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彼岸晓吾
彼岸晓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923
  • 关注人气:1,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般写手和作家的区别

(2017-08-05 18:17:30)
标签:

杂谈

一般写手和作家的区别


我们都在写,我们可以把一个故事描绘出来。但是故事完成后,却总觉得缺少些什么。

是的,我们缺少的东西,就是我们和作家的区别。

许多人具有讲故事的才华,但他没有完成提炼故事精神的能力,而这,正是一个通俗写手和大师之间的区别所在:前者注重故事的趣味,后者完成故事的精神。

一个能完成故事的时代精神的作家,就一定能够把他笔下的故事从美学推向存在,直至把小说推向它所能抵达的真正的深渊。像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故事就达到了这个效果,我们视它为小说的最高典范。中国的作家,严歌苓,苏童,余华都是可以给人启发的作家。


怎样完成写手向一个作家的过度呢?有针对性的阅读好书会是一个不错的帮助。这种阅读是在自己一边写,一边读的常态下进行效果最好。所谓好书,就是在茫茫书海中,对自己最有影响的作家。他的作品让你爱不释手,看了一遍想看第二遍,每一遍都可收获新的灵感。

阅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并依据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作家建立阅读书目。理论上来说,真正的思想家不需要读这么多的书,就能够构建自我思想体系,但这种生而知之的异类数量较为罕见,几百年也出不来一个两个。

考虑到我们都是普通人,也只能按照普通人的路子来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许多人连现成的书都读不明白,最好还是视自己为一个普通的守夜人,就是读懂书,建体系,再传承,以待来者。即使要做到这一步,也需要先行对思维认知有个思考,就是你要如何获得知识,这些知识在大脑中如何有序组列的过程。

完成这一步,人生和写作就游刃有余了——这时候,你的思考不唯有一定的深度,也有足够的广度,简单说就是看问题看得通透,生存很容易,不会有什么痛苦或是压力,即使有也没那么夸张。

仿佛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用平常的,冷静地,客观地态度来描述一件事,然后发现一个普通的故事在完成之后,可以引发人们的思考了,仿佛看到一个人生的大幕正在拉开,很多精彩正在徐徐上演。

我们通常在选材料时,都是按照直觉去选,有些事印象深刻,有的是喜欢故事里面的小小幽默,但这些可能和主题并没有大的直接关联,只是我们个人的偏爱好而已,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按照逻辑进行理性选材了,和主题关联不大的细节,我们会毫不留情地砍掉,那个时候,我们向一名作家又迈出了一小步。

所以,我们会发现,有的时候一个作家开始了创作,他的思路会被他笔下的人物带着走,而不是最初他的大纲里选定的那样,这就是我们需要具备的本事。

一句话,提炼出故事背后的意义,是我们眼下需要做足的功课。

这一课做好了,写作就提升了一个层次,人生也会感觉不同以往,从此圆润而通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