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93,029
  • 关注人气:6,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芈月传》里“关系户”

(2016-01-04 09:23:27)
标签:

杂谈

   《芈月传》收视爆棚,口碑却两极分化严重,观众的“槽点”很多。单从演员来说,角色年龄感过高而颜值不够高,是目前最大的不满意。特别是近来随着一些新角色登场被曝光来头不小,诸如宋丹丹的儿子、章子怡的嫂子、蒋雯丽的外甥女等等,更是引起舆论浮想联翩,认为一部《芈月传》如同当年的春晚,塞满了关系户条子演员,这还能好看?!事实果真如此吗,北京青年报记者帮您盘盘道
《芈月传》里“关系户” 殷旭 

    饰演卫良人 章子怡的嫂子殷旭出身北电表演系

    《芈月传》配角演员众多,有些不乏“响当当”的来头——虽然本人不是什么“大咖”,但跟娱乐圈真正的“大咖”都是近亲。比如饰演嬴荡的巴图是宋丹丹的儿子,饰演“卫良人”的殷旭是章子怡的大嫂,饰演太子妃魏颐的马思纯是蒋雯丽的外甥女等等。如何看待这些演员呢?

    殷旭出生于辽宁,从小学习舞蹈,后来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大学一毕业就嫁给了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婚后,她把全部重心放到了家庭上面,孕有一双儿女,完整参与了孩子童年生活。在这方面,章子怡全家对这个媳妇是很满意的,章子男就曾公开表示:“殷旭确实是个好母亲、好妻子,把我和孩子照顾得如此之好,娶到这样的老婆也别无他求了吧。”谈及复出,殷旭表示时机在于孩子逐渐独立,对母亲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陪伴,她希望在事业上证明自己的能力,也是为孩子做出榜样——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孩子。

    12岁即参演《大宅门》

    蒋雯丽的外甥女已成当红小花

《芈月传》里“关系户” 马思纯

    蒋雯丽的外甥女马思纯更是根红苗正的职业演员,天时地利人和,一心在娱乐圈发展。2000年,12岁的她就出演了第一部电视剧《大宅门》;演《芈月传》时,她或许还名不见经传,但随着2014年大热IP电影《左耳》的上映,以及侯鸿亮团队制作的网剧《他来了,请闭眼》正在热播,马思纯已然是娱乐圈上风上水的当红小花。就算《芈月传》时她是靠着蒋雯丽的“面子”获得角色,如今斗转星移,《芈月传》里小小的“魏颐”起用马思纯,竟有些“赚到了”的意味。

    宋丹丹用心良苦提携

    巴图“一周游”功成身退

    最后说观众最熟悉的宋丹丹宝贝儿子巴图。他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宋丹丹一直认为这个儿子“天生具有幽默感、节奏感,他的情感丰富,非常适合在演艺圈试试,有做演员的天赋”。所以这些年巴图的主业是演员,宋丹丹用心良苦一直提携儿子、给他机会,只要是“母后大人”出演的电视剧,基本上都能看到巴图在里面“练手”。虽然这些角色都不大,也没有可以脱离母亲庇佑一炮而红的,但是巴图那张混合着父母基因让人过目不忘的脸,以及温和不争的性格,倒是反复不断给观众留下印象,总算混成一脸熟、有人缘的公众人物了。这次在《芈月传》出演嬴荡是巴图为数不多单飞的一部戏,角色本身“又蠢又丑”,被深恶痛绝。不过,网上一片恶评之时,巴图又显示了他的高情商,一句“60集死,大家忍一忍”的微博就轻松化解危机,令大批网友黑转粉了。据说宋丹丹最初反对他选嬴荡,后尊重儿子的意愿,又反过来指导儿子为戏增肥35斤。母子心连心,面对网上恶评,宋丹丹也及时出手“相救”,一边对网友宣誓主权:“你们心心念念去死的嬴荡,真正母后是宋丹丹”,一边对儿子公开示爱:“无论演的是什么样的人,大家早晚会了解你。儿子,你开始进入别人的视线,这是好事,但同时你会失去一些东西,比如自在。得失总并存,不必计较,你要继续努力”。经过这番母子互动化解公关危机,巴图的《芈月传》“一周游”也算功成身退。

