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16,363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基因究竟是什么

(2017-06-14 19:05:45)
标签:

陈思进

归去来

金融

绝情华尔街

商战

分类: 大国粮食

     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除了(永远买不起的)房子、(永远拍不到的)车牌、(永远停不下来的)工作……

    转基因应该也是榜上有名!


    转基因究竟安不安全?能不能吃?

    绿螺讲堂77期,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带你进入基因和转基因的世界!

 
    想要了解转基因,我们先来看一下西红柿的三生三世。

    西红柿(番茄)原产南美秘鲁,最早被称为狼果,因为只有狼才敢吃。最初的西红柿很小,只有1-2g,也就是人的小指甲盖大小。

 
    最早在16世纪野生西红柿传入欧洲,成为了观赏植物。中国在明朝万历年间,王象晋《群芳谱》中有“火伞火珠”记载,就是指番茄,当时也是作为观赏植物。

    美国1780s年开始有食用西红柿的记载。

 
    改良过的西红柿,重量约100—230g。现在是人见人爱、味美爽口,营养丰富的食物。

    在这个过程中,西红柿的基因发生了改变,有些基因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有些是人工选择的结果。

 
    西红柿的前世,就是传统育种,效率比较低。

    今生,就是用生物技术来进行育种,更加地精准、高效。

    未来,可能还可以进行基因组的编辑。

 
    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吃过转基因产品,那你吃过基因吗?

    当然!每天都在吃。

    每一个细胞里面都有成千上万的基因。基因是具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基因,决定了生命的一切。

 
    转基因究竟是什么?

    是基因从一个生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生物体的过程(物种之内、物种之间)。

    转基因在自然界十分普遍,通过天然交配可以完成。

    市场上常见的花玉米,其实就是在种植的时候将白玉米和黑玉米种在一起,通过自然传粉产生的。

 
    还有你们最爱的锦鲤(不是草鱼)。

 
    上面讲的都是同一个物种之间,不同的物种之间也可以。

    驴和马天然交配产生了骡子,因为二者有一定的亲缘关系,所以天然交配可以实现。

 
    不同物种之间的转基因,有的时候依靠天然交配无法实现,就要通过人工的帮助来实现。

    比如动物园的狮虎兽。

 
    植物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增加了水稻产量20~40% 。

 
    上面这些都是传统的转基因的方法。

    我们现在所谈的,让大家心存疑虑的转基因,指的就是利用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它物种。

    下图是传统育种和转基因育种的比较。

 
    相比较而言,转基因育种可以更好地保留想要的目的基因,而不混入其他不想要的基因。

    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转基因生物技术?

 
    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全世界有十几亿的人口都没有足够的粮食。

    全球人口不断增加、耕地面积不断减少、资源不断减少……

    农业环境也不断遭到破坏,比如中国每年喷洒167万吨化学杀虫剂防治虫害!

 
    而转基因技术是提高粮食产量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科学就是生产力,生物技术可以极大推动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那转基因到底能不能吃?安不安全?

 
    来看看权威的说法:

    国际权威机构认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非转基因食品一样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明确指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也是合法的,而且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尚未发现可验证的、因使用由转基因作物加工的食品而导致中毒或有损营养的情况。

    在超市里,怎么才能辨别出转基因食品呢?

 
    在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转基因产品必须贴标签,让老百姓有知情权、选择权。(来源:上海自然博物馆)

 


    【注:1、在蜻蜓FM推出“陈思进电台”,已开《十分钟读懂财经新闻》、《思进看世界》、《心机—绝情华尔街》、《时评》等专辑(http://url.cn/46mTiry);2、长篇小说《归·去·来》命运三部曲第一部新鲜出炉(亚马逊:http://url.cn/46sGfqs;当当:http://url.cn/47hnML8);3、超级畅销书《这么慢,那么美》姊妹篇《那么远、这么近》新鲜出炉(出版社天猫店:http://url.cn/47iyY0F(签章版);亚马逊:http://url.cn/47rnT3d);4、跨国金融商战长篇小说《心机》全新再版《绝情华尔街》(正在影视改编,当当:http://url.cn/2LEbtsC;亚马逊:http://url.cn/29ZAQZV;京东:http://url.cn/27lEpU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