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思进
陈思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416,363
  • 关注人气:63,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天内有三位华裔梦断华尔街 均涉嫌内幕交易

(2017-03-05 20:50:46)
标签:

杂谈

陈思进

金融

绝情华尔街

商战

分类: 投资的方法
(转自《国际金融报》)
 

   尹少华是在机场登机口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逮走的。当时,他准备从美国飞中国。


随后,王淞江(Songjiang Wang)被逮捕,又过了两天,林育成的账户被冻结。


2月份,7天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上述三位华裔采取行动,诉讼缘由只有一个:涉嫌内幕交易。


按照美国法律,一旦罪名成立,除了吐出全部获利,还可能课以3倍于获利的罚款。


用5个账户3周赚2905万美元


2016年4月4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是,对于43岁的尹少华来说,不同寻常。这一天,美国动画公司梦工场(DreamWorks)出现了新买家——“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尹少华获知此消息,通过其父母拥有的账户买入215万股梦工厂股票


这只是开始。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说法,尹少华及相关证券公司从包括尹少华的父母在内的5个账户中获得非法利益,“在梦工厂2016年4月份的三周内的总股票交易量,尹少华的交易额占17%,共获利2905万美元。”


尹少华何许人也,竟然如此神通。


资料显示,尹少华,中国公民,曾取得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MBA学位2005至2007年于瑞银投行部工作,2007至2011年任职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 Asia)。事发时,尹少华持中国护照,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私募股权基金远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同时为一家在北京注册的投资咨询公司—— 远山景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合伙人


SEC称,尹少华还对其它公司的股票进行了非法交易。SEC认为“可疑”的交易,涉及携程、58同城、巨人网络等美国上市的中概股。


尹少华此举是不是个人行为?


按照SEC说,参与非法套利的包括在北加州的Palo Alto公司和三家中国公司。


投全部家当三次赚160万美元


尹少华被抓捕后的第四天,美国梅里麦克制药公司(Merrimack Pharmaceuticals)统计分析部门华裔主管王淞江(Songjiang Wang)也被捕。


王淞江被控与另一家生物制药公司Akebia Therapeutics前华裔雇员陈洁森(Jason Chan)进行内幕交易。


2011年以来,王淞江担任公司统计程式编写部门(statistical programming)主管。去年6月,联邦检察官以内幕交易罪逮捕了陈洁森。起诉文件显示,2013年和2014年,王淞江将梅里麦克公司三种不同药物的测试结果提供给陈洁森,让陈能够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股票交易。


2月9日,王淞江被捕后第三天,台裔华人林育成(Yu-Cheng Lin)的银行资产被冻结。


根据新泽西联邦法院起诉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控告林育成多次进行非法内部交易获利。


根据起诉书,现已回到中国台湾居住的华人林育成于2011年3月到2015年6月期间,曾经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市的纳斯达克挂牌的上市公司Ubiquiti Networks Inc技术公司工作。


林育成在离开公司后的2016年5月、8月和11月间,公司季度营收报表公布之前,分别购买Ubiquiti公司的股票,做差价合约(congract for difference,CFD)和看涨期权(call options)生意,然后在公司季度公报出来后抛售。


这种交易需要对股票市场的准确预测,或者预先知道内部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现,林育成每次投资买Ubiquiti的股票,都几乎投上了自己全部的家当,而且只买这只股票,并且,每次他都盈利。数据显示,三笔交易他净赚160万美元


罚金最高可达获利的三倍


上述三位虽然购买股票不一样,但是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看来,都是内幕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过去数年向国会述职和向公众公开的年报中所披露的执法描述,对于内幕交易的执法都是优先级执法(top priority)、严厉执法( aggressively pursue)。


美国法律对“内幕交易”其实没有明确定义,能与此搭上“关系”的条款仅仅是1934年《证券法(Securities Exchange Act 1934)》10(b)条款:证券交易禁止操纵性(manipulative)和欺诈性(deceptive)的行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通过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一整套数据库可以对股票交易数据进行监控,可快速定位、分析相关易掌交易信息等。一般重大交易公布几天之内、内幕交易完成24小时之内,SEC 就能锁定内幕交易内容,冻结相关账户资产,随后在一至两周之内提及诉讼。


比如尹少华的案例,4月4日-4月25日,这5个账户的交易量占梦工厂股票全部交易量的16.9%。其间的每个交易日这五个账户都在买买买,并且这些账户之前都没有买过梦工厂的股票,当时市场也没有“梦工厂”利好消息。


很多内幕交易案之所以能够这么快被调查,部分原因是内部人士或者利益相关方通过律师来进行举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有完善的举报人保护制度,匿名举报者不会有什么风险。根据“有奖举报”办法,举报者可以获得罚金10%-30%的奖励。


在民事诉讼中,除要求内幕交易者吐出获利外,法院可对违法者课以最高相当于3倍获利的罚金;在刑事诉讼中,内幕交易行为构成重罪,法院可以对实施交易的个人处以100万美元(对公司处以250万美元)罚金,并判处长达10年的徒刑。


按照美国法律,对于内幕交易的民事责任,既可以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提起民事诉讼,也可以由普通投资者提起民事诉讼。美国法院认为,私人诉讼内幕交易是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执法的有力补充。

(注:1、跨国金融商战长篇小说《心机》全新再版《绝情华尔街》(正在影视改编,当当:http://url.cn/2LEbtsC;亚马逊:http://url.cn/29ZAQZV;京东:http://url.cn/27lEpUd);2、入住蜻蜓FM:《十分钟读懂财经新闻》;3、随笔集《思进看世界》新鲜出版(亚马逊:http://url.cn/43eR2bA);4、长篇小说《归·去·来》命运三部曲第一部即将出版;5、随笔集《这么远、那么近》即将出版;6、《真真农场的乐趣——终南山下长安美酒》:http://url.cn/42RiTRdhttp://url.cn/42SibjC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