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0,990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纨为何将自己藏于豪门繁华的背后?

(2018-09-04 09:08:27)
标签:

红楼梦

李纨

分类: 细读红楼梦

李纨为何将自己藏于豪门繁华的背后?

 

  《红楼梦》中李纨往往是被大家忽略的人物。李纨出身名门诗书之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年轻美女。到了儿子贾兰爵禄高登之时,即使韶华已逝,依旧是风韵犹存。在曹公的笔下,她总是那么的安静地生活着,尽可能地将自己藏于繁华的贾府背后。虽然李纨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封建礼教对人的束缚,但是更让我们感到了她的智慧与超脱。元春省亲之后,贾府的姑娘小姐们依照元春的旨意一一搬进大观园,宝钗住进了蘅芜苑,黛玉住进了潇湘馆,李纨住进了一处具有田园风光的稻香村。

 

李纨为何将自己藏于豪门繁华的背后?

    李纨是贾宝玉的寡嫂。丈夫贾珠的早世犹如早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消散了她身上原本的青春。年轻的李纨,性格温和,甘于将自己藏于热闹繁华的贾府背后,悉心抚育儿子,最多不过是和家里的姐妹们结个诗社。在贾府这样复杂的环境中,青春丧偶的李纨首先是一座贞节牌坊。

李纨所处正是“女子无才便是德”时代,李纨虽出身名门诗书之家,但父亲并没有对她刻意培养,李纨从小读的书也只有《女四书》《列女传》《贤媛集》等三四种,受的教育就是做符合传统道德的贤淑女子。然而贾府除了门口两个狮子是干净,其他的环境并不是那样纯净,从焦大口中便得知贾家的淫乱,从贾珍到贾蓉等一个个都是好色之徒。在这样的环境中,李纨要将自己隐到华丽的背后,隐到引不起别人的注意。她先从环境上隐起,她将自己藏在贾府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大观园中的稻香村。

记得在大观园刚落成之后,这个地方深得她公公贾政的喜爱,贾政游园之后感觉几处都太奢华,唯独对稻香村的质朴有好感。李纨住在这里自然就远离了贾府的奢华,远离了贾府的热闹,在贾府这个名利场里,她将自己扮作一个普通的农妇,低调地生存着,低调到引不起人的注意。

 

李纨为何将自己藏于豪门繁华的背后?

另外,李纨用衣着装扮将自己包裹在素净里,隐居在素净里。虽然贾府的重大场合李纨也出场,但她的一身素净依旧能将自己隐藏在繁华之后。相比之下,同为重孙媳妇的王熙凤太耀眼了,她习惯将灯光集聚在自己身上。于是贾瑞打起王熙凤的坏主意,这就证明了李纨将自己隐居起来,对一个生存在贾府的寡妇来说是可以减少一些麻烦的,是可以保护自己的清誉的。

  李纨这枝“竹篱茅舍自甘心”的老梅,怎能在贾府这个名利场中放下繁华,超脱于繁华之外?书中到:自从贾珠死后,李纨就把自己的情爱封闭了起来,“惟知侍亲养子,带领小姑子们读书做针线。李纨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对贾兰的培养上,不仅督促他读圣贤书,还安排他习武。红楼梦第二十六回,宝玉在大观园里闲逛,这时候,忽然那边山坡上两只小鹿箭似的跑了过来,打破了诗意,可爱的小鹿为什么惊慌失措?宝玉不解其意,正自纳闷,只见贾兰在后面拿着一张小弓追了下来,一见宝玉在面前就站住了,跟宝玉打招呼。宝玉就问好好的小鹿,射它干什么?贾兰说这会子不念书,闲着作什么呀?所以演习演习骑射。李纨望子成龙心切,对贾兰进行全方位的培养,要他能文能武。贾兰的确没有辜负自己的母亲,红楼梦中对他的描写虽不多,但可以看出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用心苦读,没有一点纨绔子弟的坏习气,最终考取了功名,给自己的母亲带来了荣耀。

 

李纨为何将自己藏于豪门繁华的背后?

也许有人觉得李纨不值得推崇,她无非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丽华心语认为:

她最值得推崇的是,她在利益纷争的大家族里,能够合理定位自己,选择低调,选择将自己隐居在大观园中的稻香村中生活。这个稻香村里不再是豪门少妇,而是一个衣着质朴的农妇。这样的生活环境不仅平静了李纨的内心,更给了贾兰提供了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这里走出的不再是富家公子哥,一洗纨绔子弟身上的习气。

当然这一选择也是智慧的,她从此成为贾府长辈眼里的孤儿寡母,贾府的长辈在物质方面还是给了她最大的照顾。最重要的是她将儿子培养成功了。平和低调、不露锋芒、稳重踏实的李纨,她用自己的超脱与智慧在逆境中求生存,李纨寻得桃源成功避秦让世人欣然欲泪。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意在表达大观园里的人该怎样寻找一条出路,或许“归隐田园”是一个最好的终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