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lwee的石材博客
alwee的石材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0,129
  • 关注人气: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见岩石(石材)的简介及分类

(2008-12-29 15:44:47)
标签:

石头

石材

岩石

分类

简介

辨别

花岗岩

大理石

砂岩

板岩

石灰石

房产

分类: 石材基础知识

常见岩石(石材)的简介及分类

 

一.岩石的辨别要点

岩石主要是根据这四个方面区别分类的:

  • 结构:指组成岩石的矿物的结晶程度、晶料大小、晶料相对大小、晶体形状及矿物之间结合关系等,所反映出来的岩石构成的特征。它主要表示矿物或矿物之间的各种特征。
  • 构造:指组成岩石的矿物集合体的大小、形状、排列和空间分布等,所反映出来的岩石构成的特征。
  • 组成:指岩石中的各个成分的相对含量,一般用用重量比表示的称重量组成,用百分数表示的称百分组成。
  • 产状:是指矿床在地下空间的产出形态。

二.岩石的分类

 

火成岩

定义:火成岩由地幔或地壳的岩石经熔融或部分熔融(partial melting)的物质如岩浆冷却固结形成的。岩浆可以是由全部为液相的熔融物质组成,称为熔体(melt);也可以含有挥发分及部分固体物质,如晶体及岩石碎块。

 

由于岩浆成分和冷却凝固方式的不同,便形成了不同的火成岩。当火山爆发,岩浆由火山口喷发出地面,之后快速冷却而形成了—安山岩;岩浆轻缓喷发,慢流而出冷却形成—玄武岩;岩浆不喷出地面,而在地底下慢慢冷却形成了—花岗岩。

 

1.   花岗岩Granite)--一种深层的酸性火成岩,属于岩浆岩。其矿物颗粒的结晶较大,并且颗粒大小相似,呈镶嵌状及粒状结晶组织,不同类之矿物以规则或不规则方式相福交错互锁排列。

2.   安山岩(Andesite)--一种中性喷出岩。其成分相当于闪长岩。呈深灰、浅玫瑰、暗褐等色。斑状结构。斑晶主要为斜长石及暗色矿物。安山岩是造山带内分布最广的一种火山岩,因大量发育于美洲的安的斯山脉而得名。

3.   玄武岩(Basalt)--由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却后凝固而成的一种致密状或泡沫状结构的岩石,属于岩浆岩。玄武岩一般为黑色,有时呈灰绿以及暗紫色等。其颗粒细密,呈斑状结构,其中气孔构造和杏仁构造普遍。

 

沉积岩

定义:沉积岩是在地壳表层的条件下,由母岩的风化产物、火山物质、有机物质等沉积岩的原始物质成分,经流水侵蚀、搬运、堆积,在新物质不断的堆积压密以及一定的地质作用下,矿物质将沉积物紧紧的胶结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类岩石。

 

1.   砂岩(Sandstone)--由沙粒经过水搬运沉淀于河床上,经千百年的堆积坚固并经地质物理作用胶结而成的岩石。砂岩结构呈颗粒状,透水性能良好,其砂粒粒径在1/16-2mm,颗粒特别细小的,比如直径在1/16-1/250mm的称之为粉砂岩。主要成份为:石英成份 52%以上;粘土 15%左右;针铁矿18%左右;其它物质 10%以上。如果石英含量在90%以上,称之为石英砂岩。

2.     页岩(Shale)或是泥岩(Mud rock--是粘土岩的一种,由粘土物质经压实作用、脱水作用、重结晶作用后形成。其由微小矿物组成,粒径小于1/256mm,具有页状或薄片状层理,用硬物击打易裂成碎片,透水性很差。页岩与泥岩的区别在于页岩有明显平整的层理,相邻两层组成颗粒大小有明显差异,单层厚度小于25cm总厚度可达到数十米;泥岩层理不明显,单层厚度大于1米,且质地较均匀。

3.     石灰岩(Limestone)--主要形成于浅海,是以方解石为主要成分的碳酸盐岩,属于生物性沉积形成。石灰岩的结构较为复杂,有碎屑结构和晶粒结构两种,它的岩性均一,硬度不高,主要化学成分是CaCO3,遇上易溶蚀,形成喀斯特地形。

 

变质岩

定义:变质岩是在高温高压和矿物质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种石头自然变质成的另一种石头。质变可能是重结晶、纹理改变或颜色改变。变质岩主要产生于地壳板块推挤最剧烈的造山带上,它们大都拥有美丽的纹路,因此常被用做装饰石材。

 

1.   板岩Slate)--是一种浅变质岩,由粘土质、粉砂质沉积岩或中酸性凝灰质岩石、沉凝灰岩经轻微变质作用形成。其岩性致密,具板状构造,有明显的板状劈理。板岩颗粒结构紧密,透水性差,硬度高,耐磨度好,是墙地饰材的理想产品。

2.     片岩(Schist)-- 常见的区域变质岩石,原岩已全部重结晶,由片状、柱状和粒状矿物组成。一般为鳞片变晶结构、纤状变晶结构和斑状变晶结构。其特征是有片理构造,具有较细密片状岩理(片理),片理多呈波状弯曲。

3.     大理石Marble)--是以大理岩为代表的一类岩石,包括碳酸盐岩和有关的变质岩。大理石多呈块状,颗粒较粗,颜色丰富,多有纹理,相对花岗石来说一般质地较软,容易切割加工成板材或进行各种深加工。

 

整理:alwee

发布:alwee’blog

资料来源于百度及台北淡江大学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印度主要天然石材资源简介

美国ASTM天然石材分类标准

天然石材的组成矿物同其颜色的关系

中国板岩的品种简介及分布情况

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标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