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958
  • 关注人气:1,4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詹姆斯VS库里,谁的时代?

(2015-06-04 18:44:47)
标签:

体育

 

谁是那个最终的MVP?
这个问题,留给勒布朗·詹姆斯和斯蒂芬·库里很合适,留给克利夫兰骑士队和金州勇士队也很合适。前任MVP,新科MVP,有机会用面对面的方式去争夺那个总决赛MVP。当然,他们也有责任必须去抢下那个MVP。惟有赢球,赢得总冠军的那一家,才有资格成为MVP。
感谢上苍,给了他们这样一个舞台,也给了全世界这样一个舞台,由当今联盟最具统治力之人率领的球队,迎战当今联盟最“新潮”偶像率领的最当红球队。这样的最完美对决,这样呈现着均势的对决,并不是总能呈现,而且30岁的詹姆斯和27岁的库里,纵然年龄差距根本可以不被考虑,他们也还是被很多人热衷于视作,NBA又一次关于世代轮替的巅峰对决。
2003级的詹姆斯遇上2009级的库里,可不就等同于,过去两年间2003级的詹姆斯连续遇上1997级的邓肯!现在是谁的,未来又是谁的,同样出生于小城阿克伦的两位,将要书写给我们的,一个答案,还是两个答案?

 

身先士卒+舍弃小我,他们是一类人
或许,这个赛季之前,詹姆斯从来不曾认真考虑过,库里将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他们都是阿克伦人,作为前辈的詹姆斯,甚至在七年前库里尚且效力戴维森大学时,就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那时的詹姆斯,已经拿过全明星赛MVP,已经打过总决赛,但彼时的他远未赢得最广泛的认可,因为他的身前站着科比,甚至还站着邓肯。那时的库里?莫说是那时,就是自那以后的库里,直到上个赛季,人们只当他是一个神射手,一个迟早超越雷吉·米勒和雷·阿伦的神射手而已。
真到了2015,一切皆天翻地覆。詹姆斯回到骑士队,他在这里做的一切事情,看上去与以往并没有大不同,懂他的人却清楚,他比以往任何时候扛起的更沉重。数据甚至现实,在最近30年杀进总决赛的球队里,今年的詹姆斯所能获得的队友支持,竟然排在倒数第三位,与八年前他杀进总决赛时率领的那支骑士队不相上下。身先士卒,还得靠他。带动队友,还得靠他。舍弃小我、成就大我,还得靠他。
同样的不易,也发生在库里身上。有人会杯葛,库里本赛季的崛起,多少沾了勇士整体实力雄厚的光,可他们总不该忘记,勇士队有多少场难啃的比赛,是借助库里的神奇三分锁定乾坤、甚至是起死回生。远的不提,季后赛首轮对鹈鹕,第三战勇士队几乎输定的比赛,不正是库里的三分球拯救了球队!然后,简直有点儿匪夷所思的是,常规赛中的库里,竟然不是勇士队里出手次数最多的一个!他场均16.8次,克雷·汤普森场均16.9次。
尤其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季后赛里的詹姆斯和库里,都是义无反顾地将责任揽于自己身上。詹姆斯自不必说,打公牛时的那一句“把球给我”尽显领袖之气。库里则是在汤普森起伏极大的背景下,始终扮演着球队得分先锋的角色,他的场均出手骤升到21.1次,命中率却只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多,三分球命中率甚至基本与常规赛持平。
难能可贵的是,詹姆斯打三号位也好、客串大前锋也罢,库里持球打挡拆也好、改做频繁无球跑动的投手也罢,他们都毫无痕迹地,将自己与整支球队的节奏融为一体。说得直白一点儿,詹姆斯的节奏就是骑士队的节奏,连主帅布拉特也得听他的,但至少今年的季后赛里,詹姆斯的临场选择几乎很难让人挑到明显的失误,东部决赛他更是将进退自如演绎至化境,既有连续三场得分过30的表现,也有两场比赛助攻上双的神奇。库里一边,虽然助攻数比常规赛有所下降,虽然失误比常规赛还要增多,但他从不在意自己是否作为控球者,从不在意是否享有出手优先权,反而最大限度地解放了自己。
这样异曲同工,他们自然少不了,碰撞。


浑厚如山VS寻疾如风,他们不是一类人
其实,难免有球迷期待,总决赛出现这样的场面:詹姆斯大手一挥,让队友们悉数闪开,自己盯防库里。
并不是没有可能,但也只会是在极端情况下出现的可能。那就是,骑士队欧文防不住库里、香波特防不住库里、就连德拉维多瓦也跟不上库里了,而且比赛又到了最后几分钟,詹姆斯才会舍得这般“错位”。正常情况下,他要应付的对手也不好惹,巴恩斯很强悍,格林很全能,那都是詹姆斯可以针锋相对的。对上库里,詹姆斯更多是要传递一种决心:山,是可以挡住风的。
詹姆斯雄浑如山,库里寻疾如风,两人的风格差异其实无需赘言,所以正常情况下,两人对位的机会很少,即便是詹姆斯主动错位去盯防库里,回头来也绝无可能呈现库里错位防守詹姆斯的场面,勇士队主帅科尔在设计战术时,一定会尽可能规避这种情形。况且,科尔更用心之处怕还在于,如果能用库里最大限度地消耗詹姆斯,自己的球队取胜几率还能更大一些。
科尔从来都为手中拥有库里而自豪,但他必定也会羡慕对手布拉特守着一个詹姆斯。他作为球员时,以队友身份见证了乔丹的无敌。他退役之后,以总经理的身份见证了纳什的升华,又以电视评论员的身份见证了科比、詹姆斯的君临天下。他自然无比清楚,一支球队拥有怎样的领袖是最让人放心的。他同样也清楚,再出现一个詹姆斯的难度,显然大过再现一个库里的难度。
事实上,人们甚至不妨这样理解,詹姆斯可以造就一个时代,一个引领篮球走向位置模糊化的时代,而库里的不凡是他能在一个时代里脱颖而出,而这个时代恰恰是与“位置模糊化”有关的。在詹姆斯之前,要么是巨无霸中锋统治,要么是超级得分后卫当道,詹姆斯的崛起则让整个联盟打破了组建阵容的传统观念。有趣的是,恰恰是“詹姆斯效应”间接引发的“双能卫”热潮,给了库里出人头地的平台。他是控卫?不全是。他是得分后卫?肯定不是。然而,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绝活,够准,够快,够冷静,身边还有多少与詹姆斯有几分相似的伊格达拉、格林们。借力发力,他成功了。
谁都无法覆盖谁,这或许是两位MVP交锋时,预先能够想到的结局。谁都会从对方身上找到自己最欠缺的那种特质,这又一定是总决赛结束时、两位同乡油然而生的感慨。所以,现在是谁的,他们可以用谁先拿到四场胜利来判定。未来是谁的?他们恐怕巴不得,有一种魔法能够让两人合体。

 

(本文发表于6月4日《篮球先锋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