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颖眼中的世界
曾颖眼中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5,415
  • 关注人气:7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月14日地震日记:众志成城不是一句口号

(2008-05-14 23:44:42)
标签:

杂谈

分类: 新闻评论

  一夜苦雨终于停了,阳光普照,大家为能有一个宝贵的晴天去抢险而发自内心的高兴,前方传来信息,已有三架飞机在汶川降落,各地还陆陆续续有被救人员的信息传来。最新公布的死亡数字显示,已有14880人死亡,我的老家什邡死亡人数逾两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留守儿童,这些可怜的孩子,他们是被自己的教室砸死的。
  经过两天多的颇为自由的新闻报道之后,有关部门在通讯畅通之后,逐渐恢复了对媒体的控制,对每天的报道开始严格审查,并统一报道口径。事实上,他们多虑了,在地震发生的过程中,所有新闻从业人员都双眼血红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事,连路边那些因房子成为危房的居民们都没有半句怨言,笑言:“比起灾区人民,我们已很幸运了,我们不出岔子,便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贡献!”这样的事,这样的觉悟,出于时常因拆迁和改制而上街的老厂区工人们的口,足见众志成城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事实,那些在网上忙着打口水仗的人们,应当感到羞愧。那些怀疑媒体不和政府一条心的人,也应感到羞愧。
  年轻记者们跃跃欲试要到最前线采访。于是,电视和报纸上,便会出现那些涉世未深从没见过一个死人的年轻女记者们面对一个个惨烈镜头泣不成声,不能自持。他们发回的图像和文字稿,用专业的角度来看,也许多了哭声、杂音和各种因情绪激动而不能自持的语误。但新闻是人做的,做给人看。基于此,我倒更愿意看到一些真性情之下的小小失误,而不愿看到那些面无表情的字正腔圆。去它的专业性,让新闻多点人味!
  中午,有同事传来信息,说上游饮水可能被污染,赶紧储水。此信息以恐慌性的速度在手机间流传。几分钟之内全市供水顿时紧张,某些小区甚至出现停水现象,街面上开始出现抢购饮水现象。电视台很快辟谣,并拖出政府发言人出来打保票,警方也出动宣传车上街报告饮水安全情况。很快,供水紧张状况缓解,媒体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着立竿见影一呼万应的公信力。有关部门处置此事的反映是稳妥而迅速的。只有让正规信息跑过谣言,才能使谣言没有破坏性。在这次大地震中,成都较为发达的媒体,对稳定市民情绪,安定社会秩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有关当局在总结此事的时候,不要忽略这个因素。并从此以更加开明的心态,面对媒体。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思想解放,抛开了媒体的开明与开放来谈这个,等于是白说。
  由于长时间坚持奋战,报社随处可见满脚烂泥歪在角落里睡觉的年轻记者。我也很疲很累,很没有成就感的累。但我看到新浪和腾迅将我的地震日记推到首页,几十万人点击了我的帖子,并有不少令我感动的回帖,使我决定挣扎着将这篇日记写下去。
  感谢所有关注四川并为四川做出点点滴滴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作为四川的一员,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内心涌动着想代表谁说两句话的冲动。我其实谁也代表不了,就代表自己和妻子女儿,向你们表示谢意吧!请接受我们全家深深的一鞠躬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