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冠生_马上营养
马冠生_马上营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3,354
  • 关注人气:3,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博士谈营养之一六二:清明吃鸡蛋

(2014-04-02 08:19:06)
标签:

清明节

鸡蛋

胆固醇

健康

分类: 马博士谈营养系列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它的由来要追溯到春秋时代的一次放火烧山事件。当时晋国的公子重耳在外流亡多年,他有个叫介子推的属下特忠诚,一直跟随他并立下大功。后来,重耳当上了晋国的国王,也就是晋文公。晋文公想给介子推封官加爵,介子推不愿意做官,便背着老母到深山里玩起了躲猫猫。晋文公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想了一特馊的主意:放火烧山,逼介子推出来。不料介子推却和母亲抱着一株大树,宁愿烧死,也不出山。晋文公伤心地把绵山改称介山,也就是现在山西介休县的介山,又下令把介子推被烧死的那一天定为寒食节,以后年年岁岁,每逢寒食节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饭,以示追怀之意。等到唐朝时把清明与寒食节合并成“清明节”,逐渐形成了扫墓、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民俗活动。

小时候过清明节,都要去县里的烈士陵园去祭奠扫墓接受革命教育,除此之外,记忆最深的是吃煮鸡蛋了。上世纪60-70年代,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鸡蛋属于奢侈品,并不是想吃就能天天吃到的。清明那天,小伙伴拿出各自带的煮鸡蛋比大小,相互撞击比谁的鸡蛋硬,给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我国许多地方都有清明节吃煮鸡蛋的习俗。一些地方,清明节吃鸡蛋,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吃月饼一样重要,称为“吃蛋节”。除了吃煮鸡蛋,还有吃蛋糕、夹心饼、清明粽、馍糍、清明粑等食品的。

尽管前几天出了吃不起“茶叶蛋”的说法,但实际上许多人担心的是,蛋黄中胆固醇的含量高,所以不吃鸡蛋,或者吃鸡蛋时把蛋黄丢掉。胆固醇在人体内是正常存在的,我们的皮肤、骨骼、心脏、血液中,几乎所有的组织都是含有胆固醇的,只是量的多少不同而已。胆固醇不仅是我们身体的组成成分,而且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包括有助于血管壁的修复和完整。血液中的胆固醇太多不好,太少也不行,如果偏少,血管壁会变得脆弱,有可能引起脑出血。所以,不需要“谈固色变”啊!

胆固醇有两个主要来源,一个是“自产”的,也就是身体内自己生产的,在肝脏合成,是人体内胆固醇的主要来源,每天大约有1000毫克;另一个是“进口”的,就是从吃的食物中来的,每天有300500毫克。为了防止胆固醇过多引起的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建议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宜超过300毫克;高血脂者,应更加严格限制,每天不超过200毫克。一个鸡蛋中胆固醇的含量约200毫克,对一般人来说,一天吃一个鸡蛋是可以的。

一些爱吃猪脑、羊脑的要注意,每100克猪脑、羊脑中含胆固醇在2000毫克以上。动物的内脏,包括肝、肾、肺、心、舌、肚、大肠,蟹黄、鱼籽、墨斗鱼中胆固醇的含量都高于鸡蛋。因此,“爆肚”、“卤煮”要少吃。平常应注意控制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量,多吃些膳食纤维多的蔬菜水果,还有五谷杂粮等。这样既有利于胆固醇的排泄,又可减少胆固醇的合成与吸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