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清生
古清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8,891
  • 关注人气:1,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浴的扭盔马先蒿

(2017-12-05 01:01:59)
标签:

文化

旅游

                 出浴的扭盔马先蒿


                                          古清生

 

我在困惑的时候,常要去寻找一种花来解困。漫步森林,看到一朵绽放的花,阳光、亮丽、清新、芳香和妩媚,精神为之一振,情绪里的阴霾随之散去。然有些花也让我犯困,导致情绪低落,比如臭牡丹,它的花形、颜色和气味都让人心闷,以至少了对它的欣赏。此间因果关系待我慢慢梳理。印象中,米兰花香可以让我脱离低级趣味,它天生含有那种令人精神脱离庸俗抵达雅致的芬芳,相信少时喜欢阅读诗歌,欣赏绘画与亲近米兰花密切相关。法国月季龙沙宝石也给人清新、愉悦的快感。

神农架原始森林的花常有许多出人意料,给人惊艳,惊奇,惊叹。玄参科的扭盔马先蒿花最富形体和姿态语言。看见它时,总有一种无以名状的兴奋,它完全是一种为花而生的植物。扭盔马先蒿又叫大卫氏马先蒿,叶子羽状,近似凤尾蕨,出壤斜向展开,中一柱高擎,若生命的桅杆,高2030廛米,柱上挂满花朵。

太新鲜。花柱略呈锥形,由底部向上开,尖端多蕾,越往上越小。打开的花瓣,红白相间。只是花瓣中间的雄蕊,一律逆时针旋起,如象鼻,或反置的逗号,颜色由浅红至深,蕊尖呈紫色。充满动感的雄蕊,清新出浴的通透肉感,若隐若现的薄雾,挑一滴晶莹的露珠。

我先在大龙潭的巴山冷杉林下看到扭盔马先蒿,三五棵七八棵聚集开花。新奇之至,瞬间心头涌起一个俗念:此花可以培育一个新品去花市卖钱。关于钱,我想最好还是铜角和银元,卖得许多个铜角,兑换成银元,用带束口的白棉布袋子装着背回家。或带着一枚银元,换成许多个铜角,去花市边的酒店买一些酒,就着兰花豆在夕阳的霞光下品饮。

那时候,仍是过的卖文为生的日子,尚未种茶。能培育出一种极品名贵的花,这是很有趣的,一边卖花,从容地写作优雅且散淡的文字,我一贯喜欢阅读这样的文字。于是就拍了照,当时使的一台柯达数码相机,拍照将图转到笔记本电脑上传到天涯论坛,介绍我到神农架看到的花。

很快有朋友回应,要买扭盔马先蒿花。他说这名字太棒了,扭盔,这不就是扭亏么?好吉利,套牢得太久了。这是一个股民,他的话给了我好大的鼓舞,仿佛找准了一个市场,它没准真能成为畅销的花。早晨起来,匆匆地在木鱼街上吃了一碗牛肉面,骑着金城250摩托车去大龙潭。马先蒿依旧,雾朦朦的巴山冷杉林,几缕阳光穿过林间的雾纱,淡然地洒落在马先蒿上,花如仙子。这花怎么可以挖呢?都不可以碰它一个手指啊!一瞬间,就动摇了我的俗念,它只能与大自然成为一体,与茂密的森林、清凉的洁雾和玫瑰色的阳光立在一块,才美得令人惊心动魄。

查了植物志,马先蒿的生境苛刻,除了高山,云雾,森林,它还需要有一种丛枝菌根真菌在土壤里才能健康生长。它是一种半寄生或腐生植物,只有森林能够为它营造如此适宜的生境,如何可以去都市流浪呢?这或许是一个隐喻,我们都是喜欢森林的,听风从树梢上蹑足走过,沐浴鲜亮无尘的阳光。或有一些泉声,洗亮山雀的鸣叫。心里面想,在生命中,我只要遇见过马先蒿,已经足矣,培育它去卖钱是个大俗念,市间哪一枚铜角上没有油腻呢?就这样记住了马先蒿,然后住了红举村,我发现百草冲的日本落叶松林下的土坡上,生长着足有一公里长的马先蒿花带,某个夕阳西下的黄昏,开车从此路过,扭盔马先蒿默默地开放着,几只红嘴蓝雀拖着长长的尾巴飞过。我停下车来,就停在鲜花的时间。

(每天看新文章的朋友,请加俺微信公众号:古清生在神农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