    “关系户”表演未失分

    但不讳言有更大的角色挑选自由

《芈月传》里“关系户” 巴图

    公道地说,这三个“关系户”起码从表演完成度上并没有明显失分,对角色是胜任的。当然,不能否认,以蒋雯丽、宋丹丹和郑晓龙多年的交情,以章子怡及其团队在娱乐圈的影响力,可以想见巴图、马思纯以及殷旭在角色挑选的自由度上,比其他同级别演员的选择余地更大些,主动性更强一些——嬴荡讨人厌,但是容易出彩;“卫良人”虽然性格色彩单薄,但相对戏多,且有鬼谷子之谋,在芈月、芈姝、魏夫人三个阵营都吃得开;魏颐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衣着华丽,配饰精致,是魏夫人用来“勾引”大王的利器。从某种角度说,这三个角色都是仅次于绝对主角的优质选项,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不过,以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三个角色就算抛开“关系”换成其他演员,在片酬、知名度相当的前提下,未必有实质性差别。所以说几个大咖的“裙带关系”搞垮了《芈月传》并不客观。

    合作过、肯试戏

    才是郑晓龙心里最大的“关系”

    《芈月传》其实最大的“关系”在导演郑晓龙心里。这跟他的创作追求和理念有关系。了解郑晓龙的人都知道,他选角的两大原则是很难改变的:一是喜欢起用合作过的、熟悉的演员;二是不管你多大腕,必须试戏。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芈月传》在筹备之初,主角人选问题各方有很多意见,比如章子怡曾和导演有“合作一次”的约定,如果实现,那将是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且整个剧的格局和量级将大不一样,因此投资方都积极游说促成此事。但郑晓龙比较重情义,仍然拍板坚决起用孙俪,就因为《甄嬛传》合作无比愉快且答应孙俪再合作一次,就算赶上孙俪生二胎,都无怨无悔地死等孙俪复出。另外,演黄歇的黄轩和演楚怀王的曹征,都是在《红高粱》刚刚合作过的。

    至于试戏的原则问题,《芈月传》也有不少故事。由于《甄嬛传》大热,很多著名的二三线演员主动对《芈月传》投怀送抱,明确表示愿意出演或者客串,但是有的人自视“腕大”不愿试戏。据说郑晓龙导演一点也没含糊,死守“不试戏不给角色”的原则,造成一些知名度很高的演员因为“没有时间试戏”,最终没能“客串”。而高云翔得到了义渠君这一重要男性角色,原本是出乎外界所料的,因为他的本色形象跟角色并不十分吻合。据说就是因为高云翔发着高烧坚持试戏,感动了郑晓龙。

    《芈月传》口碑不如《甄嬛传》

     不在演员而在剧本

    洋洋洒洒一部《芈月传》,有一些靠各种“关系”、“渠道”上位的演员非常正常,巴图他们只是在明面上。更何况前有《甄嬛传》几乎捧红了剧中所有的新鲜面孔,谁都知道只要在《芈月传》里露脸意味着什么,建组时门庭若市的场面不难想象。不过,综上所述《芈月传》演员选择上应该是没有原则性问题的,即便有遗憾,至少没有明显因“关系户”而影响剧的质量。当然遗憾肯定有,假如“老伯”换成错过了《甄嬛传》又再度错过《芈月传》的吴秀波,芈月换成章子怡,想必又是不一样的格局和味道,但也仅是假想而已。当年《甄嬛传》开拍时,原著党面对镜头清一色“眼生”的后宫嫔妃,还不是纷纷抱怨“丑哭了”?可是如今回味,每一个人物似乎都灵动适合,别无他选。归根结底,《芈月传》的口碑不如《甄嬛传》,根本问题不在演员的选择,而是剧本的差距。

    文/北青报记者  杨文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