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和睦家王惠民
和睦家王惠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5,568
  • 关注人气:12,0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9-10-06 10:56)
标签:

shit

肠胃炎

台湾医生

大便

和睦家顺义诊所全科

英文描述💩的字不少,就像中国字有“粪便”,“大便”,“屎”一样。最常听到的英文💩应该是“shit',它看起来像是读成卷舌的“sit', 但实际它读起来更像是卷舌的“set”。是写“shit', 但是得念“shet'. 如很短的“谢”加个不发声的“T'.

Shit 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俚语,应用广泛,当然大多都是用来描述比较负面的或不好的,偶尔也会拿来骂人,只不过骂人还是用母语骂比较有感觉,用英语骂人没有那种震撼力。譬如说如果有人叫你去“吃屎”,听起来一定不好受。但如果有人对你说“Eat shit!', 你可能不痛不痒。反之,用外国话骂人的时候可能很容易说出口,但是用母语骂一些词的时候,反而不好意思说出来。

临床上我们也天天跟💩打交道,尤其是最近,肠病毒不少,手足口病例也很多,都跟💩有关系。当然身为“专业人士”,我们不随便叫大便“shit',  我们会称 'stool' or 'feces' or 'fecal material'.   跟孩子谈大便我们则会说 “poop”。

以下我举几个例子来介绍'shit' 的应用:

1)家长来诊所说
(2019-10-06 10:09)
标签:

感冒

全科医学

循证医学

台湾医生

抗生素

跟大家分享一个常见的病例:

34岁女性,平时身体健康,昨天晚上开始发烧38.3C伴随嗓子疼,今天早上嗓子“剧痛”,开始鼻塞,发烧持续但降了一点,不咳嗽,有轻微腹泻一次。最近没有出国,身边也没有人生病。她上星期才去医院做过体检,一切正常。之前没有肺炎,鼻窦炎,或者细菌性扁桃体发炎的病史。不抽烟,偶尔饮酒,没有怀孕或哺乳。 平时没有吃药。

这是很典型的感冒初期症状,听完叙述你我应该就可以判断是上呼吸道感染,不必做什么特殊检查譬如验血之类的。当然我们还是需要看看嗓子,确认一下没有明显的扁桃体肿大或者颈部淋巴结肿大,因为如果有或者扁桃体上有化脓,有溃疡,那还有些其它的病要考虑譬如细菌性(A族链球菌)扁桃体发炎,以及疱疹性咽喉炎等。她的嗓子看起来很正常,即使她说“非常疼”,颈部淋巴结也不疼不肿,再加上她开始有鼻塞流鼻水的现象,这应该就是个病毒性的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的感染通常是可以影响全身的,一点点腹泻,肌肉疼痛也都是常见的表现.

患者发病不到24小时,我跟她说“好戏”才要开始,未来两三天她的病情会加重,嗓子会持续疼痛,尤其刚
(2018-07-24 19:30)
标签:

宫颈癌疫苗

hpv

和睦家顺义诊所

全科医学

健康

前几天看到了一位30多岁的女患者,新病人,来诊所要求打宫颈癌四价疫苗,可能是刚好暑假,她的小孩也跟着来。以下是我们对话的大概:

 

“医生你好,我不知道打疫苗还要先看医生,我就想打宫颈癌疫苗而已!”

“是的,我们这里打疫苗之前都需要先看医生,确认一下合适不合适,还有回答问题。如果像宫颈癌疫苗这种需要打三针的,未来两针约护士打就行了,我们会把医嘱开好放电脑系统里。请问你为什么想要打宫颈癌疫苗?”

“我不知道啊!我的朋友都在打,要我去香港打,但是我嫌麻烦,听说你们有我就来了。这个疫苗需要打吗?”

