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委老师
郑委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54,669
  • 关注人气:16,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谨记;教育孩子没有特效药》

(2013-03-20 07:02:38)
标签:

郑委老师

孩子出问题

差孩子

全职太太

家庭教育

教育

     《家长谨记;教育孩子没有特效药》

文:郑委

《家长谨记;教育孩子没有特效药》

         每天收到非常多家长的求助信件,往往我都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些信件。为什么呢?其一,家长一般都是在描述孩子的一些表面行为,而从这些行为当中很难去判断造成这些行为的原因,只有知道真实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在不能分析真实原因的情况下,如果你给家长建议,是极不负责的行为,很有可能即伤害家长又伤害孩子;其二,家长往往描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情况,他们的话语中总有很多“自己的认为”,也就是说他描述的很主观,如果你按照家长的描述做出判断的话,也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第三,家长们很多时候都没有耐心,总有一种“问题提给专家,专家给出一剂良药,吃了就好了”的“急”的心态,要知道,要解决家庭尤其是孩子的问题,需要家长首先要有一颗“不着急”的心态,同时要有“耐心”,明白任何问题都要在找到原因,找到方法后一段时间内才能解决问题,而解决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果家长没有从根本上学会处理问题的能力或者没有专业人士的全程陪伴,往往也是半途而废。因此,对于网络上求助的信件总让我左右为难,回吧,会害人,不做现场长时间的沟通和判断,不能跟踪全部过程,就直接给人方法极不负责任;不回吧,特别不尊重人,别人求救了,你为何不帮助?真的是两难境界。作为家长,其实你最好的办法是在当地找到真正专业的人士帮助你都比写封邮件给专家要有效的多。

 

       这是我刚刚收到的一封让我左右为难的求助信!但是,我心疼信中的孩子,我建议这个妈妈能够尽快去找当地的专业人士解决,自己不要再“使蛮劲”了,孩子太可怜了!

       

         郑委老师您好!我十分的困扰,我放弃了工作,全职陪儿子,他今年8岁,读二年级。他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笨蛋呢?二年级下学期了,譬如拼音b/d,ei/ei,ui/iu,都不能分清楚,你刚刚说的话,也许下一秒他就忘记了。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写32页,他会抄成34页。写字会写反,没有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我认为他的能力很差,学习无论怎么努力,语文总是80多分,数学有时80多有时90多。我可以不在意分数,可是分数背后的东西,是他自己的莫名其妙,什么漏题啊,什么写这题答那题啊,什么读不懂题啊,孩子自己也变得胆小,不自信了,我变得焦躁,郁闷,每天控制不住的对他狂骂,羞辱,因为我好像看不到希望。一直这样下去一定会毁了他,这样的孩子我要怎么才能帮助他呢?

 

       就像上面这份求助信,让我很难从家长的话语中给她实际的解决方法,其一,描述的是行为,其二,有太多自己的主观色彩,其三,心态极其焦虑的家长,心态问题解决不了,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我只能给她一些基本原则,通过这些原则,我想表达一个基本观点“教育没有特效药,需要家长静下心来,找原因,想办法,一点一滴的帮助自己改变,帮助孩子进步,一切急功近利的教育都不会有好结果”:

 

     1、整篇文章中没有提到孩子的父亲,这一点是我们对于8岁孩子辅导时的一个关键点,为什么?夫妻关系重于亲子关系,没有良好地夫妻关系,家庭就没有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家庭环境的好坏会导致孩子各种问题的产生;同时,很多情绪化的女性,多半是丈夫对妻子关心不够,妻子又过度关注孩子,造成孩子的问题。因为夫妻关系的情况我们不了解,就很难给出行之有效的方法。

 

    2、对于8岁的孩子,妈妈“每天”、“控制不住”的“狂骂、羞辱”孩子,天呐!孩子在什么样的生活中成长啊,如果一个家长,在工作岗位上,领导每天控制不住的批评你辱骂你,请问你还会努力工作吗?这个妈妈首先要做到“控制自己的情绪”,请你记住“没有人能气着你,气着你的永远是你自己”,是你自己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力差,而不是孩子差才造成你的情绪差的,这一点一定要明确。这个妈妈的情绪为什么差?怎么控制和转化?这要对这个妈妈的原生家庭、夫妻关系、对孩子的期待和个人修养四个方面入手,才能慢慢的找出原因,想出方法帮助这个妈妈解决这一问题,这也是解决孩子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前提。

 

