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沫沫的静好岁月
沫沫的静好岁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1,189
  • 关注人气:1,7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于孩子来讲,不叛逆还怎么成长?家长要允许他们有自己的观点

(2021-07-29 23:05:37)
标签:

育儿

分类: 沫沫话育儿

https://p1.itc.cn/images01/20210729/5ef5e3f120cb472ea464234ac23c88b4.jpeg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很多父母的苦恼可能更多地在于,原来那个听话的孩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浑身刺球的青春期叛逆期小孩儿!

于是,生活变成了各种的头疼、各种的碰撞、各种的妥协……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0729/238a4ef767514fd5809fab8f85d2d8ab.jpeg

其实所谓“听话的孩子不见了”,父母也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简单地推诿到“青春期”“叛逆期”,青春期的孩子固然会有各种不同的表现,但并非是洪水猛兽、无法交流沟通的。

只要父母找对方法,顺利度过这个时期并非不可能。可是,为什么矛盾一直都在呢?父母可以反过来思考一下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同样太执着于自我,而没有听到孩子的声音?或者不允许孩子有自己的观点?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0729/41541e18c6b14499a05a56b8781cba67.jpeg

找到矛盾点所在了吧?

既想要孩子独立自主,又想要他们听话懂事;可是这个世界谁都不是谁的附庸啊,孩子总要长大,有自己的思想、观点,甚至每个年代、时代也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存在,父母不能替代孩子成长,也不能时刻跟随孩子,为什么不能让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存在呢?

有些父母会说,怕孩子受到伤害、怕孩子碰到遍体鳞伤、怕孩子舍近求远走弯路,所以才会身不由己的想要为孩子代办一切。

可惜,身为年少轻狂期的孩子,并不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啊!推演到20多年前的自己,彼时尚在青春期的自己,是不是也无法理解自己的爸妈的想法做法呢?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0729/f31ef957f913410baa216a4ae192c0b8.jpeg

所以,一个人的成长注定是跌跌撞撞的一次前行,也没有完全相同的路,更没有完全相同的结果,但是不管怎样,孩子们都会长大。

若父母一意孤行,非要孩子处处听从自己的建议和安排,那么收获一个唯命是从、唯唯诺诺的孩子,也不必纠结;因果自会循环。

若父母能够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允许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安全范围内自由地探索、跌倒、爬起,那么收获一个独立自主有担当的孩子,也是必然的。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729/d4480f042c7740d6a61dee6b5b39c936.jpeg

当然,父母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决定,但是不妨碍父母提前告知孩子,以自己的经验来看,可能会出现的种种结果,不管是好是坏,都要自己好好承担,不能推卸责任。

同时,当孩子失败了的时候,千万不要说风凉话,或者落井下石,而是要积极帮助孩子分析成败得失的原因,同时鼓励孩子的敢作敢当。这样才会得到孩子由心而生的尊重和爱,并且让他们有继续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