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
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0,034
  • 关注人气:3,2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為什麼你老愛“上火”?可以消炎抗氧化物含量最多的9大蔬果排行榜!

(2021-07-19 17:01:11)
标签:

王明勇

上火

發炎

       上火”往往是體內有炎症的表現。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最新研究證實,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是許多重大疾病發生的重要誘因之一,包括冠心病、糖尿病和老年性癡呆症等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中醫裡的“上火”與西醫所講的炎症(inflammation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字面上看,漢字的“炎”字是“火上加火”, 離不開“火”;英文中inflammation (炎症)的動詞形式inflame (發炎),本義為“燃燒”,也必須有“火”; 而inflame 又來源於flame,即“火焰”之意。由此可見,發炎與“上火”都與“火”有關。

“上火”的直接原因通常是由於體內的自由基過多所導致,而炎症是自由基突然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說,炎症是引起“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火”的症狀多表現為潰瘍、癤腫和膿皰,出現紅、腫、熱、痛;這與西醫鼻祖希波克拉底對炎症的定義——“發紅、灼燒、疼痛及腫脹”也是一致的。因為炎症其實是人體的一種防禦反應,當致病因數從外界入侵或在體內產生時,體內的免疫系統將會發動免疫細胞到現場清除這些“不速之客”,從而出現紅、腫、熱、痛等炎症症狀。

最重要的是,“上火”和炎症的發生有一個共同原因,那就是由於各種細菌和病毒的入侵,或者由於毒素在體內積存過多,或者吃進去過多含有自由基的食物,從而引起機體的基本構成單位——細胞受到損傷所致。

 

消火氣.防止發炎撇步 報你知:

1.補充足夠水分

發炎是因缺少水分,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減少黏膜乾裂的情形。建議1天需補充2000c.c.至2500c.c.的水,如果排尿時,尿液的顏色比啤酒深,表示體內水分不夠,可再酌量多補充500c.c.

2.多吃抗氧化,抗發炎的食物

平常飲食中可多吃抗發炎的食物,如抗氧化食物、引朵類食物、含硫食物等。抗氧化食物可以消除自由基,天氣熱會讓自由增加,而自由基增加也是發炎的原因,因此多吃抗氧化物質可減少發炎。抗氧化物質以維他命C、多酚、類胡蘿蔔素的食物為主,如葡萄、藍莓。而引朵類食物也有抗氧化作用如白菜、甘藍菜,都含有抗發炎成分。含硫的食物,如大蒜、洋蔥等,能抑制發炎作用,平常也可多吃。 

3.青草茶為什麼能「降火」?

大量的自由基是引起「上火」的直接原因,而涼茶中所含的金銀花、甘草等草本藥物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從而能清除體內過量的自由基,起到降火的作用。

4.少熬夜可降火

熬夜失眠會讓身體的肝火旺盛,身體的肝火旺盛也容易引發上火的情形,因此少熬夜、正常作息,可以減少上火的情形發生

5.少吃精緻澱粉及高糖分水果,飲料

夏天應少吃糖分太高的水果,如芒果、榴槤、荔枝等,這些水果會讓血糖上升,也容易導致發炎現象,而這跟中醫所說熱性水果易導致上火有類似的地方。

6.Omega-6 VS. Omega-3的平衡

  Omega-6不飽和脂肪酸促進炎症發生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與炎症對抗

它們比例相當地站在天平兩端,維持身體平衡由於Omega-6不飽和脂肪酸與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

對抗性作用,當Omega-6 吃太多時,Omega-3 的功效就不明顯,在選用Omega-3 食品時,應盡量選擇Omega-6 含量也較低的食品      

 

抗氧化物含量最多 9大蔬果排行榜 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資料來源:http://get.aca.ntu.edu.tw/getcdb/handle/getcdb/309731

排名

1

  2

 3

 4

 5

食物

紅豆

野藍莓

大紅豆

藍莓

蔓越莓

分量

0.5

 1

0.5

1

1

每一份量抗氧化能力

13727

13427

13259

9019

8983

排名

    6

   7

  8

  9

 

食物

黑莓

 

黑棗

覆盆子

草莓

 

 

份量

1

0.5

1

1

 

每一份量抗氧化能力

7701

 

7291

 

6058

 

5938

 

 

 

 

      目前,國際流行用ORAC抗氧化能立來衡量人體健康達標與否。
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指氧自由基吸收能力,即測試品中抗氧化物含量的國際通用標準單位。ORAC的含量越高,抑制自由基的抗氧化能力就越強。ORAC概念是1996年美國農業部老年營養研究中心(USDA)的Ptior博士率先提出並很快在西方發達國家流傳。目前,衡量食物清除自由基能力(抗氧化能力)的科學標準通常用ORAC單位表示。因此ORAC的出現,使測試抗氧化能力在生物活性完全量化。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中,應多注意補充一些ORAC值高的食物。根據波士頓大學普賴爾博士的建議,每天每個人應從食物中得到4000至6000 ORAC抗氧化劑。
常見抗氧化劑的ORAC(抗氧化能力),如下︰維生素E︰1350,ORAC /g,維生素C︰1890, ORAC /g,魚油︰16 00 ORAC/g,蜂膠︰1800,ORAC/g,松花粉︰2000, ORAC/g,銀杏葉提取物(GBE)︰2100,ORAC/g,葡萄籽提取物(0PC)︰2200 ORAC/g,歐洲藍莓提取物(VMA)︰2400,ORAC/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