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鬼才星探趙潤勤
鬼才星探趙潤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8,929
  • 关注人气:2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慧娴——改变我一生命运的女人

(2009-04-23 15:14:55)
标签:

录音室

星探

铁肺

少女杂志

陈慧娴

香港

赵润勤

经理人

娱乐

星探的工作一共做了八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一步步积累经验和开阔视野,能力和想法在不知不觉中一次又一次地提升高度。到了1983年,我的星探事业已达顶峰。但二十六岁的我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功,我渴望进行一些更具创造性的工作。(大家也许还不知道,其实在广告业,星探的工作属于比较基层的工作,没有最后的决策权)我那时作为选角总监还身兼广告副导演的职务,因此我当时的奋斗目标锁定在广告导演这个职务上。然而,我未能如愿。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音乐创作天才安格斯,当时他正在筹备一张少女杂锦专辑(音乐合辑),需要找一些美少女去试音。他知道我是香港认识最多美女的人,便要我帮忙介绍一些美少女去录音室试音。对于我来说,这不过是举手之劳,能够帮助朋友当然是乐事一桩。同时,我对录制唱片也很好奇,可以通过这个机会满足一下好奇心,何乐而不为呢?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他。

于是,我带着几个年轻漂亮的女孩来到了北角的星岛录音室。在录音室里,安格斯介绍我认识了从美国回来的录音师李振权。他们正有条不紊的安排一个个新人进去试音,我好奇的打量着录音室的环境,除了许多美女之外,在录音室的角落里坐着一个十分瘦小、完全不起眼的女孩子,她正拿着乐谱低头看着,旁边的人来来去去丝毫不能影响到她的情绪。我以为是安格斯的助手,也就不太关注她。我带去的美女试完音后,我还打算留下来多看一会儿,因为录音并没有结束。我安排完美女们离开后又回到了录音室。这时,那个瘦小的女孩在录音间,头上戴着录音用的耳机,我本以为她们要调试设备,谁知,她竟然张嘴唱了。这一唱不要紧,把我们都吓了一跳!因为她的声音实在太宏亮了,搞得录音师急忙调小了音量。后来我发现,她的声音实在太美、太好听了!没想到如此天籁之音竟会出自一个瘦小的躯体。她就是——陈慧娴。

                            陈慧娴——改变我一生命运的女人

我当时就给她取了一个绰号叫“铁肺娘子”。记得当时她唱的那首歌是《痴情梦醒》,直到今天我想起当时的情景,还依然觉得震撼。他们在反复的录制《痴情梦醒》,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人声让我实在舍不得离开,直到录音结束,就这样度过了我在录音室的第一个通宵。

回家的路上,我满脑子都是陈慧娴的歌声,到家之后依然是翻来覆去睡不着,回想在录音室的经过,我总结出四点:

1、   一个唱歌天才:陈慧娴

2、    一个音乐天才:安格斯——词、曲、编曲一手包办

3、    一个唱片录音的大师:李振权——美国大学录音专业毕业后回香港发展

4、   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搭配,然而,他们缺少一位经理人!

一个念头闪过我的脑海:我能不能给她当经理人呢?

我经过仔细的思考,决定挑战这个工作。于是我休息了一下,当晚就找了安格斯和李振权。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们,明确表示今后由我来处理音乐以外的一切事务。一开始他俩还以为我在开玩笑,因为他们知道我当时混得还不错,可我告诉他们我是认真的时候,他俩喜出望外。原来他们也正在为缺乏一个好经理人发愁。而我至少在娱乐圈混出了不小的名气,就这样,我们一拍即合,三个人越谈越投契,简直是相见恨晚、惺惺相惜。

就这样,我放弃了已经非常成功的广告星探事业,放弃了顺理成章的广告导演事业,投身到另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开始一段我认为充满激情和挑战但胜负未知的旅程。我和安格斯、李振权共同成立了法安利制作有限公司,公司第一个签约艺人就是“铁肺娘子”陈慧娴。

随着另两位少女歌手黎芷珊(现为香港无线电视台娱乐资讯栏目著名节目主持人)和陈乐敏(后离开乐坛赴美读书)的加入,我们的第一张合辑唱片《少女杂志》开始录制了。几个年轻人充满了才华和激情,录制过程比较顺利,虽然后期出现了资金问题,不过我跟我母亲借了6万元,支付了录音棚的费用,完成了《少女杂志》的制作。接下来就是找唱片公司发行这张唱片。

我拿着母带一家一家的找,EMI、CBS(SONY唱片前身)、华纳……我几乎快走遍了香港所有的唱片公司,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歌不错,但是唱歌的人没名气”、“不能整张发行,但可以考虑里面的几首歌”等等。我没有放弃,我不相信可以令我震撼的音乐和歌声没人欣赏。带着这样的信念,我来到了宝丽金唱片公司,这是我已知的香港最后一个大唱片公司了。我见到了宝丽金香港地区总经理冯添枝先生,他对我们的制作以及全新创意给予很高评价,但还是有顾虑,因为三个歌手全都是新人。我诚恳地表示我们可以不要预付的唱片版税,等到唱片发行后,从唱片销量上来按比例分红。他被我真诚的态度打动了,终于同意发行《少女杂志》。

                    陈慧娴——改变我一生命运的女人

     就这样,1984年初,我们的第一张唱片发行了,不出我所料,这张唱片很快就卖到了白金销量。而合辑中由陈慧娴演唱的歌曲《逝去的诺言》,则迅速盘踞香港电台中文歌曲龙虎榜长达十几周,并成为无线季选金曲,陈慧娴更是力夺当年的最佳新人奖,从此一炮而红。

     《少女杂志》这张唱片的大卖让当时所有拒绝过我们的人大跌了一回眼镜。公司所有的人都在欢庆,而只有我一个人在暗暗庆幸:好彩(幸运)呀!若不是宝丽金帮我发行,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陈慧娴——改变我一生命运的女人  

 

刚开博就有那么多朋友关注,心里很高兴。许多朋友留言给我,对于刚来内地发展的我,你们的夸奖和鼓励给了我信心。衷心地谢谢你们!还有一些朋友留言说想学做星探和经理人,所以我想把与陈慧娴多年合作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写出来,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内容会比较多,所以我要分几次写。

我想大家也看累了吧?谢谢你们的支持!下次见。

“东尼造星课程”官方网站:www.chinastarmaker.com

 

更多精彩文章: 

 

我在香港當“星探”的日子

我发掘张曼玉的故事

我发掘钟楚红的故事

我发掘关之琳的故事

陈慧娴“帽子歌后”的故事

《千千阕歌》背后的故事

《相逢何必曾相识》

陈慧娴丑小鸭变大美女

经典对唱专辑《现代爱情故事》

曾轶可与“香港音乐神童”罗坚的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