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起_随风
云起_随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154
  • 关注人气:1,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额济纳印象

(2010-11-11 15:32:39)
标签:

西部旅游

云起摄影

自驾

额济纳

胡杨林

居延海

黑城

土尔扈特

神树

旅游

分类: 云起视觉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 ↑ 额济纳河缓缓流过。不过,这么大水据说是为了推迟胡杨叶子变黄的

 

上周末,跟我一起去西部的哥们儿来电话:“怎么着,接个风吧?”回来快两个月了,才想起接风这事儿,这不是成心找乐嘛!也是,回来后还没聚过呢。

席间,总结了一下。其他的先不说,最枯燥的一天就是9.19从敦煌一天开到了额济纳,也就是路上拍照最少的,原因有三:一是敦煌到酒泉是重复的路,也是此次行程在西部唯一的一段回头路;二是酒泉到额济纳400多公里,全是戈壁,基本无人无景,过东风航天城远远地穿过,没进去;这三,一路阴沉的天空,连云彩也不好看。其间有个笑话:我们过了酒泉在茫茫戈壁里看见了一个高塔,便惊呼是卫星发射塔,近前一看,移动基站而已。从那里又开了近两个小时才到卫星发射基地,唯一的感慨:太大了,太空旷了。

那天唯一来劲儿的,就是两个人随着CD里的罗大佑扯嗓子嚎: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没有霓虹灯。反正没人听见,路上车都少的有数儿。也说不清是因为离开大城市在这西部心情彻底放松,还是因为出来一段时间后,开始想家了。

 

去额济那,这个内蒙最西的旗,进出都需走几百公里无人区的地方,干啥?

看胡杨!可是树叶还没黄。额济纳宾馆的师傅告诉我们,其实也快黄了,当地故意放水,让胡杨湿润点儿,也就是人工推迟变黄,好等到黄金周的“胡杨节”让叶子最美。更何况,我们到的当天,额济纳下雨了!!!从敦煌到额济纳,我们带着雨一路“慰问”干旱地区,也算心安!开个玩笑。当地人告诉我们,几十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在那里我们也才知道,雨伞在当地是稀罕物件。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为什么去额济纳。只是,对于热衷于行走、旅游的人真的需要理由吗?

登山的人说,登山,是因为山在那儿。

也许,我们去也是因为额济纳在那儿,那千年胡杨在那儿,不管叶子是黄还是不黄,因为那里的胡杨即使死了也千年不倒,倒了也千年不朽。不朽肯定也不是因为等我,但我可以这样认为吧,就像有时候你去看一个人、一个景,那人那景未必有多激动,但于你自己却能抚慰一下自己的心灵。

 

到了这里才感觉到,我们走得有点儿远了,70公里外就是外蒙了。

到了这里才知道,这里是个神秘的所在,是个大有历史的所在。

沿着土尔扈特人足迹,探寻古居延国的遗存,拜访神树,缅怀黑城故梦!

 

如今,我还念念不忘这个小城,包括那里的羊肉汤,想起来就馋死了。

 

怪树林和黑城将单独发博文介绍。

 

【资料】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

额济纳因境内额济纳河而得名。位于阿拉善盟西部。北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交界,国境线长514公里,东和东南与阿拉善右旗接壤,西和西南与甘肃省毗邻。总面积114606平方公里。人口1.54万,蒙古族0.5万人,其他少数民族0.03万人。辖6个苏木;1个镇。
先秦称弱水流沙。汉为张掖郡居延县地。隋唐为甘州、肃州北境。宋属西夏黑水镇燕军。元立亦集乃路。清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建额济纳旗,归陕甘总督节制。民国年问属宁夏省管辖。解放后曾隶属甘肃省、宁夏省。1956年6月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1969-1979年曾划归甘肃省。地势南高北低,西和西南部属马鬃山山地,海拔1200-1600米,东部为巴丹吉林沙漠,戈壁分布较广。黑河发源于祁连山麓,下游分为弱水和额济纳河,分别注入嘎顺淖尔和苏古淖尔,为自治区最大的季节性河流。

 

 P2 ↓ 小城一景,如今为了旅游,开发的还是不错,很干净。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睡了一晚起来,去喝羊肉汤(味道好极了),看见街头路口很多的人聚集。最初我们以为出了什么事儿,一打听才知道,但我们俩都没猜对。要知道,额济纳旗整个才两万人,你想猜猜吗?这些人是干什么的?博文最后公布答案

