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06,011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阪缘何会成为日本的性犯罪之都

(2013-01-13 20:35:27)
标签:

多年来

至此

交椅

小学生

特征

分类: 日本天天“蒋”

——日本天天“蒋”(1月13日篇)

大阪缘何会成为日本的性犯罪之都

提起日本,很多人可能最先想起的城市就是东京和大阪。大阪作为关西地区行政、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中心,在日本具有与东京平起平坐的地位。多年来,大阪与东京在各个方面都彼此不服气,你追我赶并互有输赢。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项“冠军”,大阪始终牢牢握在手中,那就是性犯罪率。日本警察厅统计数据显示,大阪开始“荣登榜首”是在2003年。那一年大阪的性犯罪案件多达1250件。此后,大阪就一直在“头把交椅”上没下来过。截至2012年底,大阪的性犯罪案件已经有1251件,和上一年相比又增加了好几个百分点,比排在第二名的东京多出了约300件,超过最高纪录的2011年。

至此,大阪性犯罪案件已经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创下了“十连冠”。其中,针对小学生的性犯罪更是惊人,是东京的2倍多,而大阪的人口仅约为东京的四分之一。

为何大阪的性犯罪会如此猖獗,比其它地区高出一截呢?首先是社会因素。大阪作为日本最重要的性文化发源地之一,性开放程度自然也非同一般。一年一度的大阪性文化节等都是大阪的独特文化名片。大阪内的飞田新地,不仅是日本西部最大的红灯区,同样也是日本传统性文化保留得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至今为止,能够去飞田新地“体验”一番,仍然是众多日本男人心中的梦想。在充斥着花街柳巷的浓厚氛围下,自然也会对当地民众造成不良影响。日本《信使周刊》的一份调查显示,接近三成的大阪男人在高中时期,就光顾过当地的“红灯区”,不少人的“初体验”还来自于此。因此,不少大阪人并未形成正常的性观念。

此外,还有大阪的民风。研究地域特色的STEP综合研究所所长清水奈穗指出:“大阪地方所特有的粗犷奔放的民风,一句‘没事’就原谅对方的独特风气,都有可能是造成性犯罪件高居不下的原因。此外,大阪人情社会的特征要比日本其它地区明显。很多事情大阪人都是私底下协商解决,而不愿意诉诸公堂。再加上大阪是传统的商业繁华区,不少大阪人喜欢钻法律空子,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大阪人法制观念淡薄,容易突破法律底限。”

经济方面的原因也不可忽视。大阪的贫富差距较大,社会呈现“两层构造”。大阪形成了不少生活困苦民众聚居的贫民区,有的街道基础设施落后,甚至没有路灯。对于因经济原因正常性要求得不到满足的很多犯罪者来说,这些贫民区极容易进去又容易逃出来,这些都是造成大阪性犯罪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

大阪府警方从2012年开始,将打击性犯罪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截至去年11月底,大阪警方共查获性犯罪相关人员多达246人,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15%。大阪府甚至还制定条例,规定有性犯罪前科者必须随身携带GPS(全球定位系统)装置,以便警察随时监控其行踪,从而遏制性犯罪。

但专家们指出,这些严厉措施可能治标不治本。大阪性犯罪高居不下缘于当地所特有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因素,只有铲除这些土壤,才能正本清源。从目前来看,大阪警方可以做的也只能是加强街头巡逻,开展严厉打击等工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