告示画完,然后我们把它贴到西西的宠物店去。”

 

梁彬皱了皱眉,不太明白,但还是说:“好吧,我来帮你写名字和电话号码。”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两天难熬的等待之后,凯文终于接到了一个电话。

 

“喂。”是个男人的声音:“你是凯文吗?我的狗正是你想要的那种。”

 

太棒了!凯文迫切地问:“你的狗真的什么都吃吗?”

 

“全吃!”那人接着说:“它的绰号‘整个吞’, 就是这么得来的。”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傍晚,那个男人把“整个吞”带来了。凯文非常兴奋。梁彬惊喜地叫道:“嘿,和我在网上看到的那条棕色狗一模一样。信不信由你,那条狗会说话!这条狗也会说话吗?”

 

凯文嫌妹妹罗嗦,不耐烦地说:“会,这狗还会辩论呢。满意了吗?”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梁彬信以为真,问那个男人:“是真的吗,‘整个吞’会辩论吗?”

 

 

那男人笑笑说:“是啊,‘整个吞’挺倔犟的。遇到它不喜欢的事,他会用自己的方法抗议。你们会慢慢发现的。”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见到妈妈从屋里走出来,那个男人警告妈妈说:“把所有的东西放在狗够不着的地方,家里没人的时候把狗锁在一个笼子里。”

 

妈妈并没留意那人指的是什么,笑着说:“狗嘛,都是这样。”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吃早餐时,梁彬喂了“整个吞”一块烤面包。“整个吞”一口吞下,舔舔嘴唇,还要。

 

“梁彬。”妈妈命令说:“吃饭的时候别玩儿狗,去洗手去。”

 

“我不要吃烤面包。”梁彬说:“我要改喝酸奶。”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梁彬洗完手回来后,发现酸奶不见了。“凯文!”梁彬嚷嚷着:“那是最后的一罐酸奶,是我先说‘我要吃’的。”

  

“你怎么就认定是我拿了呢?我根本没看见你把它放哪儿了。”

  

梁彬指着椅子说:“就放在。。。啊?!”对着桌下,梁彬瞪大了眼。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桌子下面,“整个吞”正在舔着它的 “酸奶胡子”。

 

梁彬吓坏了,忙问:“是你把酸奶吃了?连塑料罐一起吞的?”

 

“天哪!”妈妈也吓坏了:“‘整个吞’,你没事吧?”

 

“瞧,他看上去没事儿。”凯文说。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凯文挺高兴,看来那个男人说的是真的。

 

当没人留意的时候,凯文偷偷地将一张餐纸丢到了桌子底下,验证一下“整个吞” 是不是也吃纸。

 

早餐后,凯文偷偷地往桌下一瞥,你猜怎么着?餐纸没了!凯文的脸上掠过一丝神秘的微笑。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当凯文出门上学时,他听到梁彬在身后喊:“还我蜡笔,要不然,今晚我不帮你完成你的科学作业。”

 

凯文冲她挤了挤眼:“别担心我的科学作业,现在,我有了备用的‘救命’妙计。”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凯文对他的狗可好了,有什么都惦记着它。

 

妈妈买回来了四个月饼,是晚餐后每人一个的甜品。凯文把他自己的月饼掰开成两个半块儿,然后,拿着另一半爬到了桌子底下。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整个吞”闻了闻那半块月饼,用鼻子把它推开了。凯文感到奇怪:“呃?你不是什么都吃的吗?”凯文又试了一次,“整个吞”又把月饼推了回来。

 

“嗯?跟我较劲儿?我不知你为什么犯倔,不过,我会打听出来的。”于是,凯文去拿电话。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凯文抱怨说:“可是,我当初问你这狗是不是什么‘都吃’,你说:‘全吃’。”

 

那个男人解释道:“‘全’就是‘都’,‘都’就是‘全’。你得喂‘整个吞’一个完整的‘全’月饼,半个不行。”

 

妈妈笑了:“我从没听过狗的这种怪行为。行,从今儿起,咱只喂它完整的东西。”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晚上,妈妈说:“凯文,明早把你要交的科学作业留在早餐桌上,我要先检查。”

 

“哎呀!”凯文连滚带爬地回到自己的房间,竭力将做了一半的功课和笔记本里的内容东拼西凑,希望好歹凑合成一篇完整的作业。可是,他满脑子全是怎么和“整个吞”玩儿。

 

突然间,他想起了为什么当初要条狗了。于是,凯文兴致勃勃地带着他做了一半的作业跑下楼去。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整个吞’,乖宝贝儿。”凯文将作业卷成一卷,塞进了笼子:“呐,开始嚼吧,我一会儿叫妈妈下来作见证。”

 

“整个吞”闻了闻那卷纸,然后用鼻子把它拱了出来。凯文又试了一次:“求求你了,‘整个吞’。如果我明天交不上作业,又没有个合理的借口,那我可就麻烦了。”

 

“整个吞”卧了下去,一点儿也不感兴趣。就在这会儿。。。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梁彬蹦蹦跳跳地跑来和“整个吞”说“晚安”。“凯文,你在喂它什么哪?”

  

“‘整个吞’要是肯吃掉我做了一半的功课,明天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布朗太太说‘我的作业被狗吃了’。”

  

“他愿意干吗?”梁彬一下子来了精神儿,也来帮手,她把那卷纸捅到了“整个吞”的鼻子底下。“整个吞”又瞥了那卷纸一眼,嘟嘟囔囔地像是说了些什么。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嘿,这狗还会说话呢!”梁彬可兴奋了:“他肯定是说‘先完成它!’记不记得妈妈说过‘只喂它完整的东西’?来,凯文,我来帮你把功课做完,然后我们喂它一份完整的作业。”梁彬拉着凯文就往楼上拽:“我可想看这出戏呢。”

 

最后,梁彬实在熬不住,先去睡了。凯文一个人通宵达旦地赶完了作业。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第二天一早,凯文把完成了的作业放在了厨房的早餐桌上,等着妈妈检查。

 

他偶然一转身:“哎呀,不好!” 。。。
《凯文想要一条什么都吃的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