 

最近类似的对话常常会出现在我的诊室里,不少30多岁甚至40岁出头的病人从外地专程来和睦家顺义诊所要求打宫颈癌疫苗,可是我发现许多人都不太确定是否要打就来了。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亲朋好友甚至媒体建议说要打就来了,有些还似乎很着急,听说没货或断货的时候就紧张,担心身体因为没有这个针就会出事似的。

我想借此机会发表一下我的看法跟建议,提供给

标签:

健康

维生素d

补d

和睦家顺义全科

哈姆雷特





 

 

标签:

和睦家顺义全科

流感

普通感冒

“医生你好, 4岁孩子,3号早晨到7号,发烧持续不退。温度38度左右,咳嗽厉害有痰,晚上睡觉鼻塞,里面是黄鼻涕。期间4号抽血常规正常,医生诊断还是支气管炎,雾化吸入治疗4天。 6号发烧不退复诊,拍了胸片正常,配了阿奇霉素。请问医生,为何发烧5天不退,该不该再用阿奇霉素?“

今天收到网友的问题,也是最近临床上常见的。这个孩子听起来像得了流行性感冒了,是目前正在流行的一种病毒性感染,每年冬季是疫情的高峰期,通常会持续到3月或4月份才慢慢降温.  既然也叫感冒,它跟一般感冒有什么不同呢?简单的说,流感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感冒,你把普通感冒的症状乘5倍?,10倍?就是流感了吧(这是主观
标签:

带状疱疹

神经性疼痛

健康

和睦家顺义全科

台湾

几个礼拜前我一位60多岁的老病人来顺义诊所就诊,主诉是左边头疼的厉害2天,影响睡眠。疼痛是一阵一阵的头皮疼,左耳也难受,但听力正常,也没有感冒,耳朵没有分泌物,疼从额头传导到后颈部,甚至到肩膀。由于过两天她要出差,希望能赶紧处理免得在外地病情加重,她从来没有这样子疼过。

查体的时候除了左侧颈部淋巴结比较敏感之外,没有什么明显异常,不发烧,没有疹子,耳膜耳道均正常,嗓子也OK。颈部跟肩膀的活动也不会引发疼痛。我跟病人说现在还看不出什么来,有时候得过几天等更多症状出现的时候诊断才明确。但我跟她说这有可能是带状疱疹的前兆,如果她开始起疹子或者脸部肌肉忽然瘫痪,需要立即就诊。但由于她要出差,我就把抗病毒的药先给她了,如发生上述情况但无法及时就医,就开始用吧。

后来我也放假回台北一个礼拜,没有再听到她的消息,直到约两个礼拜前忽然收到她的邮件,说她看完我之后隔几天左边身体就起了疹子,非常疼,原本想吃我建议的药,但是看了副作用之后怕对肾不好就不敢吃了,隔了几天之后因为疼的很厉害受不了就到某大医院挂急诊,诊断出来却实是带状疱疹。医生给她开维生
(2017-09-05 12:47)
尿频是全科医生临床常见的现象,大部分时候我们可以根据病人的性别,年龄,症状,还有些简单的检查来作出正确的诊断。

尿频的可能很多,以下举几个例子:

  1. 平时摄取太多液体,如多喝水对身体好的传统谬论
  2. 食用了刺激排尿的食物或药,如咖啡,酒,利尿剂等
  3. 感染,尿道感染是女性最常见的尿频理由,还有男性的前列腺炎等
  4. 内分泌问题,如糖尿病,尿崩等,睡眠不好压力大焦虑不安也会
  5. 器官的问题,如膀胱被压迫,前列腺肥大,神经受损等
  6. 不明原因的频尿 (小朋友尿频有时候就是如此)
常常会看到一个平时健康的幼儿园或者刚上小学的孩子,莫名奇妙的开始常常要尿尿,有时候才尿完5分钟又需要去,刚开始可能是学校老师先发现告知家长,然后才带来看医生。孩子通常好好的,饮食习惯也没有改变,也不含疼,也没有发烧,只有白天才会尿频,晚上睡觉不会尿床,也不会起来多上厕所。听过吗?

