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1,189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吃饭、写字、玩玩具都在使用左手的孩子,要不要纠正他?

(2021-08-02 18:38:37)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0802/51e023cc34c34b9981ec28a95468812f.jpeg

这个假期,小宝的幼儿园老师布置了一些写写画画的作业,虽然不强制完成,但对于无所事事的小宝来讲,还是开启自己有作业的时代比较好一些。

于是就和他商量好每天要按时按点地完成任务,懵懂无知的小家伙,并不知道“作业”为何物,当然是乐呵呵地接受了这个要求。

直到他看到一本新买的描红本(数字1-20)之后,才郁闷地想要拒绝,可惜为时晚矣。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0802/3e702080aafd4a6abc2e1a5c01bc16eb.jpeg

小宝开始写写画画,很快我就发现,他写字的姿势,呃~~~居然是左右手交替来写的。也就是左手写一会儿,右手写一会儿。

我就问他:“为什么不能一只手全部写完呢?”

他回答说,自己写着写着就累了,累了就换只手继续呗!

啊?还可以有这般操作?还可以有这样的理由?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802/2bdc24ffb91243e38c594875280d771a.jpeg

其实想来,小宝从前刚开始学习吃饭的时候,就一直习惯性使用左手,当时家里的姥姥有强调,说小宝怎么用左手吃饭呢?

但是我一直都认为左手也好,右手也罢,他自己习惯就好,而且根据一些育儿知识和理论,把左手当做自己的习惯手,也不是什么坏事儿啊。

所以我倒是没有过多的强调小宝使用左手还是右手的问题,鼓励他怎么方便怎么来就好。大概是过了一段时间,小宝自己又开始用右手吃饭。现在也是常常左右开弓的模式,只不过右手使用的频率相对应多了一些。

现在到了开始写写画画的阶段,他的左手优势再次发挥出来。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0802/298ec7e73cc248bc997fb78ff3d364ad.jpeg

1、左右脑的理论

很早以前,脑科学研究者就提出,人的大脑有左右半球之分,左半球和右半球分工不同,会导致人的优势智能也不相同。

大脑的左半球主要负责推理、逻辑和语言等,属于“理性脑”;而右半球大脑负责情感、想象力、空间距离和几何形状等,属于“感性脑”,也是“艺术脑”。

而大脑的左右半球分别控制人类对称的肢体,比如我们习惯性地使用右手,那么相对应就在促使左脑飞速运转,同时左脑的运转也更加强化右半身的灵活优势。

同理,当右脑的运转比较强势的时候,我们的左半边肢体就会相对灵活、使用率高一些。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0802/c95227b5f2e641e4b443543f855b2804.jpeg

2、胎宝宝阶段大多是右脑比较发达

从孕中期开始,胎宝宝的五感能力就开始大幅发育,即便是在妈妈肚子里,也能够通过视、听、味、触、嗅觉来感知外面的世界。

右脑的优势由此展开,音乐、节奏、图画、色彩、想象、空间、创意……是不是胎教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呢?

是的,我们的胎教设计就在于培养和提升宝宝的右脑优势哦!而作为理性脑的左脑,在胎宝宝时期几乎无用武之地。

所以,在胎儿时期频繁使用、锻炼右脑的宝宝,出生后先把自己的左手当做习惯手,也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了。据说,很多宝宝开始吮吸手指,也是从左手开始的哦!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802/be0fbd0db56c41359d4e3852df5b787d.jpeg

3、从出生开始,婴儿的左脑优势就开始得到历练

出生后的宝宝,立即来到一个充满语言、逻辑、秩序的空间。比如爸爸妈妈会不住地和小宝宝碎碎念的聊天、唠叨;宝宝要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和爸爸妈妈沟通交流自己的需求,要便便、肚子饿了、想要翻滚爬行……

比如爸爸妈妈会不断地和宝宝强调,这样的行为不可以、这样的做法不对、要这样做才好……这就是秩序感的强化……

渐渐地,宝宝会在不断地刺激中,强化自己的左脑优势,而且还会在耳濡目染中,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用右手写字、右手吃饭,他们也会“比葫芦画瓢”的开始练习使用自己的右手。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802/991412df96fa44d49aa497e1f2cabb63.jpeg

4、现行教育下,要帮助孩子同时开发、训练左右脑

而现在的教育,也是以逻辑感比较强、条理性比较明显、秩序性要求比较严格而形成,这样下来,对于左脑比较优势的孩子来讲,就会更加顺风顺水,因为左脑的优势就在于此。学校里的学霸人设,多是左脑优势比较突出的孩子,而且这类孩子思维严谨、行事有条不紊,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擅长抓住每一次的机会,有更大的突破。

倒是右脑比较突出的孩子,会在适应现行教育的过程中,有一个比较长的磨合过程,甚至一段时间内无法适应。但长久观察,就会发现右脑比较发达的孩子,从接受能力、思维跳跃性、艺术鉴赏以及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上,都会有非常强的优势,他们虽然性格上会更多愁善感一些,但更擅长于让自己拥有诗情画意的生活。

因此,相对比于考试成绩,以及究竟要不要纠正孩子的左手为惯用手,父母倒是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方式方法,积极开发他们的左右半脑并用,用优势智能来辅助孩子的学习过程,才能让孩子有更好的进步,有更美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