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职奶爸”如何打破“男主内”的偏见?

(2017-10-24 20:35:43)
“全职奶爸”如何打破“男主内”的偏见?

重庆一男子,不忍老婆太辛苦,辞职回家当起“全职奶爸”。这种“非主流”的家庭分工模式,非但没有遭到“鄙视”,反而在舆论的高地上赢得众人的掌声。我们不得不承认,“男主内”的偏见在弱化,这也说明在现代社会中,男女性在家庭分工上的平等化越来越显著。

依照过往的观念:“男主外,女主内”,几乎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男性普遍认为“男主内”是一种“没本事”,而女性在天然的力量弱势逻辑下,认为“男主内”会没有安全感。尤其,在“带小孩”的潜意识里,从来就不会考虑父亲。一方面是由于绝大多数男性是一家之主(家庭物质基础的保障者)的角色,另一方面是因为男性在照顾人的方面,相对没有女性细腻(普遍而言),于是长久以来,“奶妈”的角色一直比“奶爸”的角色更为深入人心。

这些观念不仅在世俗中存在,就是在大众影视传播中,也几乎是清一色母亲带孩子的情况。就算偶尔出现一位“全职奶爸”(国外影视作品中)的形象,也会成为一种新鲜概念去看待,如若真要让大家去实证,十有八九的人还是难以接受。

说到底,一些被长久固化的观念,想要改变确实很难。但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人类的劳动更偏向于技能化和智能化,这就让女性开始能有当“一家之主”(家庭物质基础的保障者)的机会。于是,“全职奶爸”也就慢慢的显现出来。

实际上,想要解放一个深入骨髓的观念,根本上还是解放生产力(女性在家庭中负担生活物质的能力)。这些年,很多信号都在打破“男主外,女主内”的固化逻辑。像80后90后夫妇中,会做家务的男性越来越多。甚至在做饭的方面,男性都比女性承担的多。当然,这并非说男性的地位降低或女性的地位升高,只能更直观的实证男女性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相对平等。这在男权文化相对主流的社会里,显然是一次女权主义的胜利。

回到重庆男子“辞职当全职奶爸”的事情上,也更加坐实这一观念。用老百姓较为务实的观点去讲,就是“生活美好就行,别人眼光又不能当饭吃”。不管是实际的分工(女性对家庭的物质贡献)支撑,还是观念上的逐步解放,无不透着人们对于“男主内”的偏见弱化与需求渴望。

坦白而言,一个真正开放的社会形态里,当不再强调男女性“主内”还是“主外”时,或许一切会更显的自然和谐。不过,这种理想的潮流绝不是一日之功可以抵达。就算大众开始接受也需要较为长久的时间去适应。毕竟,绝大多数家庭的担当还是“男性为主”,这或许是“奶爸潮流”难以真正普遍化的一个本质阻碍。

虽然报道中,主流媒体一再强调丈夫的“好人设”。但对于“全职奶爸”呼声的泛起,确实能从中感受到平权观念的逐步蔓延。这对于女性群体而言,着实是一种好的信号。更重要的是,就算母亲在外工作,也难逃母亲与孩子的关联。所以说奶爸的介入,并非是全面的隔离母亲与孩子的关系。实际上,更多是对母亲培养孩子的一种补位和平衡。这样的家庭所培养出孩子来,相对会更健康。

不管怎样,有破冰的开始就有希望的可能,这种敢于“第一个”吃螃蟹人,即使会被争议,但从社会整体效应来看,确实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它除却给女性开启一扇平权之窗,同时也为下一代的构建增加了新的可能。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适合“全职奶爸”的模式,但有条件落实这种模式时,就不妨去进行尝试和开拓,相信在充满尊重,充满平权的环境里,总能得到非常的结果。总有一天,当人们不再纠结女性带娃还是男性带娃时,或许也就不再被那些世俗的看法裹挟了。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