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和睦家王惠民
和睦家王惠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5,630
  • 关注人气:12,0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关疫苗的一些问题

(2013-03-03 13:24:54)
标签:

和睦家全科

疫苗

台湾医生

健康

常常在微博上被网友咨询有关疫苗的问题,想说干脆把一些有代表性的挑出来以Q and A 的方式陈述,读起来也比较容易。

 

问:宝宝六个月大,没有打过肺炎疫苗,有需要打吗?

 

答:疫苗的功能是来预防特定的传染性疾病,而不是治疗。 因此有没有需要应该是取决于家长或病人本身对疾病风险的评估所做的决定。如果要预防的疾病发生率本身就很低,病情也不重,那即使有疫苗大概也无人问津,这种疫苗也没有人会去研发。 如果要预防的疾病发病率高而且预后不好,那这个病的疫苗应该炙手可热。有些病很少看到,但是如果得到就会要人命(如狂犬病),那是否接种狂犬疫苗就得看病人是否属于容易被狗或动物咬伤。

 

当然,除了个人对风险的考量以外,疫苗是否需要也应该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越多人接种疫苗,疾病的传播就越困难,即使有少数人因种种原因没有接种,他们被传染的机会也会相对减少。只不过医疗是种有限资源,疫苗也是,因此如何有效分配让免疫规划达到最高成效是很重要的。第一类(免费)跟第二类(自费)疫苗的差别主要还是因为考虑社会成本。

 

回到肺炎疫苗该不该打这个问题,它是属于第二类疫苗,就是要自己掏钱买的疫苗。在2000年问世之后,它每年减少了许多因为“肺炎链球菌”而引起的中耳炎,脑膜炎,肺炎或败血症的病例,算是非常有成效的疫苗。我个人认为,如果经济能力许可,没有不打的理由。大部分第二类的疫苗都是如此的。

 

 

问:脊灰疫苗是用吃糖丸的好还是打针剂的好?如果吃过糖丸,还能打针剂吗?

 

答:脊灰疫苗目前分OPV(糖丸,减毒活疫苗)跟IPV(针剂,死疫苗)两种。都很有效。OPV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它对于小儿麻痹症的预防有极大的贡献,世界上目前只剩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奈及利亚四个国家还偶尔会见到小儿麻痹症的疫情。吃糖丸的好处是它不仅能对孩子个人有防疫的作用,它会让孩子去感染身边的人让他们也产生抗体来预防小儿麻痹,所以一个社区内只要有部分人服用糖丸,大多数人都可能间接对小儿麻痹症免疫。

 

只是糖丸这个活疫苗有个缺点,那就是服用的人有约两百五十万分之一的机会会得小儿麻痹症,尤其是那些早产儿免疫力低的。 虽然机会很小,但是如果得了会有一辈子的影响。因此许多国家已经改用针剂(死疫苗)来避免这个问题。

 

脊灰疫苗总共要四剂,可以都口服或打针或混合,通常在一岁前给三剂,4岁时再补一剂量。有些国家头两次是用打针的,后两剂用口服的。但其实先打后吃或吃了再打都无所谓,只要有四剂就可以了。

 

问:减毒活疫苗跟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我刚来中国是也常被这两个名词搞混,现在偶尔也还得想一下。减毒活疫苗是“活的”,疫苗里有活的但通常不会致病的病毒或细菌,常见的减毒活疫苗包括糖丸脊灰疫苗,水痘疫苗,麻疹疫苗,麻风腮疫苗,乙脑疫苗,以及卡介苗。这些疫苗通常只需要打一针或两针,免疫力可以持续一辈子。它们相对的副作用会比死疫苗多一点,偶尔会让病人感染上它要预防的疾病如水痘或麻疹,但一般不严重。

 

灭活疫苗是死疫苗,就是里面没有活的病毒或细菌,不会致病。常见的如甲肝跟乙肝疫苗,百白破,流脑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以及针剂脊灰疫苗。通常需要打两三针以上,有些针几年过后还需要打加强针。但是副作用相对来说比减毒活疫苗少一点。

 

问:医生建议我让宝宝打麻疹疫苗之前先喂她吃蛋,如果没有过敏反应才能打,可是不是说一岁以前不建议吃蛋吗?怎么办?

 

答:第一吃听到这个问题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居然会有这样的建议。麻疹疫苗或麻风腮疫苗里面的减毒活病毒的确是从鸡胚成纤维细胞培养制造的,但是研究早已证明对鸡蛋有过敏的孩子也可以安全的接种此疫苗,不必操心。

 

问:我孩子的四个月的针因为感冒的关系没有能按时间打,已经晚了两个多星期了,有问题吗?需不需要重打?

 

答:一般来说,大多数的疫苗晚几天甚至几个星期才打都没有太大问题,但比较特殊的是狂犬疫苗,因为狂犬病几乎100% 会致命,我们建议要按照时间打,不然无法保证效果。

 

问:孩子一次最多能打几针疫苗?打太多怕宝宝会承受不住?如果分开打,要间隔多久才能打?

 

答:疫苗最多打几针大概没有公定的答案,因为似乎没有人去做这种研究,即使有,大概也没有爸妈会自告奋勇让心肝宝贝当实验品。我以前在国外的时候一次打四针是常见的,大部分也都没有问题。我个人认为一次打多针的好处是帮家长省时间,不用分两次来医院排队打针。缺点是如果孩子有了不良反应如发烧起疹子的话,有时候搞不清楚是对哪个疫苗的反应。

 

至于间隔多久,灭活疫苗也就是死疫苗可以随时回来打。这一类的疫苗可以跟任何其它的疫苗一起打包括减毒活疫苗,不必间隔时间。减毒活疫苗也可以跟其它的疫苗同时接种,但它跟另一个减毒活疫苗如果分开打,要相隔至少一个月才建议打。

 

 

问:打完针能洗澡吗?洗头吗?

 

答:可以啊,打完针不会因为洗澡造成注射处伤口传染,不必操心。

 

: 孕妇能打疫苗吗?

 

: 看情况,在美国,流感疫苗是推荐给所有孕妇的。国内似乎比较保守,一般孕妇都不打疫苗。当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受伤需要打破伤风疫苗或被动物咬了需要打狂犬疫苗也

 

: 进口的疫苗还是国产的疫苗好?

: 这个嘛!所有的疫苗都是经过国家审批核准才能用的,不管是国产或进口的,没有什么比较好或不好的。而且大多数的疫苗都可以通用。譬如说如果甲肝的第一针是打品牌A,第二针可以用品牌B

 

问:孩子刚刚感冒,不发烧了,但是还在咳嗽流鼻涕,可以打疫苗吗?

答:轻度的感冒,如果不发烧,是可以打疫苗的。没有必要等到症状完全好了才接种,因为有时候孩子的感冒症状可以拖很久,尤其是咳嗽。如果等到完全好了才接种,可能得等好几个礼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你抑郁了吗?
后一篇:颜面神经麻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