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丽华心语
丽华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1,447
  • 关注人气:4,0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与紫鹃:姊妹一场胜于主仆一场

(2018-02-09 08:31:19)
标签:

红楼梦

林黛玉与紫鹃

分类: 细读红楼梦

林黛玉与紫鹃:姊妹一场胜于主仆一场

 

     紫鹃,她原本是贾母的丫鬟之一,贾母见林黛玉来时只带了两个人,恐不中使,便把紫鹃给了黛玉紫鹃是林黛玉进入贾府后才相识的,没有想到紫鹃与黛玉的感情远远超过了带来的丫鬟雪雁,两人完全超出了主仆关系,是一对真正的知心姐妹,紫鹃的整颗心都是放在黛玉身上的。

 

林黛玉与紫鹃:姊妹一场胜于主仆一场

  紫鹃是完全支持宝黛爱情的人,宝玉和黛玉感情的发展,紫鹃是一路看过来的。她深深地感受到了黛玉思想中对美好爱情婚姻自由追求的向往,同时她心里也更加清楚,这份爱情关系着黛玉的生命和一生的幸福。因此,大胆热心的紫鹃,自觉地全身心地帮助黛玉实现理想的追求。

  聪明的紫鹃,她深思后觉得只有宝玉真心实意爱黛玉,宝黛爱情的发展才会有结果。于是她想了一计,红楼梦五十七回,就描写了紫鹃试探宝玉。紫鹃对宝玉说:“姑娘大了该出阁时,自然要送还林家的,终不成林家的女儿在你贾家一世不成?所以早则明年春,迟则秋天,这里纵不送去,林家亦必有人来接的了。前日夜里,姑娘和我说了,叫我告诉你,将从前小时玩的东西,有她送你的,叫你都打点出来还她,她也将你送他的打点在那里呢。”

没有想到这话一出,宝玉一听林姑娘要走了,顿时两眼发直傻了,立即惊动贾府上上下下,大家都吓坏了,黛玉急的忙问紫鹃跟宝玉说了什么了?不过紫鹃的苦心没有白费,这一试也试出了宝玉的真情,宝玉好转后发誓道:“活着,咱们一起活着,不活着,咱们一起化烟,化灰如何?”面对这样的誓言,紫鹃心里多么欣慰,尽管自己遭到上层主子的叱责,但心里依然满心喜悦。紫鹃同时她也怕夜长梦多,想趁老太太还明白硬朗的时候,把黛玉的婚事早点作定。

 

林黛玉与紫鹃:姊妹一场胜于主仆一场

紫鹃试玉,既考证了宝玉对黛玉的真情,也使得黛玉的焦虑缓解了。紫鹃不仅规劝宝玉,也多次直谏黛玉:“虽然生气,姑娘到底也该保重些。倘或犯了病,宝二爷怎么过的去呢?”。因为在大观园这个特殊环境里,他们不可能有现时社会青年男女耳鬓厮磨、形影不离的滋生爱情的可能。只能经过微妙的爱情试探,三天恼了,两天好了的感情折磨,宝玉终于选择了从不劝他显身扬名,从来不说这些混帐话的林黛玉。为成全宝黛的二人好事,可见紫鹃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林黛玉与紫鹃:姊妹一场胜于主仆一场

     因为她懂黛玉,才会为黛玉精心地筹划。她是最明白一个千金小姐没了父母寄人篱下的苦,她知道有贾母在,黛玉还是个人人尊重的小姐,若没了贾母也只有凭人欺负的份了。贾母的年势已高,紫娟自然忧虑了。

总之,紫鹃身为一个丫鬟,为了宝戴的爱情试探宝玉,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智慧想出这样的主意来,让整个的贾府都明白宝玉的心事,紫鹃的一切努力真的让人感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