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78,104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羽为什么不立斩夏侯惇

(2019-01-15 14:03:55)
标签: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关羽为什么不立斩夏侯惇

 
   关云长是三国时期的名将,作为大将,此人斩颜良诛文丑擂鼓三声斩蔡阳。擒于禁斩庞德可谓是攻无不取战无不胜,不过关羽曾与曹魏大将夏侯惇交战,按照当时的惯例,关云长应该快速斩杀夏侯惇,为何不能立斩夏侯惇呢?
其一,这夏侯惇作为曹操手下大将,此人弓马娴熟,能耐和功夫不在关云长之下。而且文武全才,此人后期是曹军的押运粮草的官员,后来官至大将军,极受曹操赏识。
其二,关云长是个聪明人,知道杀掉夏侯惇的后果,这夏侯惇和平常人不一样,是曹操的老乡,又是曹操的兄弟,当然曹操的父亲就是抱养夏侯家的,如果杀掉夏侯惇,曹操肯定要为自己兄弟报仇。关云长此刻只想保护两位皇嫂逃命,哪里要为此而付出这样的代价。
其三,关羽这个人武艺高强,更熟悉人情世故。当年打袁术的时候,其实自己功夫明显高袁术大将纪灵很多,可是交战的时候,却和纪灵大战三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对关羽来说保全纪灵就是保全自己。后来纪灵被张飞秒杀,张飞的武力不如关羽。
其四,夏侯惇以逸待劳,在这里等着关羽。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从心里上感觉愧对曹操,此刻如果再杀夏侯惇,势必会激起曹操的反击。当时关羽还没有逃出曹操的势力范围,如果自己一意孤行,势必会调入曹操的包围圈。曹操想除掉关羽,易如反掌,一个人再厉害,想要战胜千军万马,谈何容易。况且曹操这个人用兵如神,关羽内心里对曹操的追击很是在意。
其五,关羽这个人喜欢单挑,马快刀沉,喜欢快速斩杀对方,如果三合之内杀不了对方,往往很容易和别人僵持。事实上,关羽刀斩颜良文丑,都是很快地把对方斩于马下,而关羽战徐晃不下,关羽和庞德战个平手,关羽大战纪灵都是这种情况。
其六,夏侯惇是曹操的大将,关羽杀了曹操那么多人,夏侯惇从心里上很不满。人们常说“凶的怕横的、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怕不要脸的”。这夏侯惇现在对关羽有一种玩命的感觉,自然关羽心里有些惧怕,因此二人打个平手,不分胜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