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一定要注意“骂了就不欠了”

(2013-09-05 07:31:20)
标签:

郑委老师

宽严有度原则

费丽萍

智慧滋长表

爱与幸福理论

分类: 爱与幸福知识类

家长一定要注意“骂了就不欠了”

 ——宽严有度的一个经典案例

文:郑委

   家长一定要注意“骂了就不欠了”

   学员费LP我几次见到她都告诉她——“千万不要学习教子方法,要抓大放小”,我在上一次广东的沙龙上给她改名“费抓大”,其实就是想告诉她“教育孩子抓住重点,千万不要就事论事,抓住原则问题,非原则问题不要管,所有的做法只有一个目的:使用宽严有度原则,成为孩子信任的人!”。

 

    可能是因为费LP多次学习使得自己的智慧越来越滋长,可能是因为我给费LP起名“费抓大”产生了让她“内观自己不要盯着细节”起了作用,当我今天看到她给我写的这封邮件的时候,我特别的欣慰,因为费LP在解决这件事情上充满了智慧,堪称宽严有度的一个完美应用,我这样夸费LP不是代表以后她就是个智慧妈妈了,我相信从这一次开始,费LP就真正走上了智慧妈妈的修行之路......

 

    这个案例可以成为宽严有度原则的一个教学案例,值得每一位学习的家长研究和学习,但家长朋友们,请不要关注费LP“做了什么?”,一定要关注费LP“为什么这么做?”,一定要关注“家长学习是来调心的,不是来学方法的,只有心到了,方法才会真正的有效”。

 

    我给大家分析一下这个案例中的核心亮点:

 

    第一:费LP经过系统学习,好像是来学习了两次吧,坚持习学,坚持在习学中不断的反思,这是重点,首先系统学习让自己有了“基本医学知识”,回家实践让自己“有了基本医术”,通过坚持实践和反思总结让自己“不断提高医术”,只关注过程,不关注结果,坚持去做,“突然一天”她成了“一个好医生”,能够面对家庭的“病症”,成功解决。

 

    第二:费LP使用了宽严有度原则(ABC原则)在孩子玩游戏这件事情上,回家就实践,同时也记住了我一再的忠告“宽严有度原则不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尽管它能解决问题,宽严有度原则是为了让家长学会宽严有度的,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恩威并施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和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大家通读这个案例,可能会更好的理解这句话,这个案例中,最终解决问题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感受到了母亲的原则,感受到母亲的信任,带着愧疚的心理,内心种下了“向上”的种子

 

    第三:违反约定后,按照约定,“停止玩游戏一周”,在执行后果的过程中,担心孩子还会违反约定,这个时候,费LP使用了我教授的家庭教育工具“智慧滋长表”——控制自己情绪,平静自己的心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一点做得特别好。

 

    第四:发现孩子在违反约定的情况下,又违反约定,因为有“智慧滋长表”的准备,就有了“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的积极心态,不怕出问题,怕的是没有能力解决问题,人都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的,怕就怕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有负向情绪,有消极心态,从这一点来看,费丽萍进步太大了。“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让我对费LP肃然起敬。她怎么能变化这么大呢!

 

    第五:孩子知道自己违反约定,其实孩子违反约定是正常的,因为游戏太吸引人了,我告诉过很多家长,正确的解决看电视玩电脑的问题,其实是在解决或者提高孩子的自控力,而此时,在孩子知道错的情况下,费LP竟然能够做到“故意甩开孩子的手”,用行为表达“对孩子的不满意”,其实心里并没有不满意,因为之前她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教育孩子的机会来了!”

 

    第六:与孩子共情:没有批评孩子,这一点太重要了,中国有句老话“骂了就不欠了!”,如果孩子已经知道错了,这个时候你批评他,骂他,甚至惩罚他,孩子会认为“你打我了,我就不欠你了”,“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最多是批评和骂甚至打,无所谓。”,也就是说,孩子出错了,你批评,打骂最后孩子“犯错了也没有愧疚心了”,那这个孩子就很难再教育了!孩子犯错,家长要保护的是孩子的愧疚心,只有孩子有愧疚心,他才愿意发自内心的改正。所以费丽萍用“自己小时候吃苹果的事情”和孩子共情,告诉孩子“妈妈理解你”,保护孩子的愧疚心。

 

   第七,宽容加坚持原则:妈妈原谅你这一次,同时妈妈要按照约定,坚持做到让你一周不能玩游戏,温柔的坚持原则,其实宽容就是信任,信任孩子下一次一定能做好,这就是宽严有度中“宽”的四项基本原则中的第一句应用“一直都信任”。费LP也做到了执行“严”的四项基本原则的两条原则之一:没有情绪的“温柔的坚持原则”。

 

    第八,突然一天的到来:6年来孩子都写字不整齐的问题,突然一天解决了!为什么?这就是标准的黄叶子现象,字写不整齐其实是“黄叶子”,根本问题是“家长不信任、理解和欣赏”孩子,在处理电脑游戏这个“黄叶子”问题的时候,其实费LP真正解决的是自己“宽容,理解,信任,有原则”的根本问题,当家长能够真正的爱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很多“黄叶子”问题就消失了。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和积累,费LP突然明白“忽然明白了树与黄叶的关系,感受到了智慧的力量,想起郑老师说的,不要看自已学了多少,要看自已做了多少”,脑子明白是逻辑,心里明白是智慧,思考到的是知识,做到的才是智慧,太多人嘴上说“我都明白,就是做不到”,其实,这个人就“从来没有明白过!”。费LP现在一定明白了很多我课堂上所讲的内容,因为她做到了。

