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微澜微博
大海微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4,690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包牛奶1斤面,不用酵母,婆婆教你蒸一锅奶香十足的节气馒头

(2021-04-04 16:02:09)
标签:

节气

馒头

祭品

早餐

分类: 大海微澜的小厨房

2包牛奶1斤面,不用酵母,婆婆教你蒸一锅奶香十足的节气馒头

北方人属于粗犷型的,清明节不做子推馍,每年清明节早上都要蒸上一锅大馒头,既可以用来做祭品,还可以用来当早餐。很多人都觉得早上蒸馒头太麻烦,婆婆教你最简单的做法,2包牛奶1斤面,晚上发面早上蒸,不用早起,不用酵母,半小时一锅大馒头就蒸好了,自然发酵,简单又省事,出锅记着别先吃,今天清明节,取出一屉用来做祭品,扫墓时祭奠先人,剩下的当早餐,好吃又顶饱,奶香十足,松软香甜,百吃不厌。

我家做馒头,只要时间允许,基本上都采用自然发酵法,简单还省事,每次蒸馒头都留一块面团,做下一次发面的面引子,也叫酵头,没有面引子,用酸奶也成,晚上和面,温暖处自然发酵,最好放在不透气的压力锅中或者电烤箱中,不用加热,第二天早上面团发酵的特别好。夏天更简单,随意地放一个地方都能发酵,早上起来加点小苏打一综合,不用二发,直接上屉蒸熟,馒头劲道,麦香浓郁,凉了也不硬,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纯碱手工馒头,外边卖的可火了,自己做加牛奶,营养翻倍,老人孩子补钙。

自然发酵的面团比较酸,和酵母发酵不一样,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加点小苏打再综合一下,这点很关键,需要掌握的小技巧就是按比例加小苏打,而且一定要揉匀,否则会出现黄色的碱点,看着就没有食欲了。

【纯碱手工馒头】所需食材:面粉500g;牛奶2包;白糖适量;小苏打5g。

做法及步骤:

用牛奶化解之前留下来的发酵面团和适量的糖,全部溶解后,加入面粉和成面团,盖上保鲜膜,温暖处发酵,我通常是前一天晚上发面,把它放在电压力锅里,这样发酵速度快。家中喝不完的牛奶,别等过期作废,可以用来做面食,不但奶香味十足,还能补充钙质,增强抵抗力。

发酵好的面团取出来,闻着有股酸酸的味道。取5g小苏打加少许温水溶解,将稀释的小苏打水慢慢揉进面团中,反复揉匀,揉好的面团切开对接不粘,闻上去没有酸味,还有淡淡的碱味就OK了,盖上保鲜膜或者扣上面盆饧10分钟。

松弛好的面团揉成长条,切成大小均匀的馒头坯,揉成馒头,大小随自己喜欢。

所有的馒头做好,蒸锅内加入适量的水,放上蒸屉,铺好帘布纸,码入馒头。盖好锅盖,大火烧开转中火蒸15分钟。

时间到,打开锅盖,出锅装盘。颜色很白,就是早上光线不好,没拍出效果。

小贴士:

1、面粉的品牌不同,牛奶包装大小有差异,面粉的用量也有不同,和面时注意慢慢加入面粉,揉成合适的面团即可。

2、自然发酵的面团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加点小苏打再综合一下酸碱度,这点很关键,需要掌握的小技巧就是按比例加小苏打,面粉与小苏打的比例为100:1,而且一定要反复揉匀。

2包牛奶1斤面,不用酵母,婆婆教你蒸一锅奶香十足的节气馒头,应景又实惠。欢迎留言,感谢您阅读我的文章,如果您也喜欢美食,请多多关注,欢迎点赞,转发和分享,谢谢支持!

此文为大海微澜原创图文,盗文盗图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