这些病例不常见,但偶尔会遇到,年龄分布是3-7岁的孩子,男生居多,他们一般都已经自己会上厕所了,身体也很健康。他们验尿的结果
(2017-06-06 06:28)
标签:

发烧的处理

38.5度c

昨天晚上响应母婴狂欢月的活动做了个微博直播,讲到关于发烧的处理的一些常识,但是讲完之后发现自己有些语无伦次,有些重点似乎没有说清楚,在此补充一下。
  1. 发烧是人体对感染或发炎所产生的正常反应,不是坏的东西。不一定要去抑制它。
  2. 治疗发烧的目的是要减轻不适,缓解症状,而不是只为了降温度。
  3. 如果孩子发烧但是精神可以,没有明显不舒服,不必急着给退烧药或降温,因为发烧是正常反应。
  4. 退烧的方法最便捷的大概就是给孩子退烧药喝,如美林或泰诺林。这两种药都很安全,没有说哪个需要先用哪个后用。但是美林降温的效果通常快一些,也持续的比较久一点。
  5. 38.5C不是给退烧药的标准,没有科学根据说得等到烧到38.5C才能给退烧药。退烧的目的是让孩子舒服,而不是让温度降到一个特定标准。因此不管烧到几度,都可以不吃药只要孩子看起来精神还行没有明显不适。反之,如果烧的不高但是孩子已经不太舒服了,那也不必得等到什么38.5C才给药, 38.2C不能给吗?可以给!
  6. 发烧的温度高或者是低,跟病情的严重性没有直接关系,不是说烧的越厉害就更严重,很多常见病如流感,肠胃炎,手足口等都可以发高烧,
标签:

hsv

生殖器疱疹

和睦家全科

健康

台湾医生

生殖器疱疹是一种会反复发作的皮肤病,主要是由单纯疱疹病毒2型(HSV-2)的感染所引发。这个恼人的皮肤病目前没有治根的方法,也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唯一可以做的是当疱疹发作的时候,可以使用抗病毒的药来缓解症状,缩短病程,减少病毒的释放,间接降低传染力。

第一次得生殖器疱疹的患者,症状通常比较明显,除了疱疹之外,还会伴随神经性疼痛,局部淋巴结肿大,疲乏发烧等都有可能。复发的疱疹,症状相对会轻一些,有些甚至不明显。根据美国CDC的指南,目前建议第一次犯疱疹的患者都需要治疗。可以用的抗病毒的药有几种,都有效:

阿昔洛韦  400mg  一天三次服用7-10天

伐昔洛韦 1000mg  一天两次服用7-10天

泛昔落韦  250mg  一天三次服用7-10天

如果10天之后还疱疹还没有完全康复,可以继续服用到好为止


标签:

全科医生

健康

抗生素

和睦家顺义诊所

上感

抗生素(消炎药)滥用不是我们的专利,根据美国那里的统计,他们的门诊医生开的抗生素大概有一半都不需要 。身为门诊大夫我可以理解,很多时候开抗生素的决定是无法100% 客观的。譬如说一位平时健康的病人已经感冒了好几天了,我告诉他”如果过几天不好再回来复查,但一般会自己慢慢好, 不过你还会咳嗽至少3个礼拜“。但病人说他后天要去三亚,以前有类似情况的时候吃了头孢第二天就好了,要我开给他,别让他旅途不愉快”(好像最近大家都往那里跑),

 

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时间充裕,病人能接受,或许能跟他好好解释,说些像以下的话: ”以前吃了头孢好了大概是因为时间到了刚好自己好了,不是因为吃了消炎药才好的,因为头孢是用来沙细菌,而不是用来治疗感冒病毒,不对症。

 

我这么一说,运气好的话也许10个病人有9个会接受,而我也履行了不随便开抗生素的义务,尽到了责任。 (不过这所谓的接受不管是真心还是表面,不得而知了,毕竟头孢在三亚大概药房都有在卖吧,”王医生不开,我就自己去买,没有什么大不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