 P3 ↓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4 ↓  不甘心的我们还是去那几道桥转了一圈 (胡杨风景区在二道桥 ~ 八道桥的地方),有些小树已经有黄色,大部分还都绿着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5 ↓ 昏暗的天空下,也没什么好拍的,算个意思吧。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6 ↓ 瞎转,路过一个村子(很少见的啊)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神树”的传说

【资料】在额济纳旗506万亩的天然林中,生长着一棵被誉为“神树”的胡杨树。这棵“神树”位于达来呼布镇北25公里处。树高27米,主干直径2.07米,胸围6.5米,需6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据科学家测定,这棵胡杨树树龄已达880年。

  相传很久以前,土尔扈特人来到额济纳草原,发现了这棵胡杨树。一日,王爷的夫人打算做一只奶桶,就命工匠锯下树南侧的一根枝干,奶桶做成了,夫人的左脚大拇指却溃烂了,任凭怎样用药,不论如何念经伤口就是不愈,王爷和夫人很是忧愁。

 后来,来了一个高僧,听到夫人的病情,就来到这棵树下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胡杨神。就对夫人说:“你锯了神树的左脚指,神仙当然要怪罪了。现在只有大念经文,我佛慈悲,或许可以免灾吧。”于是高僧召集众僧侣,高声念经达七天七夜。说也怪,夫人的脚伤好了。人们都说:“这棵树真的有神呵。”

  这棵胡杨树成了神树,年年受到祭祀。

P7 ↓ 神树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8 ↓ 摄于神树周围,不知那棵老树是神树的第几根脚趾。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9 ↓摄于神树周围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居延海

【资料】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西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现称天鹅湖。

    历史上的居延海水量充足,湖畔是美丽的草原,有着肥沃的土地,丰美的水草,是我国最早的农垦区之一,早在汉代就开始了这里的农垦历史。居延海还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是兵家必争必守之地。《史记·匈奴列传》中记载:“(汉)使强弩都尉路博德筑城居延泽上。”后又在这里设郡立县,南北朝时期柔然占领这里,隋唐时这里属于突厥,宋代时这里在西夏国的统治之下,是当时西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在漫漫黄沙中的这片绿洲上,碧水边,有过许多传说,也曾发生过许多动人的故事。相传,西汉的骠骑将军霍去病、“飞将军”李广,进攻匈奴时都曾在居延泽饮马。据说,在元朝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也曾到过居延海。而唐代大诗人王维更是曾于湖畔驻足,并写下了著名的《塞上作》一诗:“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P10 ↓ 我们在小雨中来到居延海,天公不作美,没拍几张好片子,只停留二三十分钟。存一二小照,权作纪念。后来见到过几位博友在此拍的片子,还是非常美的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1 ↓  居延海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2 ↓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3 ↓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4 ↓ 等到我们离开的那天,雨终于停了。出城往银川方向,正好过胡杨景区,顺道拍了几张胡杨。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5 ↓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6 ↓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7 ↓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8 ↓额济纳在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路边就可见沙丘。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P19 ↓  在怪树林拍的壁虎。它趴在沙子里,隐蔽色让我们很难发现。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好,公布一下答案,P3中的人们是等待找短活干的人,很多不是当地人。额济纳有矿,九月还是哈密瓜丰收的时候,很多外地的拉货的大卡车,就在车站附近找零工装卸车。您再猜猜,他们干一天多少工钱?怕是你也猜不中,300!!反正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还有,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一碗羊肉汤15元,还是普通的。只令我感叹商业真是无孔不入。

 

后面两篇博文将介绍额济纳两个很有特色的景点:

            1.千年胡杨- 怪树林

            2. 黑城

================================== 八千公里走西部  相关博文===========================

 大路朝天       梯田        丹霞地貌        青海湖       日月山     海北(1)    海北(2)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祁连仙境(1)  祁连仙境(2)  民乐秋野       苍茫云海       黄沙漫漫     大漠斜阳        雄关漫道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魔鬼城的阳光  日落魔鬼城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八千公里走西部:塞外边城 <wbr>额济纳印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