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宗国
曹宗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0,185
  • 关注人气:4,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屈原故里新说其实是祖籍之地

(2014-06-08 18:11:30)
标签:

杂文

分类: 文史随筆√

屈原故里新说其实是祖籍之地


长期以来,人们都一直认为湖北省宜昌市的秭归县是屈原故里,可是近几年来出现了南阳西峡是屈原故里的说法。传统的“秭归说”受到新起的“西峡说”的挑战,双方争持,人言言殊,乃至媒体和网络搜索介绍也莫衷一是,只好说秭归和西峡都是屈原故里。


笔者认为,这场屈原故里之争的症结之所在,是没有把出生地和祖籍区别开来。其实,就争论中列举的历史事实来看,应该说宜昌秭归是屈原的出生地,而南阳西峡则可以说是屈原的祖籍地,二者是可以并立不悖的,没有必要只死扣住出生地而争论不休。


客观地讲,这场争论也还是有历史学术上的根源的。


新起的“西峡说”之所以能叫板传统的“秭归说”,倒不是因为该地有比秭归更确凿的历史和考古证据,主要是近年来的历史学界的研究对楚人最初封地“丹阳”所在地及其后来迁都路径有了新的明确认识,而传统“秭归说”,一开始就是把屈原的出生地和过去人们对楚人最早封地“丹阳”的看法绑在一起的。

 

秭归在历史上之所以被认定为屈原故里,主要是根据《史记•楚世家》的记载:“熊绎当周成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而《水经注》则引袁山松《宜都山川记》说:“秭归,盖楚子熊绎之始国,而屈原之乡里也。原田宅于今具存。”又说:“丹阳城,城据山跨阜,周八里二百八十步……楚子熊绎始封丹阳之所都也”,“县北一百六十里有屈原故宅,累石为室基。名其地曰乐平里。宅之东北六十里有女庙,捣衣石犹存。”

 

于是,秭归县就因屈原而名。从唐宋以来,这里就建有屈原祠,而乐平里则作为屈原具体的出生地,有许多名胜古迹和传说,如香炉坪、照面井、读书洞、玉米三丘等等。这里历代民间过端午划龙舟的习俗都和屈原相联系,秭归也作为屈原故里受到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苏东坡陆游等的歌颂。历史学家郭沫若曾经确认说:“屈原的故乡,据郦道元《水经注 江水注》,是在秭归县境内的说法大约是正确的。”他的观点在很长一个时期一直占主流地位。

 

但是,楚国最初的封地丹阳到底在哪里,在历史学界却是一个早就存在很大争议的问题。许多历史考古专家都认为丹阳应该在荆山汉水流域,不可能在长江三峡里的秭归。而近年来形成的倾向性观点是:楚国是中国历史上周朝时期南方的一个诸侯国,楚人是华夏族南迁的一支。楚人的祖先最早活动在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然后逐渐南迁,大致迁徙路线是从河南新郑出发,向豫西南和陕东南方向迁徙,于西周初年到达丹淅流域,之后继续南下到达湖北荆山汉水直至江汉平原建立郢都,最后灭亡于安徽寿春。一些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都表明,楚人最初封地丹阳很可能就在丹淅地区。

 

这就是说,按照这条路线,原来一度站主流地位、认为楚国最初的封地丹阳在秭归的传统说法,其实是不对头的,于是秭归是屈原故里的传统说法也因此受到质疑。

 

现在需要搞清楚的关键问题是,即便现在认定秭归不是楚国最初的封地丹阳,是否就能因此而认为屈原不可能出生在秭归呢?是否就能证明屈原出生在南阳西峡的观点是正确的呢?我认为这在逻辑上是不能成立的。事实上,楚国最初的封地丹阳在哪里,和屈原的出生地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只是可能和屈原的祖籍相关。

 

我们知道,熊绎被周武王册封为诸侯是公元前10421006年的事情,熊通自立为武王也是公元前740690年的事情,而屈原的出生被认定为楚宣王时期的公元前342年。这中间已经过了500多年,楚人已经迁过十多次都城,早在楚惠王中后期即公元前488 ——432年就迁徙到湖北枝江的郢都了。这时候楚国的王公贵族怎么可能还留在最初的封地丹阳,屈原怎么还可能在那里出生呢?

 

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屈原的出生不可能在最早的封地丹阳(丹淅地区西峡),而只可能出生在楚宣王时期的郢都附近,即湖北宜昌地区。而富有悠久文化传统和众多历史遗迹的秭归当然还是合乎情理的。

 

即便说西峡是楚人最早的封地丹阳的说法能够成立,也只能说屈原的祖籍可能在在那里。屈原是楚王的本家,当时叫作“公族”或“公室”。春秋初期,约公元前7世纪,楚武王熊通的儿子被封在“屈”这个地方,叫做“屈瑕”,他的后代就以屈为氏了。楚王的本家中,和屈氏家族类似的,还有战国时代的昭氏和景氏。昭、屈、景是楚国王族的三大姓。屈原曾任三闾大夫,据说就是掌管这王族三姓的事务。因此,有些历史学者认为,河南南阳地区关于楚国昭、屈、景三姓的史料记载,西峡地区屈姓自然村的普遍存在以及大量楚国贵族墓葬的发现,都说明这个地区可能是楚人最早的封地丹阳和楚王室三姓包括屈原的祖籍所在。而《后汉书·延笃传》关于南阳西峡屈原庙的记载,很可能是在东汉时期屈氏家族后裔所为。既然如此,境内有白羽城、楚长城、秦楚丹阳古战场等楚文化重要遗址,并有屈原岗、屈原祠、屈原碑碣等遗存也就是可能的。

 

这样看来,屈原出生在宜昌秭归的传统说法依然是不能轻易否定的,而认为南阳西峡是屈原祖籍的说法也未尚不可以成立。

 

诚如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所言,“湖北宜昌市秭归县、河南南阳市西峡县、湖南岳阳市汨罗县、湖南常德市汉寿县、湖南怀化市溆浦安徽池州市青阳县等地方,都能看到大量镌刻着屈原生活痕迹的古代遗迹。这些遗迹表面上记录的是屈原的活动轨迹,实际上是后人对屈原精神的眺望。屈原生活的战国正值剧烈动荡的时代,楚国由于受到秦国的压迫,疆土不断东移,导致楚国的都城和楚国贵族的食邑也一再变化,而屈原一生,更是处于不断的颠沛流离中。鉴于悠久的文化传说和现有的历史考证,对屈原这位在中国文化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的出生地和祖籍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还是必要的。屈原故里之争的双方不妨分别名为屈原的诞生地和祖籍,双赢携手共同弘扬屈原文化。



曹宗国作品链接:

1《曹宗国文史随笔》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88bb980101t0zd.html

2《曹宗国文化评论集》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88bb980102vcqc.html

3《曹宗国时评文集》http://hlj.rednet.cn/wj/136.htm

4《曹宗国诗歌散文选》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88bb980102vd43.html

中短篇小说集《人迹》https://yuedu.baidu.com/ebook/bf6d7f28ef06eff9aef8941ea76e58fafab0459b

长篇历史小说《巴山旧事》http://yuedu.baidu.com/ebook/d0d49387b14e852458fb575c?fr=aladdin&key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