    3、一个妈妈竟然对一个8岁的孩子说出:“他是不是传说中的笨蛋呢?”,我觉得非常的可悲,连妈妈都不信任孩子了,孩子何来爱?我理解这个妈妈,她实在是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说出这样的话的!但“实在没有办法”是不是应该得到一个结果“是自己没有能力”而不是“怀疑孩子是个笨蛋”!这一句说明这个妈妈“完全对孩子失去了信心,给孩子贴上了一个大大大大大大的标签”,这个标签就像道教的“符”,一旦被家长贴上,孩子想好想努力都很难。这个妈妈从心底里要欣赏这个孩子,要有鸡蛋里面挑骨头挑优点的心态来和孩子相处。一个8岁的孩子,只有妈妈从心底里面欣赏他爱他,才能重新让孩子内心充满力量。告诉你一个简单的方法“每天找出两个孩子值得欣赏和进步的地方,写下来并说出来,持续90天”,方法给了这个家长,我相信没有外力的监督,她坚持不了90天。如果做不到,孩子也就体会不到被欣赏的爱。

 

     4、“我放弃了工作,全职陪孩子”,这句话说明了这个妈妈有“牺牲自己,为了孩子,孩子还不好”这样的错误心态,在中国,如果一个女性没有教子和经营家庭的智慧,最好不要做全职太太,因为是全职太太,就会有很多特点,反而会让家庭出现更多的问题:第一,牺牲心态,为了家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往往会对爱人和孩子有比较高的期望,当自己的努力换不来老公的关心和孩子的优秀,全职太太就会有发生心态的变化,最终以“各种负向情绪”表现出来,成为家庭环境的污染源,越发脾气丈夫越不愿意回家和沟通,孩子越不愿意努力和回应,丈夫和孩子越这样,全职太太越负向情绪,形成恶性循环;第二,全职太太一天在家,其实非常辛苦,她特别盼望着老公和孩子回到家来和她沟通,但对于丈夫和孩子来讲,回到家里就想静一静,如果全职太太总是在家要求丈夫回家沟通,孩子回家说学校里的事情,丈夫和孩子就会从心底里觉得“烦”,这个“烦”会让全职太太很受伤“难道你不爱我了吗?”“难道你不理解妈妈对你的爱吗?”,全职太太的负向情绪又会发出来,再次形成恶性循环;第三,当全职太太,无外乎为了孩子,因此女人就会过度关注孩子,造成孩子的责任心缺乏和没有独立意思,而当了全职太太,让很多男人认为教育孩子就是女人的事情了,往往家庭中,爸爸教育角色就会有很大的缺失或者爸爸溺爱孩子,这都对孩子的教育非常的不好。当然还有很多,我不一一阐述,在国内,做全职太太必须要静下心修行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雅美丽的女人状态,才会有好的结果。

 

    5、“我可以不在乎分数”,这是真心话吗?这个妈妈太在意分数,或者说太在意孩子的学习成绩了,一个8岁的孩子,这么小,一定有很多的不足和问题,因为家长没有“悦纳、包容和切实可行的方法”帮助孩子,总是看着孩子的缺点和不足唠唠叨叨,让孩子变得“胆小、懦弱、不自信”,请问不自信能学习好吗?孩子需要切实可行的帮助,而不是喋喋不休的说我错。记住,学校是应试教育的主体,而家长是素质教育的主体,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爱”,在爱的前提下,让孩子有自信、很上进,有责任,能创造。

 

    6、这样下去,你真的会毁了这个孩子。不是孩子有问题,是家长有问题啊。记住,家庭教育没有特效药!      前两天我写了一篇博文《到底怎么帮助孩子学习好?》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a7n.html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全职太太,孩子小学,妈妈情绪不好,总是打骂孩子,而且打骂的程度不次于这个家长,孩子的表现也类似于这个孩子。而通过一年的学习,妈妈变了,带动孩子变了,家庭温馨和睦了,夫妻关系亲密了,孩子阳光上进了!上面求助的这个妈妈,好好看看这篇文章,只有你把盯孩子缺点的眼睛盯回自己,盯自己的缺点,改正自己的问题,才有可能帮助孩子,帮助自己,这是第一步。

 

      我写了将近700天的博客,如果有问题求助的家长,能够静下心来仔细阅读,我相信你一定在其中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郑委老师推荐阅读文章:

 

《家长误区—对付孩子学习的五种对策》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os2x.html

《家长帮助孩子学习的三个基本点》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omxb.html

《盼着孩子出问题》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r438.html

《家长不要瞎读书(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8r6.html

《家长不要瞎读书(二)》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pxjq.html

《呜呼哀哉——家长不要瞎读书》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0qnbd.html

《面对更多风雨,感悟人生真谛》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8r6.html

《夫妻和谐的两个关键和五个基本点》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9ct.html

《夫妻关系好,亲子关系才会好》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8bc.html

《不让父母皆祸害!》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9zk.html

《父母皆祸害?!——谁来关心孩子们的心灵》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9x3.html
《孩子,妈妈把你背回家》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2mv.html
《儿童的心灵需要极大的关注和爱护》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39a.html
《谁来系统引导中国孩子的价值观》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6d792d0102e9gk.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