 

   第九,提醒:费LP,我整篇文章都在夸你,其实只是夸你这一件事请做得好,这不代表你从此就是一个智慧妈妈了,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你还会不断的出问题,还会反复,请你记住“一定不要关注自己的反复,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进步,一定不要关注自己的退步,一定要悦纳自己的错误”。生活其实就是每天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人和人在解决问题上的不同就是两个方面,其一“遇到问题的心态”,其二“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修行自己,其实就是修了一颗积极的心和不断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的过程,心态越好,经验越多,生活就越幸福

 

   希望所有的学员,能够把费丽萍写的文章和我写的点评,前后对比,多看几遍,我觉得你一定会收获良多,我也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学员,如果你内心有感受,请你把你的感受写下来,发到我的邮箱,想告诉大家“写内心的感受其实就是在梳理自己的内心,这就是修行。”

  

 

智慧的力量
文:费LP

 

    当我试着将郑委老师的理论与实际结合,学习智慧解决问题时,收获其实是超出预期的。

 

   孩子上周打游戏超时,我按事前约定的ABC原则进行了处罚,停止玩游戏一周。ABC执行的第二天下午5点左右,我的心里开始变得忐忑不安,因为这个时间孩子放学了,而我和孩子爸爸还在下班的路上,他会不会趁家里只有他一人时玩游戏呢?我越想心情越紧张,甚至开始有情绪,忽然一个念头闪现,假设回到家,正遇上他在背着我玩游戏,我要怎么办?想到郑委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我慢慢冷静下来,试着构思一下智慧滋长表,提前作个准备。(郑委老师:不怕有情绪,怕的是不会控制和疏导情绪,智慧滋长表的六大功效之一就是疏导情绪。

 

    当我打开门那一刻,看到他果然在玩,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

 

    我一开门,看到他紧张的切换了电脑屏幕,他喊了我一声,我故意压低声音,问喊我什么事?孩子从电脑旁走过来,拉着我,我故意甩开他,他又拉我,我们俩坐在了沙发上。(郑委老师:“故意”太好了!内心没有情绪,故意做出不开心状,非常好!)

 

    我问:谁在玩游戏?孩子答:我。

 

    我问:游戏很好玩?孩子答:是的。

 

    我问:好玩的东西自已会很执着?孩子答:是的。

 

    我说:我也是。孩子一愣。

 

    我说:违反ABC约定玩,是不是很担心妈妈碰到?孩子说:是的。

 

    我接着说,我小的时候有次我的妈妈买回几个非常红的苹果,当时舍不得吃,把它们摞起来摆在一张靠墙的桌子上,我特想吃,很执着,每天都在想办法,怎么吃到苹果又不被发现呢?你说有什么办法呢?

 

    孩子放松下来说:不知道。

 

    我说,我想了一个办法,我把每个苹果吃掉三分之一,然后把吃过的靠墙放,当时也特担心被我的妈妈发现。所以我特理解你现的心情

 

    孩子突然眼泪在眼里打转(郑委老师:这可能是这个孩子十几年来,第一次被共情,被理解!)

 

   我说我决定原谅你这次。但是咱们有ABC 约定,按约定这周停玩一周要继续执行,妈妈得说话算数。我按照郑委老师所讲的宽严有度原则中“严”的其中一个关键点:温柔的坚持原则。

 

    孩子停了一会说,妈妈我要去写作业了

 

    当天晚上,孩子解决了一个我用6年时间都没解决的一个问题,他的字突然变得整齐了

 

    我忽然明白了错误是宝贝,忽然明白了树与黄叶的关系,感受到了智慧的力量,想起郑老师说的,不要看自已学了多少,要看自已做了多少……

 

                                                                                  费LP

                                                                                  2013/9/4

 

郑委老师推荐文章:

《死不了,残不来——放手不撒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b30.html 

《温柔的坚持原则:不要被孩子语言牵着走》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bd9.html

《怎样帮助孩子学习好!?》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7n.html

《药家鑫是个好孩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6t.html

《宽严有度是真爱》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6km.html

《宽严有度宽在帮助》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0nh.html

《没有老师的错,只有家长的错》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c5.html

《教师已经不是灵魂的工程师了》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b1.html

《不让父母皆祸害!》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9zk.html

《父母真的皆祸害?!》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9yf.html

《教育孩子“调心”不“调嘴”》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64q.html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8ey.html

《怎么和孩子沟通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6qw.html

《家长教育是个“调心”的过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8f1.html 

《别把快感当快乐,别把快乐当幸福》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jk.html

《人生做事的三重境界》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g6kr.html

《我来过,我很乖》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fjtp.html

《蝴蝶还是飞机?家长你会分男女吗?》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nj.html

《怎么让孩子守规则?》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li.html

《我们的事业》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2jn.html 

《孙悟空是个好人吗?》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ew.html

 

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

我(郑委老师)除节假日以外,每天更新一篇关于“爱与幸福”的文章

更新地址是郑委老师的新浪博客,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cpep

把爱传出去,把幸福带回家

欢迎朋友们和学员们分享更多的好的故事、学习感受和自家改变的故事给我,

我会发布到博客上和微信公众平台上

我的邮箱是zw-mail@163.com

想让手机随时收到郑委老师的信息吗?请用手机微信右上角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关注郑委老师!

 

习惯和修养是人的第二身份微信号:zhengweilaoshi(用微信查找方法:手机微信添加朋友功能-搜号码-zhengweilaoshi)

微信公众号名称:郑委老师(用公众号查找方法:手机微信添加朋友功能-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郑委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