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捷
富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6,489
  • 关注人气:2,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透模糊的正确(第2版)

(2017-05-12 05:38:06)
标签:

看透

投资

股票

分类: 『学投资』
文/富捷

模糊的正确,巴菲特所创,可惜,大师从未展开详述,太多人误读。

有朋友说,这五个字太高深,不到一定境界,不懂佛学,不通晓量子物理,压根没法懂。也有股民说,不要太简单,无非毛估,这股他妈就估十八,那股老子就估八十,难个卵。

人们总在股市面前显得童言无忌。模糊的正确,确实不难懂,但也没那么易,关键,得有好奇,敢妄思。

一小伙见到一妹子,通常先看她哪?脸?怎么可能?必是胸。不近视,不弱智,八分之一秒便可知其胸是大是平。老司机们更甚,她G,她A,一瞥便知。然,要再精益求精,企图看穿尺寸,这姑娘一百零一,那姑娘七十七,难了。

通常,大,小,G,A,便是模糊的正确,一百零一,七十七,则是精确的错误。某些内衣老板,裁缝大师,《最强大脑》选手,或许真能见胸识尺寸,可是,又有啥意义?小伙一瞥,立马来生理反应,还要精作甚?

企业估值,估十八,估八十,同理,再咋估,亦是精确。胸围尺寸,尚且小部分奇人能看穿,企业估值,全无可能,不管咋估,都是精确的错误。要估正确,只有学瞥胸,本能估之。

何为本能?本能与生俱来,世人皆有。你觉无,是还没发现,好比有些人不觉自己是同性恋,无非没碰上令自己变弯那人。当然,哥肯定不是,哥直,哥雄性荷尔蒙多,哥自知,哥热爱妇女。

说到底,本能估之的前提,是你明白哪些能估,哪些压根没法估。《看透大道至简》里我讲过,估值只消市盈率。所谓只消,是从简到繁再到简,去了百分之九十九,仅估那百分之一。如你敢效,本能自现。

少则得,多则惑。世间庸者众,往往不是无知,是学得太多,太杂,噪音过度,全然不自察,反觉老子是上帝,去干逾越人类智慧边界的事儿,于是,成傻屄。地球上,恐龙活了一亿年,人类才出来百万年,工业革命仅数百年,数字时代刚起步,我们的科学,哲学,不过尚处萌芽,哪那么智慧?你只有多照镜,多与自己对话,认清自己是啥物种,如此,才能践行模糊的正确。

有些朋友会觉矛盾,大道理都懂,无需赘述,关键,市盈率估,不还是精确值么?当然可模糊。道理讲再多,未必人人懂,人人行。芒格所谈普世智慧,几人懂?几人行?多不过是转到朋友圈的装屄素材。要真知行合一,明白功夫在市外,无书不读,博古通今,不可能不懂如何模糊。

作为践行者,现在,我郑重告诉你,所谓模糊,高屄格讲,无非零维转一维。零维,点,一维,线。一个值,一个点,俩值,俩点,连成一线。能听懂么?不懂,那说人话,即,你大可毛估,关键,你得估俩值,一保守值,一精确值,俩值连接,中间有无数值,这无数,便成模糊。

回到胸,你会发现,她G,她A,亦复如是。尽管罩杯不是精确值,但本质上,其同样由俩精确值构成,上限,下限,决定罩杯大小。很多时候,所谓模糊,大抵都由俩值组成。拿手机拍照,得帕金森,双手颤抖,拍模糊了,这模糊还是由两组像素点位不同但颜色相同的图像构成。抖得越厉害,越模糊,像素位置偏离越大罢了。所以,巴菲特提出五个字,模糊的正确,我仅仨字,定区间,更简些,二字,瞥胸。

估值,说到底,取决预期。买一家企业,本质是期望其未来所赚现金流远大于当前市值,可遗憾,人类并无精准预测未来现金流的能力。茅台,人人知好,稳定,世间罕有,可谁能精准算得其未来五年净利增速?没有。那怎办?所以要模糊地估值,定区间,瞥胸。

咋定?咋瞥?简单。茅台未来五年净利增速能超100%么?不现实,那就放低预期,设它20%。未来五年增速又会低于5%么?也不太可能,那就定10%。由此,10%~20%便是其预期区间,预期代入模型,估值区间呼之欲出。

本能,不过尔尔。茅台,万里挑一,成绩长久优异,纵算控三公,产能过剩,利润也未与别些白酒那般狂泻,自然,大可放胆模糊。股民们所以觉估值难,多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下套,掘坟墓,非得去辨宽松衣服遮掩的胸,塞过东西的胸,强挤出来的胸,当然没法判断。

市场上,妖股不少,阶段明星众多,但多如中彩,再挖空心思研究,徒劳,抓住皆运。理性投资者,想发现本能,没有他法,唯有一条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如此,才能有效过滤大批假货。

模糊,本身有度,有的过于模糊,有的相对精确,我们力所能及,大浪淘沙,披沙拣金,追求那极极极小部分超级明星,实质上,恰恰是要做到尽可能精确,而非为模糊而模糊。茅台,可看穿罩杯,更多企业,压根大平都难辨。茅台,预期估10%~20%,相对精确,太多企业,压根只能估-100%~100%,高风险,高收益,那他妈绝屄不是模糊的精确,是模糊的错误。

数学语言讲,即,你所估俩值,务须标准差,协方差,在一定范围内。过大,分歧大,便过了人类能力极限。那么,到底超多少算模糊的错误?没标准,反正越小越好。

投资之路,艰险异常,知难行更难。不管巴菲特眼里模糊的正确如何定义,我多年践行,只凭两点一线,活到今日。翻遍经典,书本没给我答案,幸得热情未散,童心未失,方才自悟。我不想装屄,不想自捧,只想身体力行告诉诸位,正是这些思想,令我存活,活久,活爽。

大道至简,并非每个人都能懂,要懂也需时日。倘你真明白了,打从骨子里,灵魂深处,愿意戒欲,戒躁,戒贪,一刀切,大舍,那估值这事,犹之瞥胸,凭本能,八分之一秒便知贵贱。

2016年10月15日

交流

 新浪博客(富捷);新浪微博(富捷);微信公号(富捷);微信(chinalanfu);雪球(富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