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新月3186
李新月318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5,409
  • 关注人气:15,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春晚能否全面海选?

(2009-02-06 09:38:12)
标签:

娱乐

春晚能否全面海选?

(原创作品)

 

“编排形式一般,题材散乱,面面俱到,总体设计缺乏新意,尽管有个别节目出彩,给人还是僵化的感觉”。这是大多数网友给今年春晚的评价。

为什么央视春晚剧组辛辛苦苦忙活一场,只收获了一片嘘唏之声?我看这还是开门办春晚的力度不大所造成的。如果导演全面海选,节目全面海选,演员全面海选,主持人全面海选,通过PK,优胜劣汰,估计情势大有改观。

春晚导演全面海选。20年来,央视春晚年年办,年年骂声不断。众口难调固然是客观原因,但形式落入老套,无法创新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与春晚导演的水平有直接的关系。真正要选出有水平的导演,不能某个部门说了算,更不能某个人说了算,当然也不能把这两个“说了算”通过某种形式,貌似公平、公正的在“小范围内”公开推行,要通过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中的海选,真正使善于策划,喜欢创新,群众喜欢的导演拿到央视春晚的“指挥棒”,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奉献一道可口可乐的文艺“饕餮大餐”。

春晚节目全面海选。2005年起,央视春晚全面改革,规定各地方台报一个方案,选一个节目,最终经由专家小组评审,充实到央视春晚总体方案中,并在适当的时机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不可否认,通过这种方式,央视春晚收了一些好节目,有些节目在春晚中也出了彩,但这只是小范围的海选,仅仅限于广电系统内的。要想得到更多的精品节目,就要依靠大家的智慧。人多力量大嘛。“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集众人智慧,创作出全民认同的节目不应该是难事。通过全民创作,海选PK,确定节目。打造精品,杜绝“问狗叫孙子,叫侄子”的垃圾节目混入春晚。

春晚演员全面海选。受传统观观念,传统习俗的影响,全球华人在除夕之夜守着电视“熬年夜”,央视推出的春晚因此万众瞩目,很多演员通过这个平台,一演天下知,不仅名利滚滚来。为了把人名变成名人,很多人穷尽心机,托人情、走后门、潜规则花样百出。尽管央视严防死守,还有人爆料被潜,还有人揭发节目被抢,还有人锒铛入狱。时间有限,节目有限,舞台有限,如何在这么多的“有限”中选出高素质的演员呢?还是海选。通过海选,选出不同阶层、不同表演种类的优秀演员,而不是通过央视内定、演员名气、导演关系、名师推介等圈内选拔、资历选拔、裙带选拔决定谁上谁下,让名气大、水平低,背景深、功夫浅,关系硬、技艺差的演员,在喜庆的气氛中强奸大家的眼睛和耳朵,逼迫大家在节日中口出污言。 “毕竟春晚的舞台不是卡拉OK,不是谁都能站在这里撑好场的”。

春晚主持人全面海选。主持人是春晚的台柱子。历届春晚中,主持人说错话、翻白眼、群口无言的错误让人印象深刻,可见观众关注春晚也关注主持人的主持的细节。尽管经过多次排练,2009年春晚直播中,主持人依然有“下面有请马先生的儿子马季……”之类明显的纰漏。除此之外,审美疲劳使人们对朱军、董卿、白岩松、周涛、张泽群和朱迅等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微词连连、飞沫不断。如果春晚能用海选的方式让一些观众喜欢的主持人担起春晚主持大梁,必然让人耳目一新。况且,《开心辞典》、《绝对挑战》、《挑战主持人》等节目主持人海选已有良好的开端,春晚主持人为什么不能全面海选?

当春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抑或春晚作为一种“惯性”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时,春晚已经不是春晚剧组几个人的春晚,也不是少数明星的春晚,而是全国亿万观众的春晚。如何把这台全球华人瞩目的晚会办成清新健康、昂扬向上、振奋精神、群众喜欢,一年更比一年好的晚会,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直接点击  踏雪寻梅  查看博主凤凰网更多文章

 
 

情人节,你把精液献给谁?

 
直接点击  踏雪寻梅  查看博主凤